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田與麥拉倫F1奪冠的歷史背景下催生出來的純種跑車Honda NSX,直到2021吸睛度仍是滿點-車主Saber心得

 

Honda NSX(NA1、NA2)車款規格

 

Q.當初為什麼會購入Honda NSX Type T NA2?

A.我高中的時候就在路上看到初代本田NSX開過去,那個很低很扁的車身讓我印象深刻。高中生嘛,連駕照都沒有,也不懂什麼鋁製底盤、Vtec等等,但就是愛上了。後來大概2007年知道這台車要絕版了,就找了一台美規的NA2 Type-T(2004年份),這台車收進來就是要一直收藏下去了。目前NSX的價格在美國都還有八萬美金的水準,里程少沒改裝的有可能破十萬美金(我自己這台車目前開了四萬多英里)。

 

當初本田沒有要靠著這個款式賺錢,也因此在改款的部分是很微幅(後期多了200cc而已)的,沒有跟著歐洲的跑車車廠做該有幅度的更新,到兩千年初在馬力上就變得很劣勢,虧末期Type-R的底盤那麼好,真的非常可惜。當初我購買這台NSX,時下都有很多四百匹以上的選擇,美規手排290匹馬力雖然已經是NSX裡面較高的,但還是抵不過時代的馬力推進。

 

Q.可以幫我們簡單介紹一下Honda NSX的特色嗎?

A.NSX有許多劃時代的東西,1990年前所謂純種的跑車都是硬梆梆的,沒有舒適感與任何科技配備,直到NSX推出打破這種跑車難駕馭、沒配備、硬派等等的老傳統,本田的目標就是做出舒適的F1。恆溫空調,CD音響、動力方向盤一應俱全。

 

全車身幾乎都鋁的,過坑洞的感受跟鋼製、鐵製的行路質感完全不一樣。之前車身頂起來,師傅的照明燈想要吸在車身上,都找不到鐵(笑),最後找到防傾桿似乎是含鐵,有一點磁性終於吸住了。

 

另外,NSX對前煞的負擔比較小,不用很大的卡鉗、很利的煞車。車內空間不錯,不會太壅擠,中控很低視野相對好,車身A柱很細不會擋到。要說問題就是椅子包覆性比較普通吧,勉勉強強,可能要改桶椅會比較夠用。

 

 

避震系統的話我開起來沒覺得有特別之處,倒是NSX Type-R的避震我覺得很厲害。平時開起來很硬,但是在賽道上開起來非常舒服,剛剛好!

 

NSX Type-R開起來與通常版NSX相比,你可以從動態上感受到車體變輕,再來就是動力部分經過飛輪偷輕、曲軸手工做平衡,拉轉的感覺更順(比我那台順)。中傳也不一樣4.235 vs.4.0,我的車改Type-R中傳會亮燈,改Type-R飛輪的話要含曲軸一起適配,最後都沒改。

 

 

Q.可以分享一下你自身Honda NSX改裝的項目嗎?

A.前行李廂蓋有乾式碳纖維的Type-R式樣改裝,有點貴30萬(原廠碳纖維要100萬)。車架最前面的拉桿、保桿、車底平整化底盤、後保桿下擾流、排檔頭、方向盤、都是Type-R式樣,但是我的Type-T長相太明顯了車頂看一下就會發現了(笑)。

 

卡鉗使用Projectmu,避震的話是用Quantum避震器(現在已經沒有了,如果有車友現在要改只剩下KW或TEIN的)。無限(Mugen)的集氣箱香菇頭,第六代的GT1全直通管(已經被我拆掉了,好聽但真的太大聲了)。

 

不輸給現代跑車的低扁車身

 

Q.Honda NSX其他車主都怎麼改?

A.前輪給的尺寸原廠用215實在有點窄,前拱葉子板給的空間也不夠,你要加大輪圈與胎寬很難。日本因此有出加寬葉子板套件。後來NSX有去比Super GT的比賽,日本滿多車主會把車體改成Super GT寬體造型,也一併加寬胎寬。其他改裝選項除了各種外觀套件,應該就是機械增壓套件增加動力了。

 

Q.我們知道Saber也有開S2000,如果以本田的純種跑車來看,你會怎麼比較NSX與S2000?

A.S2000車子比較輕山路上開起來比較靈活,NSX由於中置後驅配重的關係,給你的感覺就是穩。不過FR配置的S2000關係前輪指向性比較好,稍微失控之後也比NSX好救一些。

 

 

NSX的排氣量畢竟高了1000cc的排氣量,低轉的扭力明顯好得多,VTEC打開的聲音都很像,六缸的聲音比四缸綿密一些。由於車重差了一百多公斤,在山路上NSX與S2000加速能力不會差太多,而在高速公路上超過時速兩百公里,排氣量較高的NSX加速優勢就會出來(差滿多的)。

 

Q.養NSX容易嗎?

A.我覺得全部的本田都超好養的,每一年換機油換水,沒了!輪胎是看你怎麼開啦,但磨耗都滿平均的。就是改裝品、或是你去碰到要維修叫料找零件都會比正常的本田貴。Honda NSX我也是沒遇到什麼通病或瑕疵,就是車子年紀大了一些皮件會剝落、音響有一點雜音而已。

 

Q.在Honda NSX上使用過哪些輪胎與煞車皮?

A.一開始來輪圈就是17吋了,用過數不清的輪胎、都記不得了,現在一般都是用RE-71R(用了5套有了吧)。煞車皮原廠Type-R的版本其實就很好用了!現在因為卡鉗是用Project mu的,因此煞車皮也用Project mu的HC+。

 

我很少會有200+時速公里下重煞,所以煞車皮的需求並不會太高,這片就很夠用了,不太會吵粉塵多但是車也不是我洗所以沒差啦。還有用過格立特的來令片橘色的(紅色的更好用但是粉塵超多),市區跟跑山夠用了(換了之後沒上過賽道,不知道賽道夠不夠用)。

 

Q.有什麼未來想要入手的車款?

A.當然是想入手更新的NSX,雖然新一代NSX因為油電混合與四驅的配置,讓車身有點變重、數據變差導致市場評價對他有一點興趣缺缺(S編輯:會想要等Type-R式樣嗎?),NSX買到Type-T式樣確實是我的一點小遺憾,但不一定要Type-R啦,未來新車只要買到硬頂的款式就可以了,手上這個敞篷的結構對我來講沒太大意義。

 

 

Honda NSX 開箱多年心得:別再叫我東洋法拉利,本田不需要沾這種光 was last modified: 5 6 月, 2023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