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輪流打破量產車極速紀錄,競爭激烈。畢竟要價一億的車款,絕不能做第二名。

 

歷經了sportscar、supercar到hypercar的進展,兩間分別來自法國和瑞典的車廠為了爭奪最快速hypercar的頭銜大打出手,反覆交鋒產出最快極速的超級跑車Bugatti和 Koenigsegg。(當然最近SCC Tuatara做出316英里的時速,這兩家品牌是挨了一記悶棍。

 

 

美國汽車頻道Donut Media做了兩個品牌的極速、可得性、車種系譜以及未來發展分析,相當值得一看。

 

Round 1:量產車最高極速

較量最高速度肯定是最好的起頭,不過得先從紀錄本身說起。官方紀錄必須在獨立測試下以未改裝的型號,於同一條道路進行正反方向兩次測試。測試結果是兩次的平均,這樣的方法可以避免風向或斜坡產生的誤差。

 

1993年,McLaren F1創下221mph(355km/h)的官方紀錄,而大家熟悉的240MPH(386km/h)則是改裝轉速限制器的結果。當年Bugatti打造了EB110 SS企圖與之抗衡,但EB110 SS的極速僅218MPH。(350.8km/h)

 

雖然這讓EB110 SS有些無地自容,但218MPH等於是每秒跑過一個足球場,仍是難以想像的快。

 

 

總之1993年Bugatti失敗了,那Koenigsegg又如何呢?Koenigsegg連公司都還沒成立!

 

 

到了2005,兩間公司都產出了凶狠的車款。Koenigsegg以800匹馬力、雙機械增壓器的CCR發起挑戰,在納爾德奧環(Nardò Ring)寫下241mph(387.85km.h)的紀錄。

 

但當年的紀錄保持者,仍然是Bugatti。四具渦輪增壓器,馬力987匹的EB 16.4 Veyron以253MPH(407km/h)的速度粉碎了F1的紀錄並把天花板推到了250MPH。

 

Bugatti保持紀錄的這幾年也沒閒著。2010年新版本的Veyron — Bugatti Veyron 16.4 Super Sport刷新了紀錄,以1100匹馬力之姿來到了267mph(429.7km/h),同時也遇上了合法性問題。當時因安全問題,量產車款的極速限制為258mph。不過只要Bugatti坐擁最速車款的名號,”267″便是新的指標。

 

而埋頭苦幹許久的Koenigsegg終於在2017推出Agera RS。雙渦輪V8引擎提供誇張的1341匹馬力,使Agera RS達到了277.8mph(447km/h)的驚人紀錄。

 

Agera RS奪下全球最速量產車寶座。

至於非官方紀錄呢?四渦輪引擎Chiron Super Sport 300+飆到了304mph(489.24km/h)。

 

由於Chiron Super Sport 300+仍未正式上市且只有單次測試,目前最速量產車的頭銜依舊由Agera RS持有。但看到Chiron Super Sport 300+時速車過300英里,Bugatti鐵定是自信心爆棚,畢竟這台車叫做「300+」。

 

Round 1量產車極速比拼總結:

基於目前仍保持紀錄且循序漸進地挑戰紀錄,Koenigsegg拿到4分。

以速度為招牌且大膽到突破自己的紀錄,並打造出有潛力超過300MPH的Bugatti拿到5分。

 

 

Round 2:取得困難度比拼

Bugatti和 Koenigsegg證明他們對速度十分在行,但想得這兩個品牌的車輛有多難?畢竟不像Huracan或488,你沒辦法在拍賣網站上看到它們。二手的Veyron和CCR都至少要價一百萬美金。

 

2015 Koenigsegg One:1售價為7,200,000美元,去年的Bugatti Centodieci全球只有十輛,售價10,000,000美元。當然如果你只是想買個牌子,也可以選擇售價二十萬美元的Type 40 roadster。雖然沒有方向盤、空調、馬達等等,不過你確實有了一輛Bugatti對吧。

 

