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Silvia S15為什麼那麼常見於甩尾場合?飄移比賽的釘孤枝單挑要怎麼贏?讓台灣飄移車手櫻木告訴你!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編輯部這次訪問到知名甩尾車手櫻木,與我們介紹他的甩尾戰駒Nissan Sivia S15 Spec-R,以及飄移賽的二車追走部分是怎麼單挑的?

 

Nissan Silvia(S15)車款規格

 

Q.飄移賽除了開頭的獨走賽,賽事高潮的一對一對決是怎麼判定勝負?前車跟後車分別有什麼招式去攻擊對方嗎?

A.目前飄移賽界指標日本D1飄移賽的體系是用DOSS系統做公平公正的判罰,根據車手在每個區段的速度、角度、路線去做評分,系統缺失的部分由裁判去補足。而台灣這邊是跟日本早期一樣以裁判根據各區段的表現判分為勝負關鍵(引進DOSS系統費用很高破百萬,必須賽事規模更大才有機會)。

 

D1甩尾賽規範示意,黃色區塊是有規定車頭或車尾必須壓過的區域

 

大會有規定起甩點,有些區段可能規定要全速做大角度甩進去,有些地方車尾要貼牆,還有規定必須壓過的得分點(在賽道上顯示為黃色油漆區域),來規範前車甩尾路徑。甩尾追走單挑,前車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步調做快讓後車追不到,並且完美的做好大會、裁判的路線與車身姿態規定。

 

早期沒有分區段的年代,前後車都有各種招式去影響對方,現在不一樣了,就是男子漢對決,前車該全油進去就要全油到底,如果裁判認為前車在不該減速的地方減速,雖然有機會讓後車難以維持車身動態,前車還是有可能被扣分判定失誤。

 

 

Q.看起來後車追擊更難一點,必須配合前車的路線跟步調又要隨時調整,但又要盡量追上貼近,有什麼撇步嗎?

A.後車要猜前車的動作,預設他的線。我習慣先準備好我的角度,隨時用屁股去靠,可以應變前車各種狀況。他是會即將角度變大車速降下來呢?還是他會維持角度還是會加速?還是前車可能跑太開?或是即將失誤,我們要先錯開不要被他掃到?預測是很重要的(當然我也有預測失誤的時候,以為人家要做大角度減速了結果沒有,我就推出去了)。

 

Q.作為觀眾,看飄移賽有時候有看沒有懂,會推薦鄉民們賽事中觀察哪些細節?

A.先看有沒有跑在線內,再來就是看轉身(折身)的動作俐落度,有些人翻身是拉一下手煞車會有一個頓點,但有些車手不需要這個頓點。再來就是速度,後車能不能貼的夠進。如果連續翻身速度很快,那一定是高手。

 

 

Q.為什麼飄移賽這麼容易見到Nissan Silvia S14或Silvia S15?是因為Silvia改裝資源多嗎?

A.Silvia前置後驅的設定以及低廉的入手價格,大量的改裝零件(到現在還有廠商在開發),讓Silvia在國內外都成為甩尾車的熱門選擇。我的車是S15高階版本Spec-R,當時我把增壓值打高參加甩尾比賽,操炸了七顆原廠的引擎(一顆大概兩萬而已),都可以當消耗品來用了(笑)。引擎炸到最後被老婆罵,2JZ引擎都準備好了趕快裝一裝,不要再浪費錢了…。

 

 

(編輯補充:這顆原廠引擎當初一直炸不是因為妥善率差,而是因為當時增加增壓值沒有做硬體強化,加上甩尾賽常常保持在高轉速對沒硬體強化的引擎壓力相當大)

 

Nissan的車輛也有許多零件可以選擇,像我車子後軸羊角用Nissan GT-R的,後差速器也是用GT-R的,不然撐不住現在改裝的2JZ引擎的動力(目前設定大概600P)。 未來預計會擴缸車上的2JZ,將動力提升到900P左右,不過相應的底盤也要再度強化了,差速器也要變更。

 

左邊是原廠,車上是GT-R羊角

 

Q.飄移車的底盤調校是什麼樣的邏輯呢?

A.像我的車子後避震器的磅數不到十公斤,是用阻尼來保持支撐性,後避震器行程都非常長。但是行程跟軟度要跟你的馬力以及輪胎的黏度搭配,要方便你做重心轉移,有一定的吸度,但又不能太吸。如果做得像拉力賽那樣那麼有伏貼性,後軸太吸地,有時彈離合器的時候起甩會被抓地力吸走,車子無法做出動作。

 

飄移賽車所有的重心幾乎是用油門在控制,避震夠軟,加上扭力約有60公斤米,踩油門車頭都會抬起來。再來是前軸的轉向角度可以大到85度左右,對我們開習慣的人來說,前輪大角度有時候是減速用的,飄移並不會常用到煞車,多是用前輪角度或車身角度做大讓速度慢下來。(備註:前輪角度大就算你全油,速度還是起不來的)

 

Q.這樣改裝Silvia動力引擎配重的問題是怎麼解決?變速箱撐得住嗎?

A.像2JZ這種鑄鐵引擎問題是重量很重,但是甩尾賽這種配重是OK的,影響不大。至於變速箱的部分,我們已經花了一百二十萬換了序列式變速箱(Holinger),到了一定的程度如果有預算,會推薦使用序列式變速箱。

 

 

Q.我們甩尾賽都是用什麼輪胎?這台Nissan Silvia S15 Spec-R是用什麼輪胎呢?

A.甩尾賽目前只有規定磨耗值跟海陸比,我們車隊是用南港NS-2R的輪胎。在D1聯賽中,已經出現很多甩尾專用的輪胎,超粘幾乎不用熱胎,但可能三圈就用完了。(編輯補充:許多人會以為飄移要用很不抓的輪胎才好甩,但實際上不夠黏的輪胎你一滑就直直的出去,可以起甩但是不能跟人家在飄移賽決鬥,要好控制一般都是用黏的胎、超低胎壓配上大馬力以及相應的底盤調校,持續用動力滑胎的方式保持車身姿勢)。

 

Q.推薦新手玩飄移怎們入門?

A.如果要比賽,就要有經濟預算上的準備,飄移賽事是開銷較大的類型(相對於拉力與金卡納)。如果只是要享受飄移的樂趣,可以購買如二手八六的前置後驅車款,裝大陸製含裝2000元不到的輪胎(可以甩一整天都沒甩完),其實並沒有很貴哦~。

 

 

飄移比賽,為了獲勝以及滿足大會在各區段的技術要求,車子要有相應的硬體,不管是變速箱、差速器、底盤、動力等等都必須經過相應的強化與調整,我們可以先輕鬆玩飄移練車,再來觀察要不要投入賽事。

 

南港飄移車隊!
Nissan Silvia S15 SPEC-R 甩尾式樣開箱心得 & 飄移車手櫻木 飄移賽追走單挑講解 was last modified: 5 6 月, 2023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