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 Speedtail開起來比McLaren P1還要更快,P1是一台瘋狂且暴躁的車,但Speedtail更能文能武,你可以慢慢開,也可以很狂暴的開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一台新車售價超過300萬美元,最大馬力超過一千匹,最高時速可達403km/h的McLaren Speedtail到底有甚麼神奇之處呢?就讓我們跟著Doug DeMuro的影片來瞭解一下吧!

 

McLaren Speedtail車款規格

 

McLaren Speedtail的資訊

Speedtail是McLaren Ultimate Series的最新車款,也是整個車系中最特別的車款,除了它僅僅只有產出一百多台之外,這台超跑更擁有三個座位、一千匹的馬力以及403km/h的最高時速,讓它成為有史以來最快的McLaren。

 

 

關於McLaren Speedtail的特點:沒有後照鏡

McLaren Speedtail從外面看不到左右兩側的後照鏡,幾乎每一個超跑的設計師都很想把後照鏡給拔掉,因為沒有後照鏡會讓整台車看起來更流線,而且可以擁有更好的空氣力學。

 

 

那它的後照鏡藏在哪呢?按下鑰匙上的解鎖鍵之後,會有兩個鏡頭伸出來,當你在行駛時,可以從車內兩旁的螢幕來看到後方。

 

 

由於美國的法規規定車輛必須要有實體玻璃後照鏡,因此這也是Speedtail沒辦法在美國市場銷售的主要原因之一。

 

 

關於McLaren Speedtail的特點:沒有遮陽板

另外一個特別之處是Speedtail上並沒有遮陽板,取而代之的是一塊變色玻璃,可以透過儀表左方的螢幕來控制要變深色還是淺色,不只擋風玻璃上方這塊玻璃可以變色,包含車頂、後擋風玻璃都可以進行變色。

 

 

螢幕下方也有按鈕,可以一次選擇要全部的玻璃變亮或是變暗,算是還滿方便的。

 

 

關於McLaren Speedtail的特點:三個座位

就跟多年前的McLaren F1一樣,Speedtail擁有三個座位的設計,前面駕駛者的位置在正中間,另外左右各有一個位子。

 

 

McLaren也提到,他們特別設計了座椅的皮革,讓你可以很輕鬆地從乘客座位滑到駕駛座上,不過乘客座位的尺寸給成人坐,是非常擁擠的。

 

 

這個三座的設計是另一個Speedtail無法在美國市場銷售的原因,因為美國法規規定每個座位上都必須要有至少一顆安全氣囊來保護乘客,但Speedtail沒辦法在側邊多塞下安全氣囊。

 

關於McLaren Speedtail的特點:空氣力學

McLaren為了要讓Speedtail可以突破400km/h,在空氣力學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除了非常流線到車尾的設計之外,它的鋁圈上面還加了一個蓋子,讓空氣在鋁圈周遭不會有額外的紊流進而降低風阻,相當特別。

 

 

關於McLaren Speedtail的特點:車門

Speedtail的車門是使用電動的鷗翼門,除了從門把開啟之外,也可以長按鑰匙解鎖按鈕,也會自動將兩側的門開啟。

 

 

 

關於McLaren Speedtail的特點:行李廂

按下鑰匙上的行李廂開關,打開之後會發現Speedtail的後行李廂空間還滿大的,前方打開也有一些置物空間。把隔板打開之後,裡面有滅火器以及換胎工具。

 

 

另外將上方的碳纖維飾蓋打開之後,裡面有金色的工具組,而且每一項工具都有這台車的編號XP3,讓你不擔心你的工具搞丟。

 

 

 

 

關於McLaren Speedtail的特點:車燈

後面的燈具一半是方向燈、一半是煞車燈,方向燈是採用流水燈的設計,另外第三煞車燈的設計也很有趣,是放在引擎室上方,並採用直直一條的樣子。

 

 

 

由於歐洲法規規定在車側上必須要有方向燈,新世代的車大多都放在後照鏡上,但Speedtail並沒有後照鏡,因此它的車側方向燈設計在輪拱前方有一個小小的側向方向燈。

 

 

關於McLaren Speedtail的特點:尾翼

Speedtail沒有獨立出來的尾翼,而是延伸到車尾有切了一塊出來可以自動升降的車身鈑件,這設計在其他任何車上都沒有見過。

 

 

另外這整個車尾都是碳纖維的材質,以及它的車尾及車頭的銘牌都是用鉑金的材質,這選配要價8.4萬美金,這整台Speedtail選配了超過100萬美金的配備,讓它成為最貴的Speedtail。

 

 

McLaren Speedtail車內設計

以前的McLaren F1要進出車內只能從左邊上車,因為右邊有排擋座,不過Speedtail並沒有排檔座的設計,因此要從左邊或右邊上車都可以。

 

 

因為車身高度很低,要爬出來並不容易,McLaren也在頭上擋風玻璃的部分設計了一個把手,讓你更方便進出。

 

 

Speedtail在車門邊並沒有置物空間,也沒有傳統汽車會有的手套箱,不過在兩側乘客座的下方都有置物空間,而且還滿大的。

 

