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編輯部有幸採訪到Iris艾莉絲,近期在各大賽道日走行會與卡丁車場都能看到Iris積極練車的身影,她曾經駕馭過的車款Toyota 86,Subaru BRZ,Suzuki Swift Sport以及代步車BMW 118i都是相當平民且熱門的選擇,讓我們聽聽她玩車的心得以及各牌對比!

Toyota 86(ZN6)車款規格Subaru BRZ(ZC6)車款規格Suzuki Swift(A2L)車款規格BMW 1 Series(F20)車款規格

 

Q. Iris怎麼樣從主持人轉職賽車圈的?目前開什麼車呢?

A.淵源是卡丁車。我本身已收看十年以上的F1賽事,因一次卡丁車新開幕場地採訪工作結識了教練,之後就從一般營業卡丁車練到競技卡丁車、到房車逐漸進階,也跑過大鵬灣,每個月都會下去練習。一開始對手排很不熟,藉著在可控風險的環境(賽道)練習,現在比較敢開了,也慢慢進階作些基礎賽車練習,到現在已經四、五年了。現在有兩台車,BMW 118i 末代後驅,以及年初入手的手排Suzuki Swift sport。

 

Q. BMW 118i與Suzuki Swift sport這兩款車的優缺點?為什麼購入?

A.兩者取向不同,住市區需要代步小車,但希望不要失去樂趣。挑了一些候選人之後,覺得118內裝質感比較符合,反而不是挑性能,當時已知道1系列是末代後驅,為了未來能開保時捷,先入手當成練習基礎。118i給你的感覺不是那麼重,也沒有很大的後驅感,配重設計也有差,想要帶動車尾較困難。我有寫了一階的晶片,馬力兩百匹,有一些些的動力,家人坐起來也舒服。

 

 

Swift sport則是為了個人計畫改裝日記而購入,以前都是人家改好賽車給我,這次希望自己來處理。藉由這台比較平價的車子、挑選經濟可負擔、玩起來又有樂趣的改裝部品(目前以台灣品牌為主)。希望能自我提升,對改裝更了解,也感受改裝的樂趣,以及加深改裝知識。

 

Q. Iris也有用Suzuki Swift Sport在跑賽道,這台車上最主要的調整是什麼?有哪些改裝?

A.我們只設計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懸吊系統升級,原本設定的過彎極限值太低,不安定感高。這邊升級後,煞車一定也要跟進做些改善,這階段已完成,單圈秒數提升了將近三到四秒,目標是整體提升7到8秒。後續的階段包括底盤強化、排氣管,整體先以外部配置改善,改善重心配比,讓他更好開,最後才動電腦 ( 編輯:動力最後?)對。

 

Swift Sport馬力有129匹,引擎是1.4渦輪,賽道無感,上賽道時後面有一台140匹的Swift Sport,直線很被快拉近距離(在賽道上馬力129匹還是不夠)。

 

 

Q. Suzuki Swift Sport買了三個月,有碰到什麼缺點嗎?

A.我覺得Swift Sport有轉速上的限制(6000轉斷油),雖然在市區開低轉很好,但跑山或下賽道就會遇到高轉延伸性不足的問題。

 

再來是渦輪有一點小顆讓我有點失望,如果渦輪加大點應該有助於車子提升,馬力維持原樣就沒關係,因為渦輪開啟時間有點晚,雖然滿經濟,電腦也很明確,但稍微偏慢,不過這可能是期望太高的問題(笑),因為我比較的多半是進口車。另外我開Swift Sport的時間不多,只有測試時、上賽道開它,也有影響。(編:路上都還是開BMW 118?)對,已開五年了。

 

 

Q. 那麼BMW 118i與Suzuki Swift Sport在維修上有碰到什麼瑕疵與通病嗎?

A.我相信部分BMW車主有碰過,火星塞、傳動系統、吃機油,都是些小毛病,滿幸運是我改完電腦後沒有什麼問題。118i五年開了四萬多、五萬公里,因為我住市區,所以還是會搭大眾運輸工具,車子就以練車為主。

 

Suzuki Swift Sport的話,觸控多媒體螢幕才用幾個月,Apple Carplay就會有點當機。且它ACC在40以上才作動,也沒有車道偏移的功能,整個輔助系統會有點無感,基本上現在手沒有扶著就沒有用處,比較可惜。Swift Sport我入手時間還不算太長,沒遇到什麼瑕疵,就再長期觀察一下囉。

 

Q. 一百萬內,Suzuki Swift Sport跟二手Toyota 86推薦哪款?

A.86,樂趣太大了,沒辦法抗拒後驅車。(編:重心很低、特性很棒的車子)我上一台是Subaru手排BRZ,因為那時去中國跑比賽需要錢,只好很痛苦地把這台車賣掉,因為那台我沒有任何改裝,就只有開原廠設定,連去賽道都原廠開,本來很期待後來的改裝,但來不及等到。

 

有一年我開mini跑年度錦標賽,結果後來壞掉,臨時只借到一台原廠的右駕86,想說我有在開86應該比較能適應,就硬著頭皮上。

 

