看完這個輪胎設計集錦,你會發現原來你還不夠有想像力。

 

關於輪胎,一般人在乎的就是能耐用性、肅靜性、乾地/濕地抓地力以及價錢,現代的輪胎設計製造有相當大的學問以及深厚理論基礎,但似乎設計上都非常理性,創意都在我們消費者看不到的地方。而在更早期輪胎設計師的創意可是外顯又火花四射,看了你或許會直呼誇張。

 

國外Youtube頻道Mad Lab整理了許多特殊的輪胎設計,我們擷取了其中重點,就帶大家一起開開眼界吧!

 

彩色輪胎設計

你可能對50年代這些曇花一現的彩色輪胎設計有印象,他們是合成橡膠做成的,用各式各樣的彩色輪胎用來搭配車漆顏色。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以及生活雜誌(Life)都曾刊載過相關報導。

 

而用現今的標準來看,這種發光輪胎仍算是標新立異,50年代的車子配上這樣的輪胎現代大概還是賣得出去吧。固特異(GOODYEAR)也參了一腳,設計了與白色的Dodge Polaris搭配的紅色輪胎,在當年可是引起了一陣風潮。

 

 

可是問題也來了,就是因為這樣的輪胎設計很酷炫,很多駕駛人看得太入迷還因此闖紅燈甚至發生車禍。對了!如果你好奇這台車到底長怎麼樣,可以在Jerry Lewis的電影Cinderfella一窺究竟唷!

 

車上的第五顆輪胎

50年代的車款尺寸設計其實還是偏大,在汽車開始普及後,停車就是個問題,畢竟空間非常有限。別擔心,救星來了!50年代後期,發明了一種可放在車子後面伸縮式的第五顆輪胎,只要旋轉一下儀表板上的按鈕,車後面就會彈出第五顆輪胎。

 

彈出的輪胎會將原先的兩顆後輪胎升起,車主可以讓車頭先進去停車位,後方可以在抬升後畫半圓停進來。現在的車款是否也要提供這種選配,你們覺得呢?

 

 

冰塊輪胎

由英國的冰雕專家為Lexus設計、手工打造而成的冰晶透明冰塊輪胎,通過工藝測試後連續五天放置於零下30度的環境下,形成非常厚的冰,這樣的冰塊輪胎耗時整整三個月才能完成。

 

 

設計冰塊輪胎有兩項非常大的挑戰,一:需要以非常精密的計算,才得以重新打造Lexus的5雙幅輕合金輪圈和橫濱冬季輪胎(Yokohama Winter Tire),二:冰雕專家以傳統冰雕技術,結合現代的3D雷射及電腦輔助設計來確保冰塊輪胎的堅固程度,是足以支撐整台汽車的重量。

 

看到這樣閃閃發光的冰塊輪胎在路上奔馳,你不覺得挺有趣的嗎?

 

 

方形輪胎設計

如果要來談誇張的輪胎設計,怎麼可以不提到在美國科普節目: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中所測試的方形輪胎呢?

 

方形輪胎的想法的確有點可笑,畢竟失敗的話就是完全動不了,而即使會動,可能也是一場顛簸的旅程;節目中他們使用了非常厚的橡膠包住方形輪胎的東西,重點是要來看看,如果車速變快能不能駕駛順暢?

 

當時許多觀眾都覺得,「卡車根本就是不可能動的啊!」,跌破大家眼鏡的是,卡車還真的是動了,但就是顛簸了點,當卡車開始加速的時候,甚至更平穩了些,不過當其中的一輪卡到了灰塵或異物,就差點失去了控制。

 

 

可變形輪胎

這款新設計輪胎,能用齒輪調整外型,車輪是完全可以重新建構的。在開車時,輪胎的設計可以在2秒鐘內從傳統的圓形輪胎轉換成三角車輪,該系統由DARPA和Parney GMELLON大學的國家機器人技術中心所創建。

 

這些高科技的可變形輪胎和車輪,能讓車輛穿越幾乎任何地形,並且通過增加車輛的表面接觸、摩擦力和牽引力,確保沙泥或雪地中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現。

 

 

聲波輪胎與Aero Flow輪胎

韓泰輪胎公司(Hankook Tire)展示了兩款概念輪胎:赫克聲波與Aero Flow。Heck聲波輪胎是為自動車設計,輻條主要是為乘客提供乘坐舒適性,其胎面被分解為六角形,光滑表面延伸的中間部分,能夠增加抓地力,且輪胎內置了七個左右的傳感器,可以感應和分析地面溫度和路面狀況。

 

Aero flow是一款賽車輪胎,具有寬闊的接地面積和光滑的胎面,胎面可以在中段分離而變得更寬,中間部分伸出渦輪機氣門,當吸入空氣時,可以產生額外的下壓力,這就是你在很多科幻電影中看到的高科技產品呢。

 

 

全息影像廣告輪胎

騎腳踏車的人數直線攀升,商人自然而然把廣告的腦筋動到了腳踏車上。花費一年半的時間,研發了隨著腳踏車輪葉片旋轉而產生全息投影,如果你是廣告商,是否也會選用這樣的方式,以全息影像效果來打廣告呢?

 

 

自動轉軸輪胎

可以想像一下,輪胎表面能夠任意地往外或往內捲嗎?

Lydiard輪胎就辦到了,將輪胎橡膠附在電動旋轉軸上,他們可以將輪胎表面從裡向外滾動,因此這能讓汽車往任何方向移動,甚至橫向。這主意還滿好的,但這樣子輪胎的壽命能撐多久?

 

 

螺絲輪胎

在冰上摩托賽車裡,為了讓車跑得更穩更快,有人嘗試在每顆輪胎的內側裝了5000顆螺絲,可有些人卻認為,這種輪胎設計根本是破壞輪胎的結構啊!這個邏輯,你們覺得呢?

 

 

蜂巢無氣輪胎

有沒有想過,要是戰車突然爆胎該怎麼辦呢?不過要是你的車胎使用的是空心蜂巢設計的輪胎,或許就能避免了,37吋的蜂巢無氣輪胎,不但與傳統輪胎強度有的比,更重要的是還有防彈功能呢。

 

 

球型輪胎

固特異輪胎(GoodYear)用新穎的設計作為行銷宣傳,他們提出了一種球形輪胎的設計概念。

GoodYear Eagle 360​​球型概念輪胎,球型的設計的讓車輛能夠更輕易駕駛,進出停車場也容易,還能用較小的地面接觸面積,讓開車體驗更順暢(太標新立異,編輯部實在想問發表這個有沒有想要量產,還是只是噱頭……)。

 

 

以上就是就是各種怪異的輪胎設計介紹囉!不知道這麼多種當中,你最喜歡哪一種呢?

影片連結:

 

 

 

 

 

 

 

 

 

史上最誇張的輪胎設計:發光輪胎、第五顆輪胎、冰塊輪胎、方形輪胎!? was last modified: 25 11 月, 2020 by racing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