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不同於藍寶堅尼、法拉利與麥拉倫將卡鉗顏色給客戶做外觀美感上的搭配,而是將顏色與功能/等級做掛鉤。本文也會以即將購買或選配中的準保時捷車主角度來給予建議,碟盤與卡鉗技術部分坊間已有許多文章就不再細講囉。

 

保時捷黑色卡鉗:

黑色卡鉗標配於718、911、Macan、Cayenne、Panamera的入門款式,雖講入門,但跑車款式的卡鉗制動性能都已經在常見的M car/AMG car標配的卡鉗之上,可說是為賽道而生。入門款式也無法加錢選配紅色卡鉗,一般跑車款式要選配只能直上黃色卡鉗的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CCB),而休旅款式與電動車可以選配保時捷表面塗層系統(PSCB)與PCCB。

自2019年後如Taycan/911車系便可花52,300元將黃色的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CCB)改為黑色的陶瓷複合煞車系統卡鉗。也因此,分辨卡鉗的等級還是建議由卡鉗尺寸、活塞數量以及適配的碟盤直徑/表面處理去判斷,並不是黑色卡鉗就一定是低階囉。

Macan 基礎黑色卡鉗

 

保時捷白色卡鉗(Porsche Surface Coated Brake):

與黑色卡鉗相對的白色卡鉗是性能的象徵,全名為保時捷表面塗層系統(PSCB),為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CCB)以下最高級的制動系統配置,選配價格約為189,000元(Cayenne Coupe S),也是Cayenne Turbo/Macan Turbo/Taycan Turbo系列的標配。

Cayenne的PSCB活塞為前軸十活塞、後軸四活塞,原理為鑄鐵碟盤表面施以碳化鎢鍍層,不只能擁有更好的抗腐蝕效果還能降低煞車粉塵的產生,讓整個制動系統保持乾淨。Macan的PSCB選配價格相對便宜一萬五千元,但配置為前六活塞、後浮動碟的配置,與Cayenne不同。

註:由於十活塞卡鉗尺寸非常大,至少要20吋的輪圈才能塞進去,若原先車款標配輪圈不到20吋,車主必須先額外選配20吋以上的輪圈才能選配PSCB卡鉗喔。Macan的PSCB選配由於卡鉗較小,須選到至少19吋輪圈以上。

保時捷PSCB銀色卡鉗

 

保時捷紅色卡鉗:

紅色卡鉗在718/911等跑車款式為中高階S/GTS/GT4/GT3的標配卡鉗顏色,休旅車款必須要到Cayenne GTS/Macan GTS才會標配。

一般來說盤徑會稍大於黑色款式,這也是許多車主事後烤漆的配色,更能襯托出性能味。

註:2020年式992世代的911 Turbo是標配紅色卡鉗而不是PCCB,大概是逼車主直接買911 Turbo S吧!

718 Cayman S 紅色卡鉗

 

保時捷銀色卡鉗:

此顏色為休旅車系與Panamera S版本的標配卡鉗配色,也算是最多車主事後會想要烤漆為紅色的對象,相對低調的配色會讓車主覺得我都買到S版了,怎麼還沒有性能味呢?

Macan S 銀色卡鉗

 

保時捷黃色卡鉗(Porsche Ceramic Composite Brake):

保時捷車主心中的聖盃,象徵高性能的黃色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CCB),基本上各車種都可以選配,選配價格從三十八萬到六十幾萬不等。整個系統重量為鐵盤的六成到一半,適應極廣的溫度範圍,保時捷出品的陶瓷煞車在較低溫的情況仍能保有一定的制動力,可以說是非常實用。PCCB還有保持輪圈乾淨的效果,加上輪圈內卡鉗塞超滿的視覺衝擊,若口袋許可真的是車主群內一拜的選配項目,車聚一定是目光焦點。

Taycan Turbo S PCCB黃色卡鉗

 

保時捷螢光綠卡鉗(Acid Green):

保時捷混合動力車型都會配備螢光綠卡鉗,只要車側有e-hybrid字樣就一定搭配螢光綠色。若您在購買二手車時發現以上論述與正在看的車款不搭,那就注意看看前車主是否選配了PCCB陶瓷煞車或PSCB鍍層系統,卡鉗顏色就會改變。918spyder, 保時捷近十年的神主牌也是混合動力車型、螢光綠卡鉗喔!

918 Spyder 螢光色卡鉗

 

編輯部:

保時捷這樣的做法讓車主在色系搭配上相對苦惱,如筆者愛車的御林軍紅(Guards Red)搭配高光澤黑的鋁圈,一般會將卡鉗配置為紅色做跳色搭配,但由於718入門款式原廠卡鉗搭配為黑色,視覺上總是會不滿意。其他選配競速黃(Racing Yellow)車色的車主,若要在原廠狀態適配黃色卡鉗,也只能花大錢選配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CCB)了…。

也因保時捷此政策,有些車主會在事後烤漆卡鉗。烤漆卡鉗一般分為拆開卡鉗本體,卸掉底漆重新打底烤漆。另一種是直接遮蓋整體烤漆。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看工期,如果商家只需要一兩天一定是後者。後者的優勢是較為便宜、等待時間短,但耐久品質與細節度比不上前者,若有激烈操駕的需求、上賽道等會遭遇到高溫等,會建議採用前者拆本體完整打磨重新烤漆的方式。

 

 

保時捷Porsche卡鉗顏色種類 was last modified: 8 10 月, 2020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