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難以置信BMW製作的M5與M5 CS,有這麼大的差距。不是轎跑而是一台擁有四個座位的GT跑車,具有豐富的駕駛樂趣!-Mat Watson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當你擁有14萬英鎊的預算,想要找台空間、性能兼具的豪華房車,你的選擇會是哪台呢?這次Carwow的主持人Mat找來了德國代表性的四大豪華性能房車,分別是BMW M5 CS、Mercedes-AMG GT 4-Door、Audi RS6以及Porsche Panamera,從外型、內裝、加速、甩尾、加速以及煞停等項目,來評分出Mat心目中最喜歡的豪華性能房車!

 

BMW 5 Series(G30、G31)/M5(F90)車款規格

Mercedes-Benz AMG GT(C190、R190、X290)車款規格

Audi S6/RS6(C8)車款規格

Porsche Panamera(II)車款規格

 

BMW M5 CS、Mercedes-AMG GT 4-Door、Audi RS6、Porsche Panamera引擎動力規格

先登場的是Audi RS6,擁有4.0L V8雙渦輪引擎、最大馬力600hp以及800Nm的最大扭力,這樣猛爆的馬力輸出,卻是今天的四台車當中最小的!

 

 

接著是BMW M5 CS,擁有4.4L V8雙渦輪引擎,一般版本的M5有600hp,M5 Competition則是625hp,而今天的M5 CS是635hp,以及750Nm的最大扭力。

 

 

下一台是AMG GT 4-Door,擁有4.0L V8雙渦輪引擎,最大馬力639hp和900Nm的最大扭力。

 

 

最後是這次唯一的混動車款Porsche Panamera,擁有4.0L V8雙渦輪引擎搭配電動馬達,馬力為700hp和870Nm的最大扭力,讓他成為這次評比當中,馬力最大的車款。

 

 

BMW M5 CS、Mercedes-AMG GT 4-Door、Audi RS6、Porsche Panamera排氣聲浪比較

Panamera的排氣聲浪聽起來還不錯,而且有一些放炮的聲音,不過它有著排氣閥門,因此怠速空踩並沒辦法展現出它開啟閥門後的聲音。

 

 

接著是Audi RS6,它同樣有著排氣閥門,空踩會打開閥門,聲音比Panamera來的更好,但並沒有驚艷的感覺。

 

 

來到AMG GT 4-Door,雖然看起來像四出排氣管,但事實上只有雙邊單出的設計,後面是假的尾飾管。排氣聲浪聽起來相當猛爆,比RS6跟Panamera都還要好。

 

 

BMW M5 CS採用雙邊四出的設計,而且是「真的」排氣管,它也有一個排氣閥門,聲浪聽起來並沒有特別之處。

 

 

BMW M5 CS、Mercedes-AMG GT 4-Door、Audi RS6、Porsche Panamera價格比較

除了Audi RS6的價格在9萬英鎊上下,其他車款皆是在14萬英鎊左右的價格區間。

 

 

BMW M5 CS、Mercedes-AMG GT 4-Door、Audi RS6、Porsche Panamera外觀設計

BMW M5 CS是基於一般的BMW 5系列打造而來,換上20吋的金色鋁圈、更大的煞車卡鉗、碳纖維車頂,以及車側有一個CS的銘牌。在車尾部分有著不少碳纖維配件點綴,以及銅色的專屬銘牌,來到車頭有著更多銅色配件。車高部分,很明顯M5 CS比一般的五系列都還要更貼近地面。

 

 

 

 

Audi RS6是基於Audi A6 Avant打造出來的車型,換上22吋鋁圈以及RS專屬的後輪爆龜,跟BMW一樣,它們都是由一般車型所延伸出來的性能車款。車尾設計也是相當不錯,而方正的外型意味著內部的空間使用上比斜背設計要來的更好。整個黑化的車頭設計也是近年RS系列的特色之一。

 

 

 

 

接著是AMG GT 4-Door,它有著21吋的鋁圈和豐富的肌肉線條,不同於前面兩台車,這台車只有在AMG的車型中出現,沒辦法在一般的Benz中找到。車尾部分有著很大的尾翼跟下擾流器,側邊還有一個通風孔,但仔細一看是假的!