 

上車之後鑰匙要放哪呢?別擔心,當你坐進駕駛座,把兩隻腳微微打開,椅子的正中間有一個小口袋,讓你置放你的鑰匙,讓它不會在劇烈操駕時飛走。

 

 

由於駕駛位子在車輛的正中間,關門的按鈕就設計在駕駛座的上方左右兩側都各有一個按鈕,只要按下按鈕,就可以將門給關上。

 

 

車門開關旁邊就是電動窗的開關,不過特別的是,Speedtail的車側窗戶能夠開啟的部分非常小,連把手伸出去都有點困難。

 

 

不僅沒有實體的後照鏡,Speedtail連車內上方的後視鏡也取消了,雖然有一個倒車鏡頭,不過這也代表你在駕駛的途中無法時時刻刻注意後方的車況。

 

 

駕駛座左方的螢幕負責操控舒適性配備,包含前面提到的玻璃變色,還有冷氣系統等等,螢幕旁有一個實體的旋鈕,方便調整溫度高低。

 

 

駕駛座右方的螢幕則是負責操控娛樂系統,也同樣有一個實體的旋鈕,可以調整廣播的頻道。

 

 

駕駛正中間有數位儀表板,裡面顯示了所有駕駛需要的資訊,包含時速、轉速、胎壓資訊等等,不過它並不像720S的儀表板可以做旋轉。

 

 

除了螢幕之外,駕駛的左邊也有一些實體按鈕,包含大燈開關、行李箱開關、電子手煞車按鈕等等,右邊則有警示燈、停車雷達開關等按鍵。

 

 

那換檔在哪邊呢?駕駛座抬頭往上看,就看的到引擎啟動鈕以及檔位按鈕,就連駕駛模式的選擇也都是在同樣的位子,這是相當少見且奇怪的設計。

 

 

要選擇駕駛模式時,直接轉是沒有用的,還要先按下中間的ACTIVE鍵之後,才能夠選擇你的駕駛模式。

 

 

在引擎啟動鈕的相對位置有一個藍色的按鈕,按下去之後它會將兩側的後照鏡收起來,創造最好的空氣力學,讓你可以挑戰最高時速。

 

 

說到最高時速,Speedtail是目前McLaren能夠跑最快的車,可以到達403km/h,不過403km/h是這台車的電子限速,事實上它還能夠跑得更快,但如果你要跑超過403km/h,就必須要進入特殊模式、更換輪胎規格等等,那就會變得像Bugatti的Chiron一樣,而McLaren希望做出來的車,是你只需要踩油門,就能夠到達官方所宣稱的最高時速。

 

McLaren Speedtail的動力規格

Speedtail搭載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跟720S上面是同一顆的,不過在Speedtail上,它的馬力來到746hp,再多加上一個電動馬達,綜效馬力來到1055hp,0-60mph只需要2.8秒,以及擁有403km/h的最高時速。

 

 

前面有提到這台車的代號是XP3,其實是原型開發車的第三台車,McLaren會把原型開發車整理之後,再出售給一般的消費者,這就是其中一台。

 

 

McLaren Speedtail可以使用無線充電

這是一台充電式的油電混合超跑,因此它需要充電,不過並不像一般的油電車要用插入的方式充電,Speedtail是使用無線充電板的方式進行充電。

 

 

你必須要完美的開到充電板上停好,才會充到電,因此McLaren也提供一個APP,可以讓你清楚知道自己有沒有對準充電板。

 

 

McLaren Speedtail駕駛心得

Doug認為這是一台奇怪又讓他相當喜歡的超級跑車,第一點是它的駕駛位置,由於駕駛座是在中間,跟一般左駕或右駕很不一樣,上路時要稍微習慣一下,不然會把車開得很靠邊。

 

也因為它的座位在中間,所以當左右兩邊都沒坐人的時候,駕駛的空間表現是相當好的,即使是低速行駛,開起來也相當舒適。

 

 

油門重踩之後,它真的很快,感覺起來比McLaren P1還要更快。P1感覺是一台瘋狂而且暴躁的車,但Speedtail更能文能武,你可以慢慢開,也可以很狂暴的開。

 

通常超級跑車不僅車內擠,開起來不舒服,而且還很不好駕馭,不過Speedtail卻能呈現出優雅的感覺,真的非常讓人驚豔。雖然Doug覺得開起來一切都很美好,但沒有中央後視鏡的設計還是稍有不安。

 

 

Doug過去曾經過他認為McLaren做了太多的特別車款,但如果要從那麼多McLaren的車款中選一款代表,他一定會選擇Speedtail。

 

McLaren Speedtail的Doug分數

Speedtail總分拿下了74分,與McLaren F1同分,是目前超跑當中最高的分數,打敗了眾多其他超級跑車。

 

 

 

資料來源:The McLaren Speedtail Is the Coolest Modern Hypercar (For $3 Million!)

 

McLaren Speedtail開箱心得評價:不用第二把鑰匙,只要踩下油門,就能到達403km/h的新世代超跑!-車主充電站 was last modified: 9 9 月, 2021 by 蔡 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