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人傾向選擇更快、更科技的BMW M3 Competition,但是本格派似乎不在乎,很難想像新BMW M3擁有眾多新科技以及豪華配備,但仍能選配手排變速箱,這台車實在太棒了!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新世代的BMW G80 M3從初亮相就造成車迷的熱烈討論,超大型鼻孔的水箱罩也讓不少死忠Bimmer不太能接受,Youtuber Doug DeMuro頻道也順勢訂了一台G80 M3 手排版,就讓我們看看除了巨型水箱罩之外,這次的M3還有甚麼亮眼之處吧!

 

BMW 3 Series(G20、G21)/M3(G80)車款規格

 

2021 BMW G80 M3 外觀設計

第一眼過去,很難不被這次G80 M3所使用的車色給吸引,這次M3使用的顏色並非是傳統常見的銀、灰或黑,而是用了相當前衛的「曼島綠」作為配色。

 

再來看看G80 M3最為顯眼、同時也是討論度最高的設計,那就是超大的腎形水箱護罩。這樣大膽的設計是新世代M3的特色,但到底美不美觀真的見仁見智,像Doug就認為這兩個「大鼻孔」出現在一台線條如此優美的性能車上,實在是個敗筆,它的風格太卡通化了,與這台充滿野性跑車不太搭。

 

 

接著注意到後輪拱,可以看到G80 M3的輪拱是十分耀眼且具有美感的,然而當後輪部份的線條接近車門時,擋泥板為了因應車門的樣式,在一體感上就沒辦法做得很完善。

 

擋泥板與後車門在風格銜接上沒有做到很完美。

 

M3的後照鏡僅有下方有做連接,上方則為中空。

 

而排氣管的部分,G80 M3擁有四根超大的排氣管,聲音聽起來也不錯。Doug認為第六代M3的排氣聲雖然聽起來不比BMW過往的V10或V8來的好,但在小引擎的性能車中還是相當不錯的。

 

 

2021 BMW G80 M3 內裝

在進到車子內部後,首先注意到G80 M3的座椅,這個相當有運動風的碳纖維座椅有個「M3」的字樣印在上頭,將車門解鎖時,這個標誌還會發光,算是個挺有趣的小細節。

 

車門解鎖後,座椅上的M3字樣便會發亮。

 

接著來到中間這根排檔桿,在過往BMW的手排車中,排檔桿上會有個於夜間時發亮的標誌,然而這代的M3取消了這個設計。

 

 

接著來看方向盤,BMW G80 M3的方向盤與座椅一樣有碳纖維材質的點綴,內圈也用了相當具質感的M Power縫線。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點是方向盤上頭的M1、M2按鈕,這兩個鈕具有記憶功能,可以記下調整好的各種操駕設定,駕駛只需一個按鍵就可將車子切換成另一種模式,而不用再一一針對細項進行調整,十分方便。

 

只要事先做好設定,就可輕鬆透過M1、M2按鈕切換操駕模式。

 

除了能進行個人化設定的M1、M2外,在排檔桿旁邊還有一個「M-mode」的按鈕。在M-mode模式下,G80 M3會直接調整成最適合競速的設定,儀錶板的顯示資訊也會更改。

 

 

G80 M3有個非常厲害的特點,就在於它是以3D、多角度視野來呈現環景功能,這簡直就像有台無人機跟在車旁。透過如此強大的影像功能,我們不僅能在停車時獲得更多方便,開車門時也不用擔心是否會撞上障礙物。

 

 

BMW G80 M3的影像功能還不只有這樣,我們還可以透過設定使GPS系統記下特定路段,並自動開啟開影像功能。這樣每當車主行駛到以前開過的小路或陡路時,就不用在手忙腳亂時還特別去找按鈕來開鏡頭了。

 

可透過設定來指示M3於特定路段自動開啟影像。

 

接著來到後座,G80 M3的後座其實並沒有很大,要坐四個大人會有點擁擠。這一代的M3也不像一般車子在前座後方設有收納袋,後座不僅沒有把手,設計上也不像前座那麼有運動風。

 

 

最後我們來看看後車廂,在尺寸差不多大小的車輛中,G80 M3的後車廂空間還算是滿大的,不過壓縮的就是後座空間。以Doug的意見來說,他會希望能犧牲一點後車廂空間來換取後座的舒適度。

 

 

而除了行李廂的大空間外,G80 M3的後車廂兩側還有小小的置物空間,這讓想放小型物件,但又不希望它在後車廂滾來滾去的車主來說還滿方便的。

 

 

2021 BMW G80 M3 引擎規格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引擎,G80 M3所使用的是代號S58B30的六缸渦輪引擎,在一般車型中,它可以帶來473匹馬力,而M3 Competition上面則是來到503匹。

 

 

2021 BMW G80 M3的價格

根據影片中的價目表,可以得知G80 M3的價格約落在8萬美元,而且M3並沒有加裝太多升級配件,因此若是想追求更多選配,那開銷肯定不止這些。

 

 

2021 BMW G80 M3 試駕心得與評分

Doug認為G80 M3的駕駛座滿符合人體工學的,坐在上面開車的體感很不錯。再來,他非常喜歡這一代的手排變速箱。Doug說他對於2000年到2010年間,BMW的手排變速箱不是很滿意,總覺得操作起來不太順,但這台G80 M3卻沒有類似的感覺。G80 M3在操作上不僅容易,也配了退檔補油的功能,在降檔或轉速的回饋十分即時,這是他相當滿意的地方。

 

此外Doug還提到一點,那就是G80 M3的重量並不輕,但你在操駕時並不會覺得它很笨重,它帶給你的感覺既快速又穩定,是台十分出色的BMW。而Doug也表示,這或許是他心目中最理想的M3車系,雖然許多人會選擇馬力更大、速度更快的M3 Competition,但對他來說,能夠擁有所有BMW的現代科技,並且搭上手排變速箱,其實就很享受了。

 

2021 BMW G80 M3 評分

  • 風格:6
  • 加速:7
  • 操控性:7
  • 趣味性:8
  • 酷炫程度:6
  • 特色:8
  • 舒適度:7
  • 質感:7
  • 實用性:5
  • 價格:7
  • 總計分數:68

 

我們可以看到,G80 M3所獲得的分數挺平均的。手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確實帶給Dong很大的樂趣,也因此在趣味性與特色分數上拿下高分。其餘如舒適度與質感評比等,G80 M3也不輸一般車子能給予的回饋,於是也拿下不低的分數。

 

 

此外,Dong也有解釋為何BMW G80 M3在價格分數上會給到如此高分,新一代M3確實不便宜,但考量到它的性能和擁有手動變速、後輪驅動等特殊性,Dong認為現今很少有汽車製造商能提供這種類型的車,這台純粹的G80 M3在未來肯定會成為十分稀有的車款,在考量到這些後,自然就覺得它值那個價位了。

 

資料來源:The 2021 BMW M3 Is a Fantastic Sport Sedan

 

 

BMW G80 M3開箱:整台車都很美,除了水箱罩充滿話題-車主充電站 was last modified: 25 8 月, 2021 by 蔡 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