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EQS這款電動大型房車,賓士原廠似乎不把他當作傳統油車大7與A8的對手,而是劍指Tesla Model S!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2021年的4月,Mercedes-Benz賓士公布了使用全新EVA電動平台所打造的豪華房車EQS。這台設計感十足又擁有超豪華內裝的電動車,究竟有什麼過人之處呢?就讓我們跟英國知名Youtuber Mat一起來看看吧!

 

Mercedes-Benz EQS 外觀設計:

首先來看外觀,EQS的車體與賓士另一台豪華轎車「S-Class」一樣屬於長車身,由於EQS是電動車,因此不像S-Class有個又大又長的引擎蓋在車前,而且EQS的前蓋也設計成不可開啟。原本水箱罩的位子也像自家電動車EQA一樣,採用全平式的設計。

 

Mercedes-Benz EQS 內裝:

接著進到EQS的內部來看看。在材質方面,承襲賓士一貫的風格,EQS用了許多高檔的人工皮革,從視覺上感覺相當舒適,摸起來也頗有質感。至於方向盤的部份,EQS有兩種不同的款式可以選擇,除了米色之外,還有另一款運動化設計的方向盤可以選。

 

 

車主也可選擇運動化平底方向盤。

 

來到EQS的中船。以墊料包覆兩側的中船偏寬,這也使得駕駛的右膝空間可能會有點窄。不過即便如此,中船也提供非常多功能,除了可調式的杯座外,還有四個USB孔,整體的收納空間也非常大,能放上不少東西。

 

 

前座看完後,接下來進到EQS的後座區。由於它的車長比S-Class稍長,因此它的後座空間十分寬敞,腳部伸展空間也比S-Class還要更大。除了寬敞的空間之外,EQS的車頂還有個大型玻璃天窗,這也讓整個後座的乘客感受更為舒適。

 

 

至於EQS的後車廂,與S-Class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EQS的後車門是採用掀背式的設計,打破以往豪華轎車都是純四門的刻板印象。在使用後車廂時,我們不僅可以將後座倒放以求最大的收納空間,掀開底板還可以看到有專門放置充電線的隔層,整體來說還滿方便的。

 

車廂的下方就是充電線的收納層。

 

 

Mercedes-Benz EQS的亮點為何?

這次賓士所推出的EQS,其中一個亮點就是超大尺寸的螢幕。前座的曲面螢幕不僅從駕駛的儀表板連接到中控,甚至一路延伸到副駕面前,給人震撼十足的視覺效果。

 

透過操作螢幕,駕駛可以設定導航、控制車內溫度,或是查看電量等車況資訊。

 

除了螢幕以外,EQS也有良好的車主辨認系統及音控系統。只要車主接近車身,系統就會自動辨識並打開車門,當車主坐進車內並把腳放在煞車上,門就會自動關起來。甚至在代客泊車模式(valet mode)中,車主也可將各項設定,調整成只有當事人才能更改,其他駕駛進入車內則無法變更。

 

車主一接近Mercedes EQS,車門便自動開啟。

 

至於聲控系統部分,EQS採用獨立聲控,也就是駕駛與副駕可以分別對不同的螢幕下指令。

 

接著來看看EQS的音效系統,由於EQS是純電車,不會有引擎聲,開起來非常安靜。如果想在開車時聽到一些模擬聲浪,EQS提供三種音效可以選,分別是銀色聲浪(Silver Waves)、靈動之流(Vivid Flux)與咆嘯脈衝(Roaring Pulse),每一種都十分有特色。

 

不想安靜開車的話,不妨試試運動風十足的Roaring Pulse吧!

 

Mercedes-Benz EQS 的電池容量?

既然EQS是電動車,那當然得要談談它的電池。首先,EQS標配的電池容量為108KWh,一共可以開478英里,若是與其他電動車比較的話,Mercedes EQS勝過Porsche Taycan 4S的290英里,但輸給可開520英里的Tesla Model S Plaid+。此外,未來EQS也會提供價格較便宜、電池容量為90KWh的車款,它在續航力上也可以跑400英里。

 

 

那不論是哪種電池容量的EQS,我們都可以使用200KW的公共充電樁進行充電。一般來說只要充15分鐘,你的EQS就可以增加186英里的續航力,非常方便。如果是在家充電的話,所花時間就會比較久一些,11KW充電器的充飽時間大約是10小時,如果是升級成22KW的充電器則減半。

 

 

Mercedes-Benz EQS 的後輪轉向系統、懸吊系統:

EQS標配19吋的鋁圈,可以透過選配升級成22吋。另外,EQS配有後輪轉向系統,當你在高速行駛時,後輪轉向Toe-out,這能使車子可以更加穩定。不過今天EQS若是以低速在行駛,那後輪則會轉向Toe-in,這樣在需要轉彎時,可以讓你的迴轉半徑更小,過彎更輕鬆。

 

 

EQS所使用的是氣壓懸吊,在顛簸路段可以即時做出該有的應對,不過它厲害的還不只如此,EQS甚至可以利用GPS記住以前開過道路的狀況,只要再次經過那些地方,系統就會根據路面的陡峭程度自動做出調整。

 

Mercedes-Benz EQS 規格比較與速度實測:

目前發表的EQS型號有兩個,分別為EQS 450+及EQS 580 4MATIC,後者是屬於高性能的四輪驅動版本。

 

 

首先比較馬達,EQS 450+只有一個馬達,但EQS 580 4MATIC有兩個;輸出功率與最大扭力的部分,EQS 450+擁有333hp及568NM的成績,EQS 580 4MATIC則是523hp及855NM。

 

在速度表現上,EQS 450+ 0-60mph的成績為6.2秒,EQS 580 4MATIC則為4.3秒。

 

最後所測出的0-60mph成績竟為3.98秒,比官方公布的表現還要更好。

 

Mercedes-Benz賓士 EQS 價格估計:

至於價格,預計於今夏發售的EQS,價位大約會落在八萬英鎊左右,若是選擇更高規格的EQS 580 4MATIC,那價格就會在十萬英鎊左右。

 

 

整體來說,EQS在性能表現與舒適度上都十分傑出,行駛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它不僅快速,開起來也真的十分安靜。若是喜歡這種豪華又充滿科技感的電動豪華轎車,不妨考慮一下EQS吧!

 

資料來源:New Mercedes EQS REVIEW & tested 0-60mph – is it as quick as a Tesla?

 

Mercedes-Benz賓士 EQS開箱:新款電動豪華房車大解密 was last modified: 13 4 月, 2023 by 蔡 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