現在假設我們的預算沒有上限,你是個超級大富豪,標價只是無意義的數字,那麼哪個品牌的車比較容易獲得呢?在倫敦的Bugatti展示中心的Bugatti Chiron,你可以跟他拍拍照甚至摸摸它。但是想買下這台車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兩間公司都提供讓你量身打造車輛的機會。GT錦標賽車手Pasin Lathouras花了六個月得到它的Agera RS。過程包含到工廠與設計師會面、見證每個零件安裝。若你等不了六個月或是不在乎編織進碳纖維的顏色,那二手市場會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你想買一輛Veyron,你的選擇其實不多,因為Veyron只生產了450輛。Chiron更少,只有200輛。至於Koenigsegg,最速量產車Agera RS只有25輛。

 

即便加上CC8S、CCR、CCX、CCXR、CCXR Special Edition、Agera、Agera R、Agera S和One:1共十種車款,仍舊只有少於150輛。而數量多一點的車款Gemera也就300輛。

 

Round 2:取得困難度比拼總結

通常越容易取得越好,但獨特性也是超跑吸引人得地方。

Bugatti百年工業的成果,目前有六位數或更多的車輛數。Bugatti拿到4分。

Koenigsegg相對更新、更有獨享性、交車更慢,因此拿到3分。它稀有到人們不知道它的存在,而如果你想炫耀自己的豪車,條件當然是人們知道它的價值。

 

 

Round 3:賽道表現

 

我們都知道Bugatti和Koenigsegg的車在直線和一些鈍角彎道跑很快,那麼賽道又如何呢?

Bugatti曾贏下摩納哥大獎賽即兩次利曼賽,在1930年代……。

 

自從1956年Bugatti便不再生產真正意義的賽車。Koenigsegg則是從1994年創立至今沒贏過任何比賽。但這不代表沒有車手用他們的車跑賽道。Evo Magazine於2008年以Koenigsegg CCX在紐柏林北環綠色地獄跑出7分33的成績,老實說不是很優秀,甚至會輸給GT-R。

 

Bugatti則就更慘了。Veyron的成績為7分40,跟BMW M5一樣快。考慮到CCX和Veyron是設計來跑直線的,來看看其他車款。Bugatti雖然在2012年讓Veyron Super Sport踏上紐柏林,卻沒有公布成績,這只代表一件事:Super Sport比普通版Veyron還慢。

 

Koenigsegg則下了功夫。Koenigsegg One:1從一開始就是設計來打破紐柏林量產車圈速紀錄,目標是跑出7分鐘以內的成績。這當然會把Bugatti的任何一個車款打趴,但具體快多少我們無從得知。2015年Nissan GT-R失事導致一名觀眾身亡,賽道也全年度關閉。2016年Koenigsegg歸來卻同樣被綠色地獄吞噬,失事的One:1直到去年才重建完成。

 

 

One:1在Spa賽道以2分32.1秒寫下量產車最快圈速。Koenigsegg聲稱One:1能跑更快,但噪音管制限制他們跑第二圈。所以在賽道上Koenigsegg絕對能勝過Bugatti,2016年的事故只是場意外沒錯吧?不盡然。在2014年測試使用One:1部件的Agera實驗車(mule car)時,它同樣在紐柏林失事。

 

2008年,Top Gear節目中試替哥(Stig)開的CCX也撞毀了。如果連最強的假面駕駛Stig都不能好好開這輛車,那普通人也不可能辦到。

 

 

兩家公司都沒有賽車部門並好好審視車輛的賽事規範。Koenigsegg曾打造了一輛CCX試圖參加利曼賽GT-One級別,但因為車重太輕不合標準遭拒絕。

 

目前他們仍有規劃在WEC加入hypercar級別賽事,未來幾年內將有機會看到Chiron和Jesko對上McLaren Senna和Aston Martin Valkyrie。

 

Round 3 賽道表現總結:

Bugatti在賽道上是能被要價不超過十萬美元的車款打敗的,因此只給他2分。

Koenigsegg正打造許多最高速度以外的紀錄。雖然很想給他5分,但實在發生太多事故了,故得到4分。

 

 

Round 4:品牌歷史系譜比拼

這回合來談談兩間公司的歷史系譜沿革。

 

首先Bugatti生於1909年,Koenigsegg則是1994年。Bugatti是福斯旗下的品牌,Koenigsegg是獨立公司。Bugatti Veyron有不少第一的頭銜。Veyron是第一台hyper car也是第一輛極速超過250MPH的車款 ,還是第一輛要價超過一百萬美元的車。

