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E30真的是一台好開又好玩的車,加上我小時候的時候,爸爸也是開BMW E30 318i,我自己擁有E30之後,一坐上車就好像回到20年前一樣。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BMW E30 M3從兩千年初的四十幾萬沒人買,到今天要賣到300萬的驚人價格,意味著老車在市場上仍然有許多愛好者。這次訪問到一位擁有過3台BMW E30的車主,來跟大家分享為何對於BMW E30情有獨鍾!

 

Q.當初怎麼會買這台BMW E30?

A.平常通勤我是不會用到車的,走路就會到(笑)。所以買這台車就真的是為了跑山,當Fun car使用。

 

(編輯:聽說你已經買到現在第三台E30,是為什麼對這款老BMW情有獨鍾?)好開好玩,再加上小時候我爸爸開一台BMW E30 318i。我買第一台的時候,坐進車內,有種回到20年前時光的感受。

 

 

 

Q.老車零件更換與養護是重點,你的BMW E30 318i換了哪些零件?BMW E30設計上有什麼毛病?

A.我買的第一台BMW E30 318i,改了325i的引擎,單凸12V直六的引擎,不過說老實話車況沒有很好。

 

當時我底盤除了三角架沒換之外,其他零件全換過了。因為E30很容易就甩起來,很多人的右後方都會有碰撞過,那一般人想說三角架那種東西怎麼會壞,結果換輪胎的時候才發現其實三角架也歪了。

 

不過當時已經要買第二台車了,車行老闆就建議我不要再換了,所以那台車最後就淪為殺肉件賣掉了。

 

 

 

E30 316i、318i的車台跟325i是不同的,車體剛性差很多,美規又比歐規更堅固,如果要爆改的話,還是要選車台相對強一點的。

 

第二台BMW E30我是買316i,當初是全車拆光,想要從頭打造一台車。會找316i是因為當年的剛性普遍都不好,六缸的避震器塔都會塌會裂,所以我才找四缸的,想說全車拆空之後再強化。結果拆了兩年都還沒弄好,我就買了現在第三台E30,所以其實是完全都沒開到。

 

現在這台E30雖然也是316i的車體去換六缸引擎,但是在避震器塔的地方有做強化,可以減緩避震器塔的問題。

 

 

 

Q.第三台BMW E30有什麼特別的改裝嗎?

A.像是帶燈的後照鏡、M tech1的方向盤、超轉燈、Alpian的鋁圈、Alpian後尾翼、原廠後反光片、IX輪弧。這幾個是現在要找比較難找的,我自己的車上沒有M3的零件,因為M3很多車身件是沒辦法改上去的。

 

 

 

 

 

有些人也會改M tech 2的大包,不過我沒那麼喜歡,所以選擇四傳版本的輪弧。

 

 

 

Q.BMW E30最年輕的都已經28年了,在找零件會遇到什麼困難嗎?

A.其實BMW有很多零件,像門板的扣子之類的零件,與現在新的BMW是相同的,所以並不會太難找。

 

另外BMW原廠已經把E30列為經典復古車,因此也有重新製作E30的零件,所以取得上並不會太困難,也沒甚麼電子零件會壞,所以其實算還OK。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玩老車真的需要花上時間跟精神去研究,再加上滿滿的愛來支撐這樣熱愛老車的心,也非常謝謝車主與我們分享自己擁有三台E30的親身經驗!

BMW E30 316i車主開箱心得:買了三台E30的老車狂熱份子! was last modified: 5 6 月, 2023 by 蔡 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