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這種經典車就像找老婆,講求一個緣份,不要一直挑,先買下來就贏一半 By 車主Jay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這次很高興可以訪問到對Caterham無比熱情的車手草根性我流-Jay,每個月都會駕駛各式的轉子引擎動力車或是本文的Caterham出沒於台中麗寶國際賽道。讓我們來聽聽這台如同二戰戰鬥機的鋁皮方程式Caterham 270R的魅力在哪裡。

 

Caterham 7車款規格

 

Q.Caterham的名聲算是不小,但是車友能看到實車的機會也不多,方便幫我們先概括介紹一下這台車嗎?

A.我的Caterham是1.6升引擎,我有小改了凸輪軸 跟加大節氣門,進排氣,馬力由原本的135匹到170匹,目前每一噸車重能有340匹馬力去推動。Caterham馬力越大當然越好,但是扭力越大越難抓在極限上,畢竟這台車沒有電子系統輔助,完全是靠機械抓地力。

 

 

如果是2.0升引擎(三種等級350R、ITB480R、SC610R),開起來就會更難駕馭、更狂暴一點(上機械增壓的610R零百加速可以到三秒左右)。車身機械設計從195X年代到現在沒有差太多,基本上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台50年代的方程式賽車。你看我的車身,就因為這種復古的感覺,我把它貼的像二戰末期的戰鬥機(飛虎隊P-40鯊魚塗裝)。

 

輪胎的部分:原廠車胎前輪寬度只有185,我增加到了195、15吋,使用RE71RS。雖然他是前置引擎,但是配重滿接近中置後驅的比例,乘坐位置非常靠近後軸,前45後55,很接近中置的後60。這樣的配重,我認為比傳統的FR更好開一些,後軸抓地力喪失擺動之後相對好抓回來,車身轉正之後很快就可以全油門出去了。

 

 

Q.KTM X-Bow與Caterham都是賽道取向的車款,Jay都有開過,可以幫我們比較一下嗎?

A.KTM X-Bow相對於Caterham,空力設計相對強,我之前開KTM在大鵬灣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KTM的下壓力有幫我一些忙(時速150KM以上就很明顯)。

 

至於兩台車的調性,Caterham給我的感覺像黑膠唱片,有種老式的情懷,KTM則是比較像電子音樂,給你很多東西,什麼都有。KTM的車架是一體成型的碳纖車架,煞車給我的感覺相對精準許多。Caterham的車架是用鐵管燒焊的,外皮做鋁合金而已,非常50年代的工法。

 

車門為碳纖維改裝品,賽車椅為小林可夢偉限量10張碳纖維座椅

 

但是有一個最大的差異,歐馬的羅董用盡心力與資源讓Caterham可以正式掛牌,這是KTM目前輸最大的地方(我要給羅董拍拍手!)。

 

Q.Caterham看起來沒有太多空力的設計?

A.這種老式方程式的設計,沒有太多空力的著墨,但很重要的是這個側門的空氣引流。這個碳纖維門是改裝的,原本的門跟現在的門在大鵬灣會差到1秒(編輯:也太多了吧!?)。原廠的門設計是讓你方便進出,但是座位區會有很大的亂流捲進來。原廠門會讓你阻力比較大,我還會被亂流捲起的安全帶打巴掌,氣死。

 

 

Q.Caterham雖然看起來像純賽車,但有掛街車車牌,Jay平時都怎麼使用它呢?

A.這台車我就是純跑賽道,我山路不太跑的,山路有比較多的風險。而雖然Caterham有掛牌,可以開去買菜,但一般在外面我不是在前往賽道的路上,就是跑完賽道要回家。(編輯:你的車窗已經拔掉了,這樣不戴安全帽臉不會被石頭噴到嗎?)

