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充電站編輯原本想下標:可掛牌的方程式賽車Bac Mono,可惜在台灣單座的無法通過,難過了。

 

當然,車主還是可以在台灣掛試車牌上路,只是無法上高速公路並需繳高額稅金,就看車主的愛夠不夠了。但英國汽車公司BAC(Briggs Automotive Company)在 2011 年推出的以方程式賽車為基礎的Bac Mono、確實能在歐美合法上街。就讓Doug DeMuro頻道帶我們一起看看BAC Mono的特別之處。

 

 

Mono這個名字來自它單體座艙的設定。車體重量1400磅(635公斤),只有BMW X5的四分之一。全車尺寸看起來也確實只有X5的四分之一。

 

 

當然Mono的性能可不是X5的四分之一。Mono使用基於福特生產的2.3升四缸引擎,大幅改裝調校後擁有285匹馬力、扭力210磅英尺(285牛頓米)。聽起來沒有特別強大,但別忘了極度輕量化的車體,讓Mono從0到60英里加速只需要2.8秒。如果你膽子夠大,Mono極速可達170mph。

 

Mono的車體就像為駕駛量身打造一般。座椅彷彿雕刻在座艙中給予包覆性的乘車感受。不過以要價25萬美金的車款而言,Mono確實該做到這點。

 

 

在試駕並評分前,Doug要先完整介紹Mono的風格和特色。

Doug最喜歡的車款特色是「短距離移動」。短距離移動是什麼?當你想在上車前把Mono移出車庫,你該怎麼做呢?

 

 

當然是直接拉走啦。

 

看著Doug把Mono拉走挺有趣的,畢竟我們可拉不動平常開的Toyota Camry。當你成功把Mono拽出車庫,上車就相對容易許多了。Mono沒有車門、沒有車頂,更沒有鑰匙。

 

說到沒有鑰匙,你也不需要擔心像GTA一樣被路人開走,因為Mono的發動程序有些複雜。上車的第一步是:把重要物品拿出口袋。一旦進入座艙內,包覆性的座椅會讓你沒有空間伸手到口袋。你可以把手機之類的小物放在側邊的置物袋。

 

 

右邊的置物袋則放著操駕手冊隨身碟。如果害怕在行駛時遇到問題,只好請你隨身攜帶筆電了。

 

 

進入Mono的下一步是拉動金色的部件拔除方向盤。

 

 

有趣的是座位前方有一塊Alcantara麂皮面板讓你暫時放置方向盤,方便入座。

 

 

在入座前,先確認安全帶是否正舒服地躺在座椅上。小帖步是把安全帶插銷「插在自己上面」以免刮傷車體,再放在車外。(編:真的不會講那個調長度的東西啊~)

 

 

接著Doug示範了如何入座。勢必得跟卡丁車一樣先踩在座椅上才能慢慢蹲進去啊。

 

 

看來座位大小跟身高6呎4吋的Doug很適合(笑)。

 

Bac Mono內裝:

Mono沒有擋風玻璃,可以考慮帶上安全帽。一旦這些都準備好了,就可以繫上安全帶,裝上方向盤準備發動引擎了。左側有兩個紅色按鈕,上面的是主電源開關,緊接著在下方的就是熄火按鈕(汗)。不過熄火按鈕有防止誤觸的設計,不太需要擔心。

 

 

開啟引擎的下一步是按下方向盤上大大的M字母logo。先按一下開啟燃油泵和其他系統,接著第二下長按發動引擎。

 

 

令人費解的是發動後拔除方向盤不會熄火,也就是說我可以開車到一半拔掉方向盤表演特技嗎?說到方向盤,顯然它是整台車內部最重要的設備。車內任何資訊和控制都必須透過方向盤來操作。

 

Bac Mono方向盤螢幕。螢幕可呈現Road Mode或Race Mode。

 

Road Mode

 

 

Race Mode著重顯示檔位並移除時速

 

兩種模式皆會顯示油壓、油溫、引擎溫度和氣溫。頂部和底部分別是轉速和油量。

 

