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線加速比拼、十八標競速文化在台灣照相機密度大增後式微,氮氣增壓改裝還值得嗎?

 

說到玩命關頭的飛車畫面,你是不是立刻想到氮氣增壓系統(Nos),車子會瞬間爆發出超大馬力,幫助主角在最後關頭獲勝?

 

距離玩命關頭電影第一集到現在已經過了19年,我們來看看Donut Media頻道整理的Nos系統介紹,以現在的氮氣增壓改裝技術,是否性能增幅能做到跟電影一樣誇張?

 

內燃機動力來源

 

引擎透過混合空氣和燃料,燃燒之後推動汽缸產生動力,越多的空氣量就能配合更多的燃料,這也就是為什麼早年長輩看車只看排氣量,直接把引擎排氣量跟馬力劃上等號。

 

現今工程師們為了幫引擎帶入更多的空氣,研發出機械增壓器以及渦輪增壓器,增壓器打入的高壓空氣可以搭配更多的燃油做燃燒,產生更多動力。引擎吸入的空氣含有78%的氮氣和21%的氧氣,但那78%的氮氣對引擎動力毫無幫助,氧氣才是關鍵,就跟我們人類呼吸意思差不多。

 

 

那為什麼我們不使用純氧就好了呢?第一、純氧會讓燃燒室內的燃燒進程相當不受控;第二、假設你的燃油比是14.7:1,你要攜帶的純氧容積會讓你崩潰,200個潛水氣瓶應該是塞不進你的車子裡。

 

 

那你一定想說:為何不試試看液態氧呢?原因是,氧氣需在零下119度以上才能被液化,而這樣的製造成本實在太高太繁複了,故無人採用。

 

 

氮氣增壓系統

如果說現在有一個可以替代,能夠輕易地液化並含有有氧氣的成份,且可以使用在引擎上,就是一氧化二氮。將一氧化二氮置入高壓高溫中(超過攝氏300度),會分裂出氮氣以及氧氣,而產生出的氧氣就可以幫助燃燒,進而推動引擎。這就是俗稱的氮氣增壓系統(Nos)。

 

一氧化二氮從氣瓶進到汽缸裡時,壓力降低、體積增大,氣體會急速降溫。連帶的所有即將輔助燃燒的引擎進氣都會冷卻下來,進而增加空氣的密度,等同又讓燃燒室能得到更多的氧氣。

 

氮氣增壓系統可分為兩個類型:一種為乾式,另一種則為濕式;乾式僅使用一氧化二氮氣體,並靠著汽車本身就有的燃料系統來燃燒更多的燃料,而濕式系統會同時添加一氧化二氮及燃料。

 

氮氣增壓乾式系統設置原理

在車子後面,會有一個儲存一氧化二氮的瓶子,並有根管子連結發動引擎以及電磁閥,而電磁閥在這裡就是開關,只要一開啟,一氧化二氮通過,並且進入汽缸,這就是我們在電影中所看到的。

 

 

一氧化二氮進入汽缸,經由高溫分裂為氮分子與氧分子,接下來必須供給更多燃油去配合引擎設計好的空燃比。

 

 

乾式氮氣增壓系統會額外做一個管線,將高壓一氧化二氮連通到燃油調節器,當燃料噴射裝置平時運作在50 PSI,導入高壓的一氧化二氮,讓調節器感知成進氣壓力變為100 PSI,他就會提供對應的燃油比例給引擎。但這個方法只適合早期燃料噴射裝置的車輛,對於更精密的電子系統就無法使用了。

 

 

濕式氮氣增壓系統

也因此我們有了:Smokey Yunick System,也就是所謂的濕式系統。

時下有幾種不同的濕式系統,今天談的是「Single Wet Fogger」。為什麼叫做濕式呢?因為一氧化二氮會跟燃料混合在一起,燃料是濕的(沒錯就是這樣……)。

濕式系統有另一組燃料電磁閥,當他打開時會將額外的燃料,送入與一氧化二氮混合的霧化器,所以噴射多少燃油量,是搭配噴射一氧化二氮的量。

 

 

當你聽到「50發、100發、300發」,就是在指這裝置能增加的馬力,而噴氣機上只會有一個孔,當數字越大,代表孔洞就越大,透過它所噴出的一氧化二氮及燃料就會越多,而這些呢,只需要輕輕的按下一個按鈕,一切就完成囉!

 

但是,你必須對汽車原廠ECU和燃油管理系統非常有信心,假如你使用的是乾式設置,那可能滿容易炸的!只要任何因素沒有到位,供油系統無法滿足這麼大的進氧量,搞砸機率很高。

 

在電子化的新世代車種,濕式系統也是進化許多。專家Stephan Papadakis在每一個汽缸都設置了專用的一氧化二氮與燃料混合的供油嘴(還要配上改裝的ECU控制這套系統)。

 

 

有了改裝ECU電腦,可以對燃油輸送進行很多微調。一旦將開關撥到氮氣增壓系統啟動模式,ECU就會準備好,也啟動各種安全條件。例如除非引擎轉速達到3000 RPM,電磁閥才會處於活動狀態,如果說引擎紅線是8000 RPM,為了安全起見,它只會將一氧化二氮供給到7500 RPM為止。

 

再舉個例子,當你覺得渦輪增壓器的渦輪遲滯有點嚴重時,我們可以使用氮氣增壓系統來輔助。在渦輪啟動前的低轉速低壓力區,可以先供給少量的一氧化二氮與燃料,直到渦輪到達指定工作壓力之後就關掉。

 

因為是外掛的氮氣增壓系統,ECU也能切換為全原廠模式,讓車主裝無辜,也因此這個偷偷摸摸的一氧化二氮系統被稱為“Sneaky Gas”。

 

以上,就是Donut Media對氮氣增壓的介紹,影片連結如下:

 

 

氮氣增壓系統(Nos):玩命關頭街車改裝逸品 was last modified: 2 12 月, 2020 by racing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