 

 

 

 

一看到車頭就知道它是台狠角色,並且有著大大的賓士標誌,彷彿在告訴所有人,我的口袋可是很深的。

 

 

最後是Porsche Panamera,除了這次的旅行車型之外,Panamera也提供斜背的車型供選擇。Sport Turismo的車型有著漂亮的車尾設計,不過車尾的車標上有著一圈螢光綠(混合動力),還滿特殊的。

 

 

 

從車頭看過去,圓弧形的頭燈讓你一眼就看出來這是台Porsche,下方的水箱護罩也比一般版本要來的更有侵略性。

 

 

Mat也邀請現場工作人員來投票,票選出最好看的是哪款車,結果是價位最低的Audi RS6獲得最多票數!

 

 

BMW M5 CS、Mercedes-AMG GT 4-Door、Audi RS6、Porsche Panamera彎道操駕心得

首先試駕的是Porsche Panamera,由於多了電動馬達的加持,讓它開起來一點Turbo Lag的感覺都沒有,但當你用力去攻克彎道的時候,仍然能夠感覺到電池讓這台車所增加的重量。方向盤轉起來的重量感很不錯,指向也相當精準,煞車加上了動能回充的功能,不過很線性。如果回到一般道路上,把模式切成舒適模式,它也可以提供你相當舒適的駕駛體驗。

 

 

接著是Audi RS6,開著它殺彎比Panamera還要更來的輕鬆,開起來也更有樂趣。RS6就像有一台雙重人格的車一樣,它不但可以載著家人、行李,做一個舒適的旅遊,當你一腳油門下去,它也可以瞬間變成戰鬥機器。但它的雙離合器變速箱比起Panamera要來的慢了一些,沒有Porsche那種直接的感覺。

 

 

AMG GT 4-Door開起來就像台野獸一樣,轉向相當精準,比上面兩台車都還要更好。排氣管的聲音也相當不錯,具有很棒的戰鬥感。回到舒適模式,它並不像保時捷或是奧迪一樣的舒適,但還是可以接受。

 

 

BMW M5 CS開起來很有野性,跟上面幾台車像是完全不同的等級,雖然規格上跟M5 Competition的差異性並不大,但開起來卻有截然不同的感覺。更硬的避震器、特調的引擎腳都讓它的操控上了一個層次。到舒適模式之後,它一樣可以很舒適的行駛,不過排氣聲音稍微大了一些。

 

 

BMW M5 CS、Mercedes-AMG GT 4-Door、Audi RS6、Porsche Panamera內裝設計

BMW M5 CS有著一對來自新世代M3的碳纖維的賽車座椅,還有一些碳纖維材質點綴,讓整個車內的質感表現還不錯。

 

 

Audi RS6的座椅雖然也還不錯,不過跟M5 CS相比就遜色了一些,整體內裝設計上都偏向平整化設計,材質部分算是滿普通的。

 

 

如果你想要感覺到駕駛著是一台要價不斐的車,那Porsche Panamera就很適合你了,各種材質的搭配都相當精美,設計上簡約、大方,卻不失質感。

 

 

最後是AMG GT 4-Door,它就沒有Porsche的那種質感表現了,反而有些地方還顯得有點廉價,有著硬塑料的材質。除此之外都還可接受,數位儀表板的顯示也相當華麗。

 

 

BMW M5 CS、Mercedes-AMG GT 4-Door、Audi RS6、Porsche Panamera甩尾性能

AMG GT 4-Door有專屬的甩尾模式,設定到甩尾模式之後,它相當容易就可以甩起來,而且還滿好控制的。

 

 

Porsche Panamera並沒有專屬的甩尾模式,可以鎖定只有後輪輸出,不過它的動力夠大,仍然可以做出像是側滑的動作,還是滿有趣的。

 

 

