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晶片、內寫ECU、外插電腦改汽車動力該找哪一種廠商施作?

外插電腦、內寫ECU、這些提升原廠動力的方法應該是熱血車友最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改裝項目。動力改裝與避震器調整一樣都非常吃經驗值以及專業,不建議找“兼作動力改裝”的車業周邊廠商做處理,最好是找本業專營動力改裝的品牌。

 

專營動力改裝的品牌施作台數較多,程式表現較為穩定、配合的工程師素質較高,預計會產生的問題大概也都遇過,能即時處理問題也愛惜自身品牌羽毛。最怕就是向外二次發包或外購動力升級外插電腦轉手賣給車主的店家,出現問題大概也是把故障碼消除治標不治本,並沒有足夠的專業與經驗。

 

怕車壞要注意哪些部分?

改動力刷電腦怕車壞,其實有一個邏輯能幫你判斷,就是廠家的施作邏輯是在限制中提升,還是拿掉限制?原廠的限制要留著或適度調整,如果追求緊繃關掉/繞掉限制,緊繃到最後就是硬體出問題。

 

在硬體都還沒有做強化或更換的前提下解除原廠的警示或限制,未來車壞的機率就較高,也比較容易跳引擎燈鎖動力。當然車子本身硬體就有抓安全係數,但是出事了,吃虧的還是車主。

 

註:在改裝進排氣時新的硬體會適配新的數據,店家有時會關閉感知器再傳送假訊號進去適配新硬體,至於假訊號的適配性看功力,不代表車就會壞。

 

更低階的是調整增壓值,但是對空燃比、供油壓力與點火正時沒有做完整的調整,雖然增壓值上升,但整體的動力曲線並不一定會比原廠的曲線更優良。

 

原廠的ECU晶片裡面會有約30~50個map參數,都會留有餘裕,在這個餘裕內做調整是不用關掉任何感知器或是強行消掉引擎燈的。甚至講難聽一點,大廠的原廠工程師都知道會有一階、二階程式的需求,許多品牌也會跟原廠工程師配合去看調整的試配度,並不像蘋果手機的越獄跟大廠對立。

 

店家的細心度也是一個指標,如當車主想改香菇頭增加進氣流量,若廠家沒有注意,原廠流量計在進氣部分變化位置,只要差一點點電腦運算出來的結果就會不同,空氣流量的錯誤帶來不正確的空燃比跟供油,性能與油耗就會下降。

車主改動力要的是什麼?

這台車平時會不會代步、會不會回原廠保養、還是要改來拼零百加速參加直線加速賽、還是會上賽道一天跑個四節60分鐘,這都是要考量的部分。

 

另外就是硬體的部分有沒有想要做升級與更換,這會是決定做一階(不調整硬體)還是二階(調整硬體、進排氣升級)的分水嶺。若像上文考量到耐用度、妥善率,保留原廠的硬體限制,動力能提升的範圍就有限。

 

若車子要拿來戰鬥,平時也開不多也有承擔風險的心情,打開限制追求緊繃也是一個選擇。若硬體沒有要大量更動,建議做保守一點的升級。你硬件不提升想做緊繃動力,熱衰竭的也很快,在麗寶賽道可能第二圈第三圈,水油溫就下不來了。

 

寫動力需時多久?

外插電腦基本上是車款專用,施工較快大約一天,大部分花在安裝外插電腦與其配件而已。原車ECU內寫的話,讀原車ID、軟體版本、電腦型號、備份原廠電腦程式,接下來與工程師的配合一般會較久,專車專用的原始碼也是要現場技師試開並確認適配狀況回傳數據,多需要要留車過夜。

 

寫動力的費用大概是多少?

外插電腦一般比較便宜,從幾千塊到較知名品牌外插電腦破萬都有。內寫的費用較高,約在三萬元~五萬元不等。

 

編輯部建議:

改晶片以求得動力是最容易花學費的地方,多了解與打聽,最好是實際車主的分享心得會比商家分享更有參考性。改裝進排氣則一定要有專業改晶片能力的廠家配合,絕對不是只有動硬體就沒問題了。

 

另外是原廠的參數數值同款車基本上相同,但由每台車的各零件會有公差,組裝後效能仍會有些為差異,因此常常改前改後同一款車零百加速差到0.2~0.3秒都是在所多聞,也不用執著那些公差,只要開起來順、沒有不合理的抖動、共振、異音並且動力飽滿,就是好車!

 

汽車改動力怕車壞掉?愛車改晶片要注意什麼? was last modified: 21 10 月, 2020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