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a Romeo給你的感覺是,你怎麼技術這麼爛,你應該要這樣開!跟德國車都幫你處理好是不同的。

喜歡這感覺這也算是一種犯賤,我們是喜歡挑戰的人 By 車主Steven

前情提要:Alfa Romeo 155、Alfa Romeo 4C感想看這裡

 

Q.能不能幫我們介紹Alfa Romeo新世代車型的操駕感?

Giulia這個世代,我會用現代戰機F16去類比,或者是最新科技的戰機F35,能配上科技用不同的俯角做很多動作,這個世代已經不像以前F104、F5E等雖然能有很高的終端速度,但是纏鬥性能與輔助系統都不足。你想的東西,車子直接幫你達成。

 

而在達成的過程中,Alfa Romeo還是保有很多回饋給你,所以你會知道你為什麼做出這些動作。如果跟德國車相比,德國車就太成果導向了。

 

 

他能做到很多事情,數據、結果都很好,但是濾掉太多東西,務實到車主會不知道怎麼做到這些事情的,這不容易成為你的養分,你會希望你進步的過程中也要學到一些東西。

 

德國車可能一下子就滿足市場90℅消費者的需要,但另外10℅要的是所有的回饋跟感覺。這是它取代不掉的。我有擁有過X6 M,它算是BMW最好的休旅車。(編輯部:那開起來你的感覺是?)嘴角不會上揚。(編輯部:還有開過其他廠牌性能車款嗎?)

911和新世代992也有開過。很多車友都會問我說,這車好不好?我會覺得,好,但問題在於,我想做甚麼事情的時候,這個車需要我去鼓動它,跟他說我要做了,它才會做。它需要我去驅動它,它會做到。

 

但是以義大利車來講,它給駕駛者一個感覺是,你怎麼技術這麼爛,你應該要怎麼開。誘導性跟德國車是完全不同的。

 

 

這也算是一種犯賤,就是我們是喜歡挑戰的人。現代人喜歡數據化,代表一種「好」,但對我來講並不是。從197幾年的Alfa到現在都不是。普通人在乎0到100到底幾秒鐘,但是Alfa是享受0到100加速過程的感受。

 

Q.Alfa Romeo Giulia QV擁有之後的第一感受是?

開Giulia QV第一個感覺就是這台車的平衡非常好,配重很好,你會覺得方向盤控制車尾是直接的。舵角也是只有兩圈,非常戰鬥化的。

 

Q.Giulia QV在過彎的時候是需要很多的重心轉移到前面打舵角,還是它後面是屬於偏靈活你就用補油門去控制車身方向?

Giulia在普通公路甚至山路上不管做哪些動作都OK,但在賽道上就有些技巧了。在Dynamic模式,賽道上比較偏轉向不足,舵角要多打一點點讓它不要推頭。

 

 

如果開到Race mode屁股是會帶的,讓你本來的轉向不足特性偏到轉向過度,這是你用Dynamic得不到的。在台中麗寶賽道一些低速彎下你會覺得靈活度不夠,Race mode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另外這個模式下,用補油增加後軸靈活度不見得好處理,你的油門細膩度要很夠。但或許是我改到600匹的影響,讓後軸擺動的控制變困難了,510匹的原廠扭力可能會好處理一些。

 

我提供Giulia QV給Ucar跟陳意凡拍影片做成績,意凡覺得Giulia QV這台車很有趣,但是它少了一點節制,太狂爆了。怎麼說呢,就是Race mode放給你太多,並不是那麼好控制(在意凡手上做成績時全車是原廠設定)。

 

 

車子提供四段模式,DNA加Race模式,我們認為應該提供一段介於Race跟Dynamic之間的設定,成績會做得更好。意凡這次用的胎是標配原廠胎前輪新胎P zero Corsa,但後輪已經跑過一次賽道日,胎況不是那麼好。你會看到在上坡彎的部分,他都在跟胎搏鬥。

 

Q.Alfa Romeo現在有導入什麼新技術嗎?

Alfa目前有導入線傳煞車,所謂線傳煞車就是不是用氣泵去推動煞車,你腳踩的其實只是電腦訊號,它想達成全部電子化,不會因為溫度這種物理限制去影響到它煞車系統的表現。

 

 

 

煞車油是會沸騰的,講簡單點去跑麗寶跑幾圈煞車就無效了,冷卻的問題也是常困擾大家。傳統設計的煞車間距每一圈也會改變,用線傳煞車的目的是,它想把物理現象的這些東西給拉掉,用電子一定是最精準的。再來就是Alfa現在的汽門幾乎全車系都改成電磁閥系列。

 

Q.Alfa Romeo看起來也是很願意導入新科技的品牌?

講簡單一點,客戶看不到這些。因為市售車裡面,看到的都是氣氛燈,環景,尤其你看到電視一些友台都是在介紹車內大iPad的。中控螢幕做的越炫越好,代表它車越好嗎?

 

這品牌會打中我的原因是,我百分之百是在放鬆的情況開車的。我開車不是為了從A點到B點,我的需求是開車的時候可以享受,可以沉澱我平常的煩惱,我才會選擇這台車。

 

 

相對於德國人很重視商業理論,很多東西它從義大利而來,技術、關鍵的東西,它不會被作為一個行銷重點,但德國人會把它拿過來當作一個公司宣傳的廣告,以技術掛帥的品牌形象。

 

Q.改裝Giulia QV動力,是覺得有所不足嗎?

我只是想知道它更大能力在哪裡,和耐用度如何。(編輯部:懸吊部分有改嗎?)用原本的電子懸吊。(編輯部:我們有看到將軍那台Giulia有把18 年式的車高降為17年式的車高,這有什麼故事?)

 

Giulia前面下巴有主動式空力會降下來,17年式的車高很容易刮到空力套件,原廠應該是想讓他不那麼干擾,就在18年式做了調整了,但是視覺上就沒有那麼低趴。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很高興經由另一台Alfa Romeo車主阿胖的介紹,認識了PIT挪威特國際的Steven,也透過他的口述得到了許多Alfa Romeo的車主想法,編輯部歡迎各路Alfa車友由email或車主充電站粉專聯絡我們做分享,造福車友!

Alfa Romeo 4C、Giulia QV、155、156心得 愛快25年車痴分享(下)-車主充電站 was last modified: 7 12 月, 2020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