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算是三百萬,既然選擇了價格160萬的Skoda Superb,那就有140萬預算可以改裝囉-車主Alan開箱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放棄外匯C63s旅行車,車主選擇起價160萬,VAG集團旅行車配上近兩百萬的改裝預算,似乎是另一種思維,當你沒有Audi RS6 Avant的預算時你會怎麼做?想要擁有530匹馬力,100-200七秒台的高速怪獸保母車的話?(文內加速影片跟聲浪影片看完,只能說這樣玩Skoda Superb,CP值實在爆表)

 

SKODA Superb(B8)車款規格

 

Q.當初為什麼會想購買Skoda Superb Sportline呢?

A.一開始我有在考慮外匯的賓士C63s做家庭代步車,當時的報價約在三百多萬,但我希望找到擁有23P,再來是一定要S版(有動態引擎腳),還有一些必須的配備。看來看去東缺西缺,就把同樣價格帶的保時捷Macan考慮進來。

 

但仔細研究了一下,Porsche的Macan如果想要控制不超過370萬奢侈稅範圍,你能拿到的就是普通的動力(VAG共用的2.0升四缸引擎)以及為數不多的選配,空間上Macan也不是優勢(要載老婆小孩)。後來朋友推薦了我去看Skoda Superb,看一看思維就突然改變了(車價降這麼多,我就有預算改裝把動力跟外觀做起來)。

 

 

Q.Skoda Superb有什麼科技配備?Sportline跟L&K差異是?代步好用嗎?

A.Superb有出兩個版本,分別是用EA888四缸2.0升的前驅sportline(有附Alcantara的座椅及內裝和黑頂棚),配上濕式DSG(DQ250)變速箱。另一個版本是EA888四缸2.0升配上四驅的L&K版本,原先是想體驗看看L&K版本,後來看到Sportline的內裝我實在很喜歡,手邊也還有其他性能車,就想說不一定要買到四驅。

 

全車系九顆安全氣囊,主被動安全配備都全滿(編輯:全滿,但好用嗎?軟體邏輯有沒有聰明?)老實講軟體算是寫得不錯,原廠寫說明時速60公里以上才有車道維持跟跟車,但我自己使用大概30,40時速就啟動了。至於車道置中其實硬體是有支援,但軟體沒開放,我是去外面開啟功能的。

 

 

代步角度來看,空間超越C Wagon,可比擬E Wagon,前座擺舒適坐姿後座還是可以翹腳,後座出風口也是標配。放嬰兒車、大賣場採買都是非常好用的。

 

Q.Skoda Superb Sportline有遇到什麼缺點嗎?車友有沒有反應任何Superb的通病、瑕疵?

A.車身太長,又寬,為了車內空間有一好沒兩好。車身長4米9,在台北市區路邊停車格滿難停的,塔式停車位很容易刮到輪圈,或遇到停不進去的問題。再來是一開始發表時賣得太好,等的時間非常久。維修上,如果零件不是跟福斯奧迪共用的集團件,待料會等比較久,這也是缺點。

 

我本身遇到的Superb毛病是大燈,有些車友會遇到大燈霧化的狀況,我這台有,回原廠出保固解決。2019買到現在算持有2年了,EA888的動力系統有水幫浦漏水的問題,但我沒遇到(滿多GTI Golf R會遇到,但Superb群目前好像沒看到),最後是車門六角鎖容易故障的通病(但我沒遇到)。

 

 

Q.這台Skoda Superb的動力部分以及進氣、排氣改裝是怎麼處理?為什麼選這些?

A.我動力的部分是採用HG Performance的動力三階,改完大概在530匹馬力左右。當然三階顧名思義就是硬體、渦輪都要做一些調整了。 進氣用MST全套,金屬進氣、金屬渦輪管,WT中冷,APR低壓幫浦、Autotech高壓幫浦(選擇供油調整容許值較大的品牌)。

 

 

(編輯:渦輪是採用什麼形式?應該是開銷重點?)渦輪是DTC650雙葉式(16萬元台幣,容許值3.0bar),可以對應到650P,比原廠IS20的進氣量好非常多(目前我的車改到2.2bar)。如果不增加水噴射、不做腹內鍛造的話現在的動力調教已經非常緊繃了。水噴射五千公里可能就要檢查火星塞的狀況,有機率斷掉或敲到汽門,如果運氣不好維修費用都不低,我就先不考慮。腹內的話,需要的技術跟廠商硬體條件比較高,我這方面要求比較龜毛就先不做了。

