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沿石可不可以騎,能壓多少?這個問題編輯部認為,只要不是我自己的車,為了最好的Racing Line 我一定騎!

 

台中后里麗寶國際賽車場位置得天獨厚,賽道日興盛之後,更多素人車友願意將自己的街車(可於監理所掛牌上路)帶上賽車場試一試身手。為了單圈最快成績,每個車手都要將路面用盡來找到最快的Racing Line。壓過路沿石,有其代價嗎?

 

麗寶賽車場為了爭取FIA認證與國際接軌,設有新式加高路沿石以及鋪設賽道用人工草皮。本篇文章將簡單介紹我們開車身結構強度較低的街車跑賽道要面臨的挑戰,還有怎麼判斷能壓/跨過哪一些設施,供廣大車友參考。

 

麗寶國際賽車場23彎全賽道示意圖(取自麗寶國際賽車場官網,數字為彎道編號,順時針配置)

 

目前麗寶國際賽道上,鋪設有紅白相間的路沿石(Kerb),以及藍色塗裝的香腸,還有綠色的人工草皮。

 

 

上圖為麗寶國際賽車場的T1一號彎,車手前進方向與圖中的Sienna相同。因此車手入彎的時候會先看到畫面中的綠色人工草皮,再來是紅白相間的路沿石,以下分別介紹。

 

麗寶賽車場上的香腸:

 

絕對不能騎上去的藍色隆起物,也就是俗稱的香腸。香腸的設置目的是防止車手為了單圈成績,直接在彎道做截彎取直,上圖的香腸高度超過30CM,車友們可以看到地盤相當高的Toyota前保桿下緣是比香腸還要低的。

 

若將我們一般街道用汽車橫跨上香腸,可能會造成前保桿擦傷/破裂,懸吊結構、三角架受損。請看下圖,這個香腸為麗寶T11內側Apex點,許多車手截彎取直,底盤將香腸的藍色底漆刮過一遍。

 

 

而對側T12彎道的香腸,被摧殘的就更多了,T11香腸一般是過早入彎截彎取直,T12香腸則可能是入T11彎速度太高轉向不足直接切過T12。

 

掉漆幾乎都是底盤件造成的,讓我們默哀車友的荷包。

 

麗寶賽道上的人工草皮:

麗寶賽道在2020年9月初才完成人工草皮的鋪設。人工草皮能不能開上去呢?

 

理論上壓過去對車輛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單側騎上人工草皮,會讓驅動輪左右側抓地力不相同,如果同時油門補油有機率打滑。若清晨、前一天下過雨,人工草皮內會含有積水,車友要特別注意。

 

設置在出彎外拋處的路沿石,設計成下陷形狀,與一般彎頂點上凸的路沿石不同。圖為T3右側路岩石

 

麗寶賽道上的紅白路沿石:

麗寶國際賽車場的路沿石有分成彎頂點突起型、以及下陷型。若騎上下陷型的路沿石對車子的損傷較小,比較可能損傷的是輪圈的真圓度(若我們只踩上路沿石前1/3,段差較低基本上沒影響)。

 

但是下陷型的路沿石,在麗寶國際賽車場只有四處。第一處在出2號彎後的右側,中間空一段再延續到三號彎右側,若過一號彎頂點之後全油門外拋會遇到。這邊壓上去對車子損傷機率低,只要注意是否有積水。

 

T2右側為下陷路沿石

 

再來是T4下坡髮夾彎出彎之後左側的下陷型路沿石。

 

 

第三處是T10十號彎左側的路沿石,在T9過彎心全油門之後外拋到左側會遇到。

 

 

而整個賽道橫跨路沿石影響成績最大的就是T9、T10這兩個彎道,若是21彎配置,能在T8右側路沿石進彎直接取直,再從T9右側的路沿石直接過去,直接開過草皮,能夠爭取最大的進出彎速度。

T8路沿石,騎進右側上草皮走直線是很常見的開法
T10路沿石與草皮,車手們的更速路線

 

編輯部下車看了石頭高度,這邊也提供路沿石底盤不斷刮到的痕跡給車友欣賞。

 

第四處下陷型路沿石在T16彎出彎處左側。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如果要做個總結,編輯認為若要爭取最速單圈,或是開別人的車(?),橫跨路沿石是可行的,一天四節跑個十幾圈橫跨路沿石,跑完要檢查一下底盤,重新定位Camber、Toe,檢查輪圈。但如果這台車是自己的,並且上賽道的頻率較高,也沒有馬上要賣,建議避開,只騎1/3到1/2最多。

 

附上國內目前最速車手陳意凡單圈影片,解釋一下前文T8,T9,T10的截彎取直做法(編輯之前也有這樣跑過,請參考影片1:00處。在賽事規範中為了讓車手有更大的超車運作空間,只要不要四個輪子同時超過賽道白線,就是合格的,因此意凡橫跨的方式並不算超出賽道範圍喔~)。

 

 

 

賽車場上的路沿石到底能不能跨上去?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路沿石(Kerb)配置解說 was last modified: 25 11 月, 2020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