 

Veyron的外觀告訴我們不一定要有法拉利或保時捷那樣的流線造型才能擁有速度,而是憑著純粹的野性和力量。如今的Bugatti已是家喻戶曉的品牌,雖然Bugatti的名字出現在饒舌歌詞裡可能會讓創始人Ettore Bugatti有點失望,但Rick Ross和Ross Brawn都對這個名號充滿敬重。

 

經典車款更是誇張。這輛Type 57 SC除了華麗之外,還有著三千萬美元的驚人售價。

 

 

Koenigsegg跑很快且難以捉摸沒錯,但他沒有像Bugatti一樣的悠久歷史,不過有一點讓Koenigsegg變的非常酷。如果你有機會親眼看到一輛Koenigsegg,可以找找看編織或是刻在Lexan板材上的小幽靈。小幽靈只會出現在於Koenigsegg總部打造的車輛上。

 

 

Koenigsegg總部過去作為瑞典空軍基地,當時戰機只在早晨濃濃大霧時起飛,當地人只能聽到聲音便稱他們為幽靈。機師們將幽靈作為他們的標誌。

 

 

Koenigsegg接管這棟建築物時,Koenigsegg想出了將幽靈標誌放在車上,代表對同胞的榮耀以及同為追求速度之人的象徵。戰機、幽靈和愛國者的元素對吸引人們的目光很有幫助。

 

Round 4 品牌歷史系譜總結:

Koenigsegg雖然有很酷的故事,但品牌的歷史積累與知名度尚且不足,因此只拿到1分。另一方面,Bugatti則憑悠久的歷史和近代引人注目的發展得到4分。

 

 

Final Round:未來發展性比拼

 

Bugatti和 Koenigsegg都有著劃時代的發展。Bugatti的優勢在於更多的汽缸和渦輪,Koenigsegg擁有浮誇的馬力和比Mazda Miata(MX-5)更輕的車重。這兩間車廠未來的重點會是甚麼?

 

Bugatti打造出最快量產車Chiron Super Sport 300+,Koenigsegg試圖用Jesko追上紐柏林最快hypercar紀錄—McLaren P1單圈6分43秒。這是兩間公司目前極力想達成的,但也就這樣而已。

 

Bugatti或許有不為人知的秘密計畫,但300+似乎是目前唯一的進展。Koenigsegg則不只有Jesko,他們還有”Jesko Absolut “,專為直線打造的車款。

 

 

Jesko Absolut有比F1更小的阻力和將近是F1雙倍的馬力。Jesko Absolut明顯是打造來奪走300+寶座的車,理論上只要有足夠的空間,Jesko Absolut可以達到330mph(531km/h)。Jesko Absolut搭載Koenigsegg內部設計的全新九段變速箱,他們稱之為LST(Light Speed Transmission)。甚至還有比胎皮輕一半的碳纖維輪框。

 

Koenigsegg還發布了Gemera,三缸雙渦輪引擎配上電動馬達的四人座hyper car。擁有1700匹綜效馬力!

 

 

Gemera有三具電動馬達,2升的引擎提供600匹馬力。Gemera為中置引擎四輪驅動,但仍可以容納四個身高180的人。

Jesko和Gemera固然驚人,但別因此低估了Chiron Super Sport 300+。當Jesko Absolut還在紙上談兵,300+確確實實達到300MPH,儘管不是正式官方紀錄。

 

 

Round 5 未來性比拼總結:

Bugatti突破了300MPH大關,但除此之外沒別的可以期待,拿到2分。

兩款Jesko和將成為世上第一輛GT hypercar的Gemera讓Koenigsegg在這回合大大領先,但並不是完美勝利。也許Koenigsegg再多推出一款車型或宣布參加WEC hypercar級別賽事,那他值得5分。但現在只能拿到4分。

 

 

Koenigsegg表現優異,但他似乎太年輕、不夠幸運,因此以些微差距輸給Bugatti。

 

 

以上皆為Donut Media頻道的雙雄比拼給分重點,而影片連結如下:

 

 

 

Bugatti vs. Koenigsegg 哪一家才是Hypercar最強品牌? was last modified: 23 11 月, 2020 by racing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