 

排氣的部分(我換了三次)是用全段VVS排氣管。(編輯:換了三次排氣管?為什麼要換那麼多次?)第一次是換汐止的手工排氣管(直通,安裝上有點角度公差,合上保桿不夠齊,我比較龜毛就沒那麼喜歡,但CP值不錯聲音也還可以)。第二套換了AME排氣管(直通,沒有兩百目選擇),那時候使用有一些共振的聲音,他們的特色是可以加裝一個扭力棒(說是可以提升扭力),但我這邊對扭力提升沒有什麼感覺,後來因為老婆會唸排氣管的共振聲就賣掉了。

 

第三套用的是VVS排氣管,他在後保桿上安裝完有對齊,沒有之前外觀公差的缺點,扭力也OK。這個直通排氣管是對應到我三階的設定(100-200 7.58秒)。VVS做了兩個版本給我,後來第四套最新的版本在排氣中段做了一個特別的消音包,市區我開著閥門,車內老婆跟小孩是不會覺得有共振的,老婆也讓我留著這套排氣管(編輯:家庭用車的排氣管改裝,由家人審核決定)。新款的排溫從730~750度降到700度左右。嚴格來說我換了四組排氣管,最後一組是我最滿意的。

 

VVS還有從歐洲直接叫原廠按鈕零件,把上面按鈕增加VVS排氣閥門的Logo,直接整合在中控台上,看起來滿完整的,要開閥門直接按原廠按鈕不用其他的遙控器這點我覺得滿屌的。

 

 

Q.Skoda Superb的養護成本在什麼水平?保養一次多少錢?

A.我開了兩萬五,原廠提供三次的免費保養(保固四年),到今年此時車友們保養應該都還沒花到錢。原廠規定機油更換週期是1萬5千公里。如果在外廠每7千5換一次油加上小耗材、冷氣濾網大概六千塊一次。

 

Q.你的Skoda Superb底盤改裝項目,能跟我們分享一下心得嗎?

A.我落地約一千公里就改避震,原廠懸吊還有一些進步空間,車比較大台比較重,轉換車道支撐性不足。我先選擇了KW V3的避震器(七萬多快八萬),Eibach的前後防傾桿,改完後在高速公路超車就很有安全感。

 

輪圈使用BBS的紐柏林限定版20吋,這個部分就是視覺效果,就不贅述了。再來就是煞車系統,Skoda Superb車重量快兩噸,動力又被我寫到超過五百匹,前輪我用了AP9560六活塞搭配AP碟盤390mm,Project Mu的HC+來令片。後輪用AP9542四活塞搭配AP碟盤380mm,來令片是EBC黃皮。改完就真的滿夠用的,高速公路上就敢把這個龐然大物速度拉起來,搭配改裝避震換車道就很有安全感。

 

 

全車底盤有更換鋁合金套件跟鋁合金李子串(改完防傾桿跟避震,李子串反而有很大壓力,有些車友會遇到改完前者結果李子串斷掉的問題),至於傾角束角都是原廠設定,本車都還是街道、高速使用比較多,不會上山路跟賽道。

 

Q.Skoda Superb用過什麼輪胎呢?

A.我用荷蘭威斯登Vredestein Vorti,我看了一些外媒評測他的乾地抓地力不輸給PS4S就想用看看,尺寸規格是四輪同寬,245/30/20。目前用起來覺得乾地表現確實滿好的,符合一開始的需求。

 

Q.530匹馬力的Superb,日常代步有什麼影響嗎?直覺上就是2公升EA888引擎拉上去感覺不會很好開?

A.原本以為改到三階會比較秏油或難開,但後來覺得還好,因為寫的扭力高峰都在高轉的時候才會發生,市區低轉輕鬆開實際上沒有太大差別。

 

Q.未來會想要換哪台車?

A.可能會想辦法弄一台Audi的RS6(虛擬座艙,更好的動力系統,大空間配奧迪著名的四驅)。原廠就600匹以上馬力的引擎,天花板就更有想像空間了!

 

Skoda Superb Sportline車主心得評價:三階530匹潛力的家庭旅行車開箱!捨棄外匯C63S旅行車不後悔 was last modified: 5 6 月, 2023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