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Passat Variant通病不多,相當適合愛改車的人,空間夠用,日常代步方便,改個一階動力足夠,改裝品也很多,算是CP值很高的選擇!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家裡只有一個車位,好開又好改的旅行車就變成購車時的唯一選擇了,這次我們訪問到Volkswagen Passat Variant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的車主Lun,與我們分享載小孩的家用旅行車養起來有什麼問題?怎麼改裝好?

 

Volkswagen Passat(B8)車款規格

 

Q.當初怎麼會購入這台Volkswagen Passat Variant?

A.我有雙胞胎,所以「空間」就是我買車時一個很重要的考量,前一台車我是開賓士的E350(S212),改了滿多東西,不過這台賓士的換檔、動力跟底盤表現就相當普通,比較偏向舒適,反應都慢了一點,後來這台車被朋友買走。

 

 

車賣了之後,我就先去看了BMW的328i Touring(F31),不過當時看的時候,外匯進口的車商報的價格太高,所以就沒有考慮,後來就在因緣際會下,從改裝廠老闆手中購入這台Passat Variant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Q.Passat Variant開到目前有遇到甚麼通病/缺點嗎?

A.我現在開了大概四萬多公里,有一些車友有遇到油錶不準,需要換汽油浮筒總成,我的就沒有遇到,算是還滿幸運的。我覺得它的組裝品質跟賓士相比沒有那麼好,異音也稍微多了一點,內裝的質感表現也比較普通,但畢竟車價有差,沒辦法跟賓士相比,你要買到雙B有四傳、有這樣的動力,兩百萬是一定買不到的,所以以CP值來說,我覺得已經很划算了。

 

 

(編輯:外面常常聽到說,福斯的改裝車容易壞,是真的嗎?)我覺得車子都是被不懂的人改壞的,或是沒有好好照顧它,像我這次下去麗寶跑,我四節都有跑,也是都完完整整的回來了,沒有發生任何故障,所以選好後勤團隊是很重要的。

 

最大的問題是改完之後油耗就真的不漂亮,高速公路順順開只有8~10km/L左右,那天下麗寶用力呸的時候,一公升大概剩下3公里。

 

 

Q.這台Passat Variant保養起來的花費呢?

A.我有改了加大油底殼跟機油冷卻器,所以換一次機油大概會用七罐多一些,保養一次大概一萬上下。如果再加上變速箱油,又要七罐多,花費就會比較高一點。那我覺得如果是原廠狀況下,耗材更換的花費是還好,只是因為我有一些改裝品,會導致像是來令片、碟盤提早下課,這個花費遠比換油高多了。

 

 

Q.來介紹一下Passat Variant的改裝品的部分吧!

A.有不少人換傳統避震器,像是KW V3這種,會遇到慢慢開的時候太硬、太跳。所以我的避震器換Bilstein B16 Damptronic,是可以支援原廠電子可調阻尼的避震器,換了這組之後,切換到一般模式,反而比原廠還要更舒服,切到運動模式之後支撐性表現也很好,就算下麗寶也是沒問題。

 

 

我還有改一個前下三角架的強化鐵套,換了之後路感變很清楚,就算慢慢開也會有感覺,而且換起來的價格也不貴,很推薦給同樣是VAG的車友們改,我也推坑了不少車友。

 

 

煞車的話我是換Alcon CAR-89配380mm的碟盤,來令片前面用Carbotech XP12、後面用Project mu HC+配370mm加大碟,我原本是前後都用Project mu HC+,上一次下賽道的時候發現有點不夠用,所以這次前面就改用Carbotech XP12,它的耐溫可以破千度,這一次下去跑就很OK,熱衰竭的狀況減緩很多。

 

 

缺點就是路上開真的有點大聲,回頭率比看到超跑還高(笑),之前用HC+的時候,前面的碟盤跟來令片大概跑一萬五千公里就一起下課了,XP12似乎比較不會吃碟盤,壽命可能可以再延長一點。

 

 

鋁圈我是使用305 FORGED的19吋鍛造鋁圈,配上235/35/19的Bridgestone Potenza RE-71RS,我前一組是用Toyo的Proxes R888,之前過彎在側滑的狀況,換到RE-71RS上面完全不會發生,牢牢地黏在地面上,有種感覺在開後驅車一樣,不太會有推頭的狀況發生。而且RE-71RS真的相對安靜,R888開起來就像直昇機要起飛一樣,差異真的很明顯。

 

 

平常下雨的話,就是要開慢一點,速限之內其實RE-71RS不太會有滑的狀況,所以慢慢開是還OK的。

 

之前代步我都是裝PIRELLI P ZERO,偶爾跑跑山、代步用的話是滿不錯的,我用了很多套,就算是下大雨的狀況也很穩定,排水性很好。

 

 

(編輯:那動力部分的改裝呢?)我是改HS宏葳國際的二階電腦,我覺得改完之後真的很穩定,像那天下賽道,同一個PIT區五台車,一整天跑完剩兩台車沒下課,其他都掛了,所以我強烈建議改完車之後要上賽道測試,才知道到底穩不穩定,賽道都撐得住,一般跑山路就絕對沒問題了。

 

 

排氣部分我就改全段排氣管,頭段是手工做的,中尾段我是換VVS Performance,VVS的排氣管我遇到一個缺點,在吊耳、排氣管連接的地方等等,它的作工沒有那麼精準,所以後續在安裝上就有遇到一些問題,我是找排氣管店手工把它合上去的。其他就還OK,閥門也滿方便,要大聲就打開,遇到臨檢就關起來,我自己是覺得排氣管的排溫只要降得下來就好,其他就沒有很介意。

 

 

進氣部分也都換了,引擎室打開大概剩下水噴還沒裝、渦輪沒有換而已,另外我還多裝了VWR Racingline 機油冷排組,我覺得它的設計完整度滿高的,油溫也降了很多,在市區開可以差10度以上。那天在麗寶開,油溫最高溫到135度,後來散熱圈只需要開半圈,油溫就可以降到110度。

 

 

(編輯:改加大油底殼也是為了降溫嗎?)降溫是一個原因,另一點是原廠的油底殼是塑鋼的,有聽過有車友開爆的狀況,金屬的會比較安心一點。

 

 

Q.改了這麼多東西之後,Passat Variant在日常開起來會有很大差異嗎?

A.我覺得開起來更順了,原廠280匹的出力就是很柔順的,感覺就像200匹而已,改裝之後比較不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就像解除它的封印一樣,不過原廠的狀態我大概也只開過一個禮拜,講起來也不太準啦(笑)。

 

 

Q.如果有車友也想買這台車,會建議入坑Passat Variant嗎?

A.如果家裡只有一個車位,沒辦法一台Fun Car、一台代步車,那這台車就很適合,它的空間相當夠用,改個一階、二階動力很足夠,改裝品也很多,稅金又省,算是CP值很高的選擇!

 

 

Q.下一台會考慮換甚麼車嗎?

A.如果有機會,可能會想換S-Class這樣的車,然後再買一台純粹的Fun Car,把兩台車給分開,讓代步車做好代步的功能、Fun Car就盡情的Fun,不過前提就要有兩個車位啦,後續的維護成本就要變高了!

Volkswagen Passat Variant 380 TSI R-Line車主開箱心得:裝了競技型煞車系統的旅行車,裝著安全座椅也能下賽道的熱血爸爸! was last modified: 5 6 月, 2023 by 蔡 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