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最吸引人的就是它在底盤的著墨上,早期玩206的時候,大家都很追求買Peugeot Sport的改裝零件,用起來也真的是讓人著迷。未來如果選車也一定是再找寶獅的車!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80~90年代,山路上充斥著205 GTI、SAXO VTS、106 S16這樣的法系鋼砲,以操控聞名於世的寶獅,自然在對於操控有愛的車主們心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這次我們採訪到麗寶Peugeot 208 GTI最速的車主孟軒,同時也是寶獅車系的愛好者來跟我們分享這份法式浪漫的點點滴滴!

 

Peugeot 208 GTI車款規格

 

Q.是怎麼契機之下會購入這台Peugeot 208 GTI?

A.我其實一直都是法系車的車主,從2000年就開始開206。很喜歡寶獅帶給我的感覺,所以才買了這台208 GTI。它除了拿來跑賽道之外,假日跑山、偶爾代步也都是靠它一台車,算是全功能的車,不只是Fun car而已。

 

(編輯:買208 GTI的時候怎麼沒選擇308 GTI?)308 GTI比起208又更適合家庭使用,確實是更好的選擇,不過因為我買208 GTI的時候,308 GTI還沒進口台灣,不然五門配上270匹,真的是動靜皆宜。而且在賽道上,308 GTI的穩定性一定比208還要來的更好,會更有優勢。

 

孟軒在買208 GTI時,308 GTI尚未導入,相當可惜。

 

Q.這台Peugeot 208 GTI的空間還夠用嗎?

A.以前原廠的時候,我後面都是直接放兩張安全座椅,以這個級距來說是還滿夠用的。

 

Q.這台Peugeot 208 GTI持有多久時間了?有什麼通病嗎?

A.我是2014年底買的,目前開11萬公里,大概有四分之一都在賽道上度過。通病的話,小改前有高壓幫浦容易故障的問題,感覺是設計上的問題,不過我自己是沒遇到。小改款後高壓幫浦的問題沒了,變成壓縮機比較容易壞。不過可能因為我比較不在意小東西故障,其他小問題我就比較不記得了。

 

 

Q.Peugeot 208 GTI這台車養起來好養嗎?

A.我自己覺得算很好養了,因為大問題真的不多,如果以原廠狀況的話,不太會壞東西,以進口車來講算還不錯的。

 

Q.Peugeot 208 GTI有做那些改裝?

A.先從底盤開始好了,以原廠車來講,Peugeot 208 GTI在歐洲有出了一個30週年的版本,它修改過前三腳架,讓它原廠就把Camber做到2度,我就買了一套裝在我的208上面。再加上改了可調魚眼上座,目前前面的Camber已經到4度了。

 

(編輯:後面有做角度嗎?)因為208的後面是扭力樑,因此我用Peugeot Sport出的墊片來調整Camber到2度,束角設定是單邊Toe out 20分。(編輯:這樣滿滑的吧!)對,以短軸距的前驅車來說,這樣的設定會讓它變得很靈活,另外還選用國產KT Racing的避震器。

 

 

輪胎的話,胎寬我用到235/40/17,會磨到一點點內龜,不過還不用動到葉子版。

 

(編輯:那動力部分有做什麼調整嗎?)現在的設定大概是2.5階,除了引擎沒做鍛造之外,渦輪、進排氣、電腦都改了。我加大渦輪之後持壓1.3bar,輪上馬力大約235匹,扭力35~36kgm左右,已經開了四萬公里左右,基本上引擎都沒什麼問題,還算滿耐用的。

 

(編輯:週邊要跟著換嗎?)要阿,原廠的離合器承受不住,我換了英國的輕量化飛輪、離合器、離合器壓版,這一套可以對應到42kgm的扭力,不過引擎要做鍛造才有辦法繼續往上提升。

 

 

Q.在前面的Camber做到4度之前,有做過其他調整嗎?

A.有阿,是慢慢一步一步增加上來的,目前來說以麗寶賽道來講,現在4度的設定是最剛好的,磨耗也滿平均的。

 

(編輯:日常開的時候會把角度調回來嗎?)不會欸,我都是這樣在路上開,因為現在里程也不高,而且平常道路我是用225/35/18配F1A5,雖然角度做到4度,但是一套也還能跑到兩萬公里,算還不錯。

 

 

Q.Peugeot 208 GTI煞車皮、輪胎的心得分享

Peugeot 208 GTI改裝輪胎、煞車皮/來令片心得評價-車主孟軒-車主充電站

 

Q.Peugeot 208 GTI在經過以上的改裝之後,原廠跟現在開起來的差異性?

A.很多車友覺得,208 GTI已經沒有早期法系車那種直接的感受,而是放了很多舒適的成分進去。那我改裝完之後的208 GTI,它就是變得很直接,不管是油門反應、轉向、煞車,都有種GTI的精神回來了的感受。

 

 

Q.你的Peugeot 208 GTI的空力套件好像也是滿少見的!

A.這一套是我把原廠的寄去中國那邊做的,有不少都是做成碳纖維,來做一個輕量化,因為台灣相對沒有那麼多改裝的空力套件可以選擇。

 

Q.所以一路走來一直都是玩法系車嗎?未來還會想添購什麼樣的車?

A.對阿,從最早的206 S16我買過兩台、308,目前手上還有一台5008給老婆開,算是對於寶獅是忠實粉絲。

 

 

我覺得Peugeot最吸引人的就是它在底盤的著墨上,早期玩206的時候,大家都很追求買Peugeot Sport的改裝零件,用起來也真的是讓人著迷。未來如果選車也一定是再找寶獅的車!

 

Peugeot 208 GTI麗寶國際賽道21彎配置影片

Peugeot 208 GTI車主心得:麗寶最速208 GTI採訪! was last modified: 5 6 月, 2023 by 蔡 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