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Mazda MX-5車主小張給予愛車感性好評,給舊愛上一台愛車86/BRZ理性好評。是你怎麼選?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Mazda MX-5與Toyota 86&Subaru BRZ這雙生車款,同屬於100~150萬間純正跑車熱門選擇,也是許多熱血車友的起家厝,這次難得訪問到的車主小張前後擁有86與MX-5,我們來看看他不藏私的評價。

 

Mazda MX-5(ND)車款規格

 

Q.當時為什麼會買Mazda MX-5?

A.之前買寬體的自排Toyota 86,因緣際會換了工作換了住所之後,寬體86停車位是停不進去的!那時我們就在思考怎麼處理,到底要回復原車體呢?還是直接換車?當晚我們去內湖Costco吃飯,看到對面有一個Mazda展間,不然去看看車好了(當時想說Mazda3 魂動紅真不錯)。

 

結果旁邊放了ND2 Mazda MX-5,184P的版本,又送Apple Carplay。Mazda MX-5是非常英式的跑車,英國血統整個就中。業務又說只要你喜歡,一週就能拿到車(有人棄單),不小心就訂了(晚上八點走進展間,九點請朋友來收我的86,十點就搞定)。

 

這台車的循跡也據說是較前期的86或BRZ更好,當時對此非常有興趣。(編輯:作為前車主,前期86循跡你怎麼評斷的?)他的循跡管控較多太過保守,只要輪胎一點滑動,動力就會非常暴力的被抽掉。

 

 

Q.目前持有Mazda MX-5多久呢?有遇過什麼車輛設計問題或瑕疵嗎?

A.大概買了一年半,目前是沒有遇到瑕疵或壞零件的狀況,但比較有趣的是我身高185,體重90公斤,對MX-5來講我算是有點太大隻了。車子來之前,我就特定訂了特別的桶椅,交車當天我跟老婆坐uber帶著桶椅去拿新車(編輯:太有趣了…你是百分之百確定原廠座椅坐不進去是嗎?)

 

我用原廠椅坐進去,頭是直接超過車身高度7公分,軟蓬是關不起來的。

這張照片是車主小張坐朋友原廠椅MX-5的高度,頭會超過車身7公分

 

Q.Mazda MX-5持有跟保養上花費高昂嗎?

A.我買到現在開了三萬四千公里,MX-5的機油每次更換量才4公升,比86的5.6~5.8公升還來得少。這麼多里程,跑過4個完整天賽道日,煞車皮到現在也只換過一次(改裝AP9200的制動系統,當初煞車皮是磨耗點偏掉才換的,車很輕消耗很少),MX-5養起來算是很輕鬆的。

 

Q.我們知道小張上一部車是86/BRZ,跟MX-5都是FR配置,價位也相近,能否幫我們做個比較?

A.在日常的使用性,86/BRZ一定是方便很多,2+2的設定,後排也可以往前。好市多86/BRZ可以裝兩車的東西,MX-5只能裝一車,這個部分86/BRZ一定是完勝。另外一點就是引擎重心跟駕駛座高度,在引擎部分我跟我老婆都能明確感受到86/BRZ水平對臥的引擎重心更低,是直接能體感的。MX-5的重心也做得不錯,但我認為BRZ整體來講更優秀。

 

 

駕駛座高度與坐姿86/BRZ也是相當之低,同樣改Bride的桶椅之後,我左手可以直接摸在地上,但MX-5做不到。很多人從86/BRZ轉換到MX-5的時候會覺得指向清晰指哪打哪,煞車點因為車輕還可以更延後,但我認為MX-5的操控是比不上86/BRZ的。

 

Q.這篇是訪問MX-5竟然有如此勁爆的結論,操控的差異你認為體現在哪裡?

A.我會這樣形容原廠狀態的MX-5,我想要左轉,轉方向盤之後會有一點延遲,車身才會跟上。但原廠BRZ真的是幾乎零延遲,你輸入指令進去車身馬上就跟進。再來就是高速,跑五楊高架有側風的情況下BRZ會比較穩定,MX-5就會有點飄,駕駛體驗上86/BRZ真的比較好。

 

Q.山路上86/BRZ與MX-5的優勢對比呢?

A.如果是狹小的山路,多死彎急彎,那車重較輕軸距較短的MX-5一定是佔優勢,外加原廠MX-5的加速能力是比原廠86好的(外媒拉馬力ND2輪馬拉出來是16X匹,相當優秀了)。我們有實測過60Km/h-160Km/h,測出來13秒多,比原廠宣布的數據再快了兩秒,我們都懷疑MX-5是低報馬力。如果是中高速山路,進出彎86真的比較穩定,MX-5未必有優勢。

 

Q.那賽道上86/BRZ跟MX-5誰比較有優勢?