左下的黑色車燈按一下會開啟日行燈,第二下開啟頭燈。

 

 

 

遠光燈

 

白色按鈕開啟霧燈

 

儘管Mono是輛單人座無擋風玻璃賽車,作為在一般道路行駛的車輛Mono確實有方向燈和駐車燈。按下黃色按鈕便會開啟方向燈,不過它並不會在方向盤打正後自動熄滅,而是閃爍20下後自動熄滅。Doug認為是很好的設計。

 

特別的是Mono同時有換檔撥片和離合器踏板。車輛發動時要先同時按綠色N按鈕和右換檔撥片升上1檔。

 

 

不過你必須繼續踩著離合器否則會像手排車一樣熄火,在行駛間也必須踩離合器踏板換檔。簡單來說就是手排車用換檔撥片取代排檔桿,非常特別的組合。而一旦轉速車過4000rpm,Mono搭載的「straight cut gear」讓你不再需要踩離合器,只需使用換檔撥片即可。

 

回到座艙,右側有一個小小的調節閥可以調整前後輪煞車比例。調節閥左上方的拉桿為手煞車。

 

 

最後是明顯不是電動的後照鏡,不過人在車內也可以輕易用手調整位置。

 

 

Bac Mono外觀設計:

首先來看車底。車底是一大片木板,當Mono的底盤在賽道上被石塊或碎片刮傷,換一塊木頭會比碳纖維板輕鬆多了。

 

 

雖然車頭的大面板讓Mono看起來很扎實,但懸吊附近的車殼其實是中空的,而且有幾根小翅膀。

 

 

作用在於將空氣倒流至後方的進氣孔以加速冷卻。

 

 

最後,這輛賽車居然有前車廂!不過開啟後的面板必須手動支撐。

 

 

置物空間有一大一小。

 

 

小空間在移除置物籃後可直接看到駕駛的座位。

 

 

位於兩側的紅色旋鈕為懸吊調節閥。讓身為專業車手的你輕易調整。

 

 

前方有兩個煞車油和一個離合器油容器。

 

 

大置物空間裡有一個小袋子,裡面放著刻有M字logo的機油和變速箱油尺。

 

 

看到車尾,最值得注意的是第三煞車燈。為了輕量化,車尾燈具都十分精簡。

 

 

但第三煞車燈直立在車殼上,十分醒目。

 

 

油箱蓋需要用鑰匙開啟,十分奇怪的設計,畢竟整輛車唯一需要鑰匙的地方居然是油箱蓋。

 

 

Mono配備有「pneumatic shifting」,在換檔時,壓縮機送出空氣推動變速箱內的機構。在上路前,Doug找來車主—Tom`s Garage頻道主Tom進行簡短的訪談。

 

 

顯然買下Mono這輛瘋狂的車,代表Tom確實是個挺瘋狂的人。Tom會開著Mono去買午餐,吸引眾人,尤其是小孩子的目光,儘管光是上車、帶上頭盔、繫安全帶就得花上5分鐘。這輛Mono的里程數高達7500英里,Tom也每年將Mono開上賽道一兩次。且加州當地就有打造這輛Mono的BAC車廠方便保養維修。

 

接下來進入Bac Mono試駕時間

 

 

Doug稱感覺像是開go kart上路,但很快他就改觀了。Bac Mono使用序列使變速箱,因此遇到紅燈時必須自己慢慢降檔。

 

Doug在Mono之前剛做完Ariel Atom開箱,但Mono完全是不同的感受。引擎聲浪兇猛,駕駛面臨強勁的風壓,看看Doug的臉頰都被吹飛了。

 

簡單來說Bac Mono只有一個字:狂

 

25萬美金是不小的金額,如果你想找的是實用好開的車款,Mono在日常使用肯定是零分。但如果你夠有錢,又想在去便利商店途中享受賽車般的加速和引擎聲,那Mono絕對是不二選擇。

 

Doug Score:70(Weekend:46,Daily:16)

 

 

影片連結 by Doug Demuro

 

於街道奔馳的方程式賽車!BAC Mono開箱 was last modified: 27 2 月, 2024 by racing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