 

 

Subaru BRZ跟Toyota 86在底盤的回饋上有一點點差別,BRZ比較硬,86比較Q彈,極限在賽道上就有所差異。86的安定感比較高,不過開BRZ若你的技術好的話,應該有好的反應與回饋,會覺得車尾比較好帶出去。

 

 

 

我那時候跟趾還作不好,加上他是右駕,要馬上適應(編:左手打檔!),所以那場比賽我沒有開得非常好,跟原本車主差了五六秒。

 

Q. 你提到比較少開山路,比較多賽道的基礎練習,可以分享練習與操駕的心得跟方法嗎?

A.一開始我有點盲開,跟著別人的路線去抓煞車點,但總會慢人家一點。當然現在還是比一些男生慢,但現在我會用數據比較,再比對影片,抓煞車的距離,去改善煞車點、看為何我的開油點比別人慢?我覺得女生還是比較吃虧,可能比較晚接觸賽車,再加上有時候男生天生興趣或反應都有差異。我自身條件也比較差、反應比別人慢,所以需要比較多後天的努力與練習,慢慢提升,每一節下去開、下去練。

 

 

Q. 操駕方面,會有人跟你交流,給你建議等等嗎?

A.Andy!他是我的教練,從卡丁把我領進門,因為他房車經驗很豐富,在龍潭時期是被叫得出名字的。一開始我會得失心很重,什麼都想跟他比,但後來覺得,比賽就是跟自己比,比較注重自己的單圈成績,而不是跟別人在賽場上的比拼。

 

我第一次比賽有撞到,被別人撞到,你也知道那時候會生氣,但現在你已經知道比賽是怎麼回事了,比較注重自我提升,平常心看待,就比較不在意了,重點是你認不認識這台車?你跟他的互動是不是好的?心態的轉換真的很重要。

 

 

Q. 在賽道上開車是令人興奮的嗎?

A.我其實是很緊張的,每一次都很提心吊膽。(編:緊張沒做出單圈還是車子狀況?)都有,我一開始開好像都很粗神經,因為太專注開車,沒有注意到水溫,也有爆過水管。有時候太認真在研究路線及開法時,沒注意到車子的狀況,不會發現後輪已經在衰退等等情況。這些也是慢慢悟出來的。所以我的緊繃是因為,在賽道上我要做好多事情!要看表、要注意抓地力、要注意場上有沒有其他車…。

 

現在在麗寶走行會跑的,有些人就算有Mclaren,他可能第一次開對路線不熟,或者會跟其他車開很近,一個不留神就有很大風險,所以我其實每次下去都很緊繃,很認真看待。

 

Q. 開卡丁車的心得?

A.我希望藉由卡丁把後驅車練好,再來是卡丁強度偏高,很吃體能。我去年才進階125,本來都開100的競技車,強度就跳了一階,至今我的體能都讓我覺得我可能跑不完兩天的賽事,這是我目前的瓶頸。

 

但我還是會挑空檔去練習卡丁車,它是最好練重心轉移的,有時候太久沒開車會忘記手感,到現在都還沒練會trail brake。但重心轉移要練好,才能把Toyota 86等車開好。我這個人個性比較循序漸進,喜歡一步一步來,有機會可以開到保時捷的話,才能駕馭它。

 

我在大陸開過保時捷997廠車,難度很高,一煞車就會感受到重心被壓住(編:煞車油門要接得很好。),廠車給你的感覺又更直接,必須馬上反應,比街車更細緻,每一個動作都影響很大,所以後來就買了一台125去訓練,提高強度。

 

 

Q. 那你有作額外的體能訓練嗎?例如健身房的有氧?

A.心裡有想,近期有打算,不過因為工作的情況下,加上自己有點怠惰…。

 

Q. 可以分享為何你會喜歡賽車嗎?

A.這是我可以明顯感到唯一能專注,進入一個人獨有空間的事,因為我是個非常容易分心的人,但開卡丁賽車讓我發現,這個環境讓我可以很專心,我很享受這樣的狀態,再加上高壓的快感,讓我覺得每一次的比賽、練習與學習雖然磨人,但很快樂。

 

 

Q. 如果未來有機會不限價格買一台車,你想買哪台?

A.Porsche GT3RS !(編:996, 997?)最新世代為主吧?不過也覺得如果可以把舊的997之類的開好,好像又更強一點。(編:那近期一點想要的車?)我希望還是要購入一台新世代Subaru BRZ,因為知道它大概明年就會進台灣了,雖然沒有渦輪很可惜(2.4自然進氣)。不過聽到原廠解釋說因為底盤低,擔心影響重心、車身配重,沒辦法把渦輪加進去,只能接受了。之後想把BRZ買回來,把改裝的東西再好好作一輪。

 

 

Suzuki Swift Sport 評價:IRIS艾莉絲聊汽車(BMW 118i, Toyota 86, Subaru BRZ) was last modified: 31 5 月, 2021 by racing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