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都會覺得這台車為甚麼可以做出這樣的成績?那種以小博大的成就感,給車主這麼大的信心,讓你一再的想用他去征戰-Alfa Romeo 155 By Steven

 

車主充電站:

一般人隨著時間、職業生涯以及交友圈的變動,在不同的階段喜愛不同的汽車品牌。而PIT的Steven有25年的時間,牢牢盯著他的愛牌 Alfa Romeo。

 

本次採訪原先針對愛快旗下的轎跑Giulia Quadrifoglio Verde(QV)款式(Steven的愛車由賽車手陳意凡在台中麗寶賽車場刷出1:52.288的成績)

 

Alfa Romeo Giulia QV台中麗寶刷圈速英姿

 

但這篇Alfa Romeo Giulia QV心得與Alfa Romeo 4C心得隨著Steven的分享越來越豐富,本篇文章已經變成了他與Alfa Romeo之間的愛情故事,讓我們來看看這片浪漫愛情長篇。(本文訪談內容較多,拆成上下篇,下篇以Giulia QV為主)

 

Alfa Romeo Giulia(952)車款規格Alfa Romeo 4C(960)車款規格

 

Q.能從你接觸Alfa Romeo的緣由說起嗎?

我從1995開始接觸ALFA。那時因為德國房車賽DTM的舉辦注意到Alfa 155。Alfa Romeo 155的剛硬線條、肌肉車身,在參賽車款中讓我一眼愛上。而賓士、BWM、Opel的線條,平時真的看多了(街上也很多),對我而言比較沒有新鮮感。

 

Alfa Romeo 155

 

購買155之後就開始帶著他上公路到處征戰。那個年代在公路上好玩多了。用車環境、法規、照相機的密度都比較親民一點。

 

之後跟車友們每天照三餐跑,當時山路常跑陽金公路,高速常跑二高。早年的車更機械感,輔助少,馬力小,我們很容易領略這台車的極限,最後都能到達人比車兇的程度。

 

 

跟車友交流久了,不同車種聚會,我發覺Alfa的人車介面非常友善、操控這台車很有信心。在早年安全氣囊、循跡控制系統都是沒有的,對我們而言操控就是一種安全性的代表。

 

Q.Alfa Romeo 155、156在公路上你跟很多車種較勁過,他的優勢在哪裡?

當時用156跟不同級的對手比拼之後,會覺得這台車有很神奇的魔力,他帳面數據、煞車、底盤常常低於對手,馬力是很不足的(當然我們在高速上其實是比全油門踩滿的時間,你放油門太多就輸了,馬力並不是唯一的要素),但比完結果都不錯。

 

我有給155、156上了Novitec的渦輪增壓套件,密齒比(220KM就斷油),拉去跑拉力越野賽。

 

 

事後想起都會覺得這台車為甚麼可以跑成這樣?那種以小博大的成就感,給車主這麼大的信心,讓你一再的想繼續用他去征戰。

 

 

Q.在Alfa Romeo 155之後,你的義大利車歷程有哪些車款?

155之後,在30歲有了Alfa GTV 3000(六缸,引擎等各方面都很棒,主要當作收藏,20年只跑30000公里)。之後又入手了156,接著LANCIA。

 

 

LANCIA其實沒什麼好講,因為就是Ypsilon是小車,像Fiat 500一樣是走豪華路線。再接下來就是玩了4C跟Giulia。

 

Q.在Alfa Romeo 156之後你的愛快人生直接進到4C跟Giulia,怎麼好像有一段空檔?

當時是有一個斷層,Alfa Romeo 156之後就是Alfa Romeo 159跟Alfa Romeo Brera。當時159跟Brera走GM體系,因為兩集團合併,所以ALFA汽油車採用GM引擎,他的3.2、2.2都是GM引擎。

 

對我來講一個義大利車裝GM引擎我真的不能接受。加上當時是雙龍在代理,雙龍說真的也沒有一些歷史情懷,也沒了解這些車款。這個品牌需要人去了解人車一體的感覺、品牌的神秘感是要讓客人去感受的(它不像日系車徽章用一個英文字母代表,裡面有米蘭隊徽、十字軍東征、食人蛇,這種神秘的魅力是需要代理商去經營的)。

 

Q.在那個空檔期間你們PIT有在代理Alfa Romeo嗎?

那時候我們主要做改裝品牌的代理跟後勤維修,正式做新車的進口是從2012開始,到現在8年了。從2007、08左右就一直有風聲說,太古集團要接總代理,我們就想說那這個品牌還會延續下去。接下來從07、08一路等到12年,才發現根本沒這回事!

 

Alfa Romeo 4C

後來因為有愛、有熱情而開始去進Alfa的車,同事們都是這樣一起走過來的。開始經營這個品牌之後,不管改裝還是維修,我都是會先從自己擁有這台車開始。這是我的原則,每一台車我一定會擁有。因為你要對自己的品牌非常了解,你才有辦法跟客人訴說其中的道理。

 

畢竟他不是TOYOTA一般的大眾車,你搭個計程車都可以坐到TOYOTA,你只要選顏色就好。但是ALFA能夠接觸的人並不多,尤其現今20歲到30歲這個社群,整個是斷層。

 

Q.Alfa 155、156帶給你的這種熱情,你在Alfa Romeo 4C跟Alfa Romeo Giulia、Stelvio可以感受到嗎?

我都能感受到義大利熱情的延續,而在4C上的感受是比較震撼的,他的循跡可以完全關掉(不是像一些德國車關掉循跡之後還會作動),現在的車很多都是關不掉的,再來是他車子夠輕,才895公斤,等同大的卡丁車在賽道上跑。帶來駕駛者的感受是比從前155、156各方面的感覺還要直接。

 

 

以4C來講的話,它是做在一個很平衡點上。很輕(895公斤),但是馬力又不會過大,原廠馬力剛剛好240匹(當然我的是改到300多匹去了,想往上探測車子的潛力),算是一個可以發揮你駕駛技巧的一台車。

 

義大利人很浪漫很幻想,推出這台賠錢的4C,幾乎是手工打造,以這樣的價格帶有單體式碳纖維座艙,作為集團技術展示的代表,打美國市場的一個精神象徵。

 

Q.你的Alfa 4C上面做了那些改裝?

我的4C是Pogea Racing做的Complete car,全世界限量10台。它比原廠設定更輕,原廠的前後保桿都是ABS做的,它換成碳纖維。再來就是避震器(前軸伸側可調,後軸伸縮側都可調)、懸吊都做了強化。更有趣的是它是用賽車化的作法,仰角固定,原廠是可以用墊片去設計所有角度。

 

Q.Alfa Romeo 4C跟Giulia QV一年開幾公里呢?

Alfa 4C一年開3000多(今年可能不到),Giulia當代步車一年會破萬。4C是屬於跑山賽道的,你平時想拿來代步會很痛苦。

 

 

引擎室在中間,沒有任何後面的視角,你照後鏡也只能看車子的屁股,一上車只能往前衝了。假日塞車你根本不會想開它(編輯部有幸去現場看到Steven的4C,後方由於背部玻璃極度傾斜且小,在兩個座椅之間幾乎沒有視野空隙了)。

 

車主充電站:

由於篇幅較多,訪談的後半段為Alfa Romeo Quadrifoglio Verde(QV)心得,請點:Alfa Romeo 4C、Giulia QV、155、156心得 愛快25年車痴分享(下)

 

 

 

Alfa Romeo 4C、Giulia QV、155、156心得 愛快25年車痴分享(上)-車主充電站 was last modified: 10 6 月, 2021 by racing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