Audi RS6是以能夠牢牢抓在地上聞名於世的,因此飄移這件事就不是它的專長,想要讓它滑起來,就需要大一點的空間,讓速度起來,四輪失去抓地力,就能夠稍微滑起來。

 

 

BMW M5 CS跟AMG GT 4-Door一樣,可以設定成純後驅,就能夠輕鬆地將它甩起來。

 

 

BMW M5 CS、Mercedes-AMG GT 4-Door、Audi RS6、Porsche Panamera煞車性能測試

Mat將把每台車加速到70英里之後進行煞停來測試距離。BMW M5 CS有著前六活塞的卡鉗配上399mm的碟盤、後面是380mm的碟盤,車重是1825公斤。

 

 

在經過兩次測試之後,最佳的成績為40m。

 

 

AMG GT 4-Door有著前六活塞卡鉗以及390mm的碟盤、後面是360mm的碟盤,車重為2120公斤。

 

 

在經過兩次測試之後,最佳的成績為43m。

 

 

Audi RS6有著前十活塞卡鉗以及420mm的碟盤、後370mm的碟盤,車重為2075公斤。

 

 

在經過兩次測試之後,最佳的成績為43m。

 

 

Porsche Panamera有著前十活塞卡鉗以及420mm的碟盤、後400mm的碟盤配上四活塞卡鉗,車重為2365kg。

 

 

在經過兩次測試之後,最佳的成績為40m。

 

 

BMW M5 CS、Mercedes-AMG GT 4-Door、Audi RS6、Porsche Panamera後座以及行李廂空間

Porsche Panamera的行李廂空間擁有418公升的表現,不過由於隨車攜帶的充電線,會讓空間被吃掉一些。

 

 

後座空間還不錯,但是中間地板鼓起的面積很大,如果乘坐第三人會比較辛苦一點。

 

 

AMG GT 4-Door的行李廂空間則是461公升的表現,比Porsche大不少,但是行李箱的檻高了一些,要放東西會比較不方便。

 

 

後座空間表現還OK,但這台後座只有兩個座位,是完全沒辦法乘坐三人的。

 

 

BMW M5 CS的行李廂空間是530公升,由於它是標準的房車,行李廂的空間表現也相當出色。

 

 

後座與前座一樣有跑車化座椅,後座的包覆性比另外幾款車都還要來的好,不過中間也同樣無法坐人。

 

 

Audi RS6有著本次測試最大的行李廂空間565公升,旅行車的空間相當好用,平整性表現也很好。

 

 

後座的空間也相當大,乘坐起來相當舒適,坐三個人也不是問題。

 

 

BMW M5 CS、Mercedes-AMG GT 4-Door、Audi RS6、Porsche Panamera直線加速測試

Audi RS6在運動模式之下,0-60mph/h則是3.48秒,四分之一英里的加速為11.72秒。

 

 

Porsche Panamera的0-60mph/h則是3.13秒,四分之一英里的加速為11.24秒。

 

 

AMG GT 4-Door的0-60mph/h則是3.26秒,四分之一英里的加速為11.37秒。

 

 

BMW M5 CS的0-60mph/h則是2.98秒,四分之一英里的加速為10.93秒。

 

 

BMW M5 CS、Mercedes-AMG GT 4-Door、Audi RS6、Porsche Panamera最後的選擇

最後Mat依照喜好從最不喜歡到最喜歡的車型依序是Porsche Panamera,它是台很不錯的車,但是它又重又貴。接著是Audi RS6,全方位的車款,可以應付任何情況,就是少了點激情。AMG GT 4-Door,補足了RS6缺少的激情,駕駛起來也很有趣,但它的駕駛樂趣沒辦法超越BMW M5 CS,它是真正擁有四個座位的GT跑車,操駕與激情也是它贏得這次測試的主要原因!

 

資料來源:BMW M5 CS v AMG GT v Audi RS6 v Porsche Panamera: REVIEW & 0-60mph, 1/4 mile, brake & drift test!

 

BMW M5 CS對上AMG GT 63S、Audi RS6和Porsche Panamera:大型性能豪華房車集評! was last modified: 11 8 月, 2021 by 蔡 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