A.我認為一定是86系列,最大的差異在於輪拱的大小,86/BRZ能夠輕易塞進245或255的寬輪胎,輪胎尺寸選擇多,五孔的輪圈選擇也多。Mazda MX-5是四孔輪框,要找到剛好ET值跟寬度的選擇也非常少,這也是個問題。

 

 

Mazda MX-5在離極限很近的時候,給你的徵兆跟訊號是很清晰的,你還來得及做修正。86車系則是一直給你很穩定的感覺,一路到極限邊緣可能都沒太大徵兆,但如果崩掉失控,就直接Spin給你看。

 

原廠的Mazda MX-5 ND2賽道上加速可能有一丁點的優勢,但由於胎寬的限制,86跟BRZ能塞進的輪胎就是比較寬。(編輯:所以追求更高的單圈天花板,可能是Toyota 86或Subaru BRZ會比MX-5更好?)可以這麼說。

 

Q.你會後悔換MX-5嗎?再給你選一次你會買Toyota 86/Subaru BRZ還是Mazda MX-5?比較喜歡哪一台?

A.我不會後悔買MX-5,不過86/BRZ比較適合台灣的玩車環境。(編輯:玩車環境是指?)後勤跟零件,86/BRZ可以選擇的零件非常多,包括你的避震器型號,ECU跟渦輪、機械增壓都有非常非常多選擇,相對之下MX-5的動力調教選擇真的非常少。

 

 

但我還是滿喜歡手上的MX-5,他是非常親民的跑車,連我老婆開山路都很清楚知道MX-5的極限怎麼抓,但之前她開86/BRZ時就會比較畏畏縮縮的。

 

Q.未來有預計買什麼車款嗎?還有什麼話想跟對這款車有興趣的車友說?

A.可能以Supra或是86/BRZ的二代為主要目標。不過二代86我不會太早買,我會觀察會不會有分前期型跟後期型,畢竟之前初版都有一些問題,要等車廠把產品雕琢一下。

 

另外就是MX-5這台車也算是JDM文化的一環,我認為JDM的精神就是要改裝,把車子改成你喜歡的樣子。最近也有一些排斥改裝車子的聲音出現,但真的沒必要去鄙視改裝,我不否認某些店家可能為了賺錢可能會推薦一些沒用升級或套件,但並不是改裝都沒意義,日系JDM車款的魅力就在於個人化,這是我的想法。

 

 

Q.這部MX-5改了什麼東西?為什麼要這樣改呢?

A.先從動力來講,全原廠的引擎、全原廠的動力程式(目前也沒找到人會寫,笑),換了Odula的排氣頭段(賽車用雙觸媒,號稱+3匹馬力,但應該量不出來啦),會選用這個品牌是因為Odula號稱經過長期測試,不會亮燈並且能維持住原廠引擎穩定的供油量,原本的Sensor都還在。其實原廠ND2的排氣頭段就不錯了,阻力不大,當初麗寶1:57的21彎成績也是用原廠頭段做出來的。

 

進氣換了KN的原廠型高流量濾心。中段維持原廠(有含氧感知器,怕換了會亮燈),尾段因老婆喜歡換了Fujitsubo R版。(編輯:底盤的部分呢?)你查一下Hardrace的官網,只要是MX-5能用的東西,我全部都裝上去了…。包括前後防傾桿、前上三角前下三角架金屬襯套。後軸是把五連桿全部換成Hardrace的零件,也是想為了未來留出更多的角度調整空間(camber現在前後都做超過三度,前軸Toe-in 0度,後軸Toe-in 各30分)。

 

 

避震器的部分,一開始我是用Tein的Monosport,後來換成Tein的Monoracing。會這樣換是因為在重煞的時候,車身會出現不安定的狀況,當把Monosport的阻尼調到最硬狀況就稍微改善,後來就直接改了Monoracing(兩個避震單圈成績差異非常大)。我也必須要說MX-5畢竟是敞篷車,剛性抗扭沒有86/BRZ那麼好,我之前同樣改Monosport的86在動態上比較不會有車台扭動、不安定的狀況。避震的調校部分都是根據Tein給的原廠預設值(彈簧磅數前14後10,段數前六後八)。

 

車上還有改裝Cusco的LSD(Spec F,鎖定率80%),改裝了之後循跡介入的機會非常低,對增加進彎速度有一些幫助。不過這種高鎖定率的LSD,可能有些車友也會不習慣,重心轉移動作要一次到位。最後是加裝了大尾翼,我個人較常做延遲煞車,後軸的下壓力比較容易在入彎時不足,為了改善車尾的不安定,尾翼是一個解決方法。

 

(編輯:有一說是台灣的中低速賽道,使用大尾翼效果不會出來?)這個話題國外也是有很多討論,像我們看WTAC(World Time Attack Challenge)裡面的參賽團隊就算在筑波賽道這樣較多中低速彎的賽道還是會使用相當多的空力套件,我認為還是有用的。

 

 

Q.Mazda MX-5有用過哪些輪胎跟煞車皮呢?

A.Mazda MX-5 ND2 輪胎改裝 心得評