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高性能跑車,但感覺激烈操駕時彎中支撐性還是不夠,怎麼處理?

 

市場上的避震系統改裝選擇多如繁星,到底要改裝哪一個品牌總讓車友傷透腦筋。再加上初階的AMG、M-Performance、較早世代的Porsche等高價車款,車主心中也會有一些選用避震的壓力,品牌的高度在那邊,總怕改了之後比原廠還爛。

 

同樣品牌,車友的心得跟建議也常不同,畢竟駕駛風格、輪胎等級、束角與傾角的設定大家都不一樣,講出來也不一定有參考性,爬文通常都爬得很辛苦。這篇文章就先推薦少數幾種高階車款常用款式給大家做一個起點,畢竟這些款式有眾多車友選擇,也受過麗寶國際賽車場與北宜殘酷的試煉證明其自身實力。

 

 

Ohlins DFV

倒叉式、Eibach彈簧、雙閥門設計能分別對低速高速做針對性的運動與舒適表現,20段阻尼可調,已經被許多車友給予高評價,能夠在增加賽道彎中支撐性的同時,保有一定的日常使用性,可以說相當均衡。718 cayman S在麗寶國際賽車場,相同車手在改裝前後單圈能有0.5秒以上的提升。

Ohlins TTx 

這款算是高階版本賽道使用取向的,已經達到3-way三向可調。安裝前先確認有沒有技術高竿的配合店家或技師群可以陪你研究,不然的話若調不出自身喜歡的平衡性,花了大錢結果調不出來可能最後得到的比低階避震器還差的結果哦。

KW Clubsport 3-way

這邊推薦的是3-way樣式,除了壓縮阻尼、 回彈阻尼14段之外還有16段高/6段低速壓縮阻尼的第三向可調,調整段數相當多,其分別對高速與低速的分開設定能夠帶來更好的賽道成績。原廠也特別自豪此產品獲得多次的ADAC Zurich 24h Race Nürburgring 賽事。

KW V3

此組V3可以說是遠近馳名,可調範圍壓縮阻尼12段、回彈阻尼16段,相對於高階的clubsport售價上也較親民。也不少車主為了平時通勤時在過高速公路伸縮縫的彈跳、市區路面坑洞的濾震性考慮改裝V3,一組適用範圍廣的產品。

Bilstein B16 PSS10

單筒式倒插式設計、半絞牙設計、10段軟硬可調、前後軸可降低20mm~45mm。大量的對應的車款規格可選用是其最大吸引力,也好調整出均衡不死硬的調性。

Bilstein與Koni都是國際避震大廠,非常多歐系車的懸吊都是交由Bilstein代工,而像瑪莎拉蒂、FIAT等品牌多與Koni合作開發。若中高階性能車款就由大廠設計,他們並不會太快出太多改裝/ 強化的產品線砸自己腳。

 

若M3四支避震器都是我們家設計代工,我何必一發表M3之後就馬上出四支專給M3的改裝避震呢,以上原因會導致一些車款要等一陣子才能找到原廠配合避震品牌的改裝規格。

 

改裝避震器最重要的是挑選有經驗以及專業實力的配合廠家,尤其是兩向可調(2way)或三向可調(3way)可調的避震器。

 

當避震器可調自由度越多,滿足車主最適風格的調校難度就越高,像一些主要用途在賽道的改裝避震器,會連業界老闆們都會覺得難以調整(難以相信吧?)。如911 GT3 RS MR的避震系統便有四向可調,並不是沒有豐富經驗的技術團隊可以輕鬆處理的。

 

超跑/性能車改裝避震懸吊推薦 was last modified: 22 10 月, 2020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