 

開這種車在外面跑,戴安全帽就不帥了啊!不過高速公路開上去,我是會帶護目風鏡跟面罩啦!(編輯:沒有被東西打到過?)我倒是有在高速公路上被蜜蜂叮過,還兩次。蜜蜂就被亂流捲進座艙裡面,在我旁邊繞一繞就叮了下去……。

 

必備,下雨只能撐傘(原廠有附軟蓬,但車主拆了前擋風玻璃後已無法使用)

 

雖然說這台車是有不方便的地方,我車上也有常備一隻雨傘,車廂內也有淹水過(原廠沒有幫你設計排水孔,除非你自己鑽),但你開著他,就算只是開到巷口,就會覺得人生很有趣、很奇妙。

 

Q.如果有其他車主想要入手Caterham,你會怎麼建議?新的?二手?選配?

A.新的車交期半年起跳,配上英國過來的船期、驗車、領牌等等,我當初買全新車是花了1年7個月,真的是等很久。如果你有看到二手車,車況不錯就趕快買了吧,新車與二手車價格也差不了多少大概就將近兩百萬到兩百萬初頭。

 

這款車普遍車主都開的不多,全國開最多的應該就是我這台跟另一個車友,他比較常跑台三線,我則是六年跑兩萬公里,幾乎都是賽道。我的Caterham大鵬灣已經跑了五百圈,因車子很輕的關係(550KG),大鵬灣全部都用同一套煞車皮,損耗很慢。

 

 

回到選車的部分,如果要挑二手,我真的建議有車就買了。買這種經典車就像找老婆,講求一個緣份,你無法要求每一個特質都是你要的,也不要太執著像普通新車一定要什麼顏色,有沒有你要的選配等等……不過Caterham若要訂新車你要選配,他還是很多花招,很多項目可以給你選。

 

Q.在操控上,能幫我們Caterham跟其他街車車款做一個對比嗎?

A.我覺得這台車是一個操控性非常好的車子,不過操控性跟單圈成績我們不會綁在一起看。是什麼叫操控性呢?我認為開起來有種信心感,讓你在極限邊緣是敢開敢玩的。像早期的E30,E46 M3這種車子,現在單圈可能沒有很快,可是開起來很能給你信心,Caterham就是這樣、MX-5也是這樣。

 

 

如果要講一個反例,那大概就是早期的保時捷911了,他單圈很快,保時捷也用了很多了很厲害的技術,可是在極限的時候如履薄冰。它本身物理配置上就很奇怪,對我而言,那就不是操控性很好的車子,但單圈很快。

 

Q.對未來台中麗寶國際賽道辦爭先賽,以及最近的噪音管制辦法有什麼看法?

A.麗寶算是中低速賽道,辦走行會相對於大鵬灣算安全,很適合初階的車手。至於爭先賽的話……很多未來不確定的事情就先不說了,但台灣現在賽道真的只剩下台中麗寶了,我們橫豎都要喜歡他,我每個月都來啊!你看當初大鵬灣當初比賽也是越辦越多,結果說結束就結束。

 

我們必須要珍惜這個場地,再來就是附近的居民早就來了,我們車友在排氣聲浪的部分也是要尊重一下,總不能乞丐趕廟公嘛!

 

Q.是什麼因素讓Jay對賽道這麼熱愛呢?

A.我常講賽道通常是許多事業成功、經濟環境良好的男人人生第一次遭受到挫折的地方(此次訪問在Pit內,站旁邊的60歲生涯現役賽車手陳文閣大哥就嗆:Jay你在說你自己吧)。

 

是啦也算在講我自己,二十年前我來跑走行會,就想說怎麼成績都倒數的,我那時也跑山路啊,我也玩模擬器啊,為什麼走行會結果差強人意。那個時候很多人就夾著尾巴逃走, 但是我覺得不行,也沒在網路討拍變鍵盤車手,想著要精進。之後就跑去練習金卡納(因為他夠便宜可以每個月跑),也就這樣持續20年,參加各種賽事不斷跑、不斷練習。

 

編輯部:

歡迎大家去Jay的粉專:草根性我流去看看,裡面常有更新跑賽道與玩車心得。編輯部觀察到Jay對於精進自身的熱情非常強烈、有耐性的鑽研車子潛力,跑完收集數據研究各種操駕細節,與車一起慢慢成長。下面為Jay的Caterham麗寶走行影片:

 

 

 

Caterham 270R 1.6升心得: 體驗50年代的方程式賽車激情-車主充電站 was last modified: 31 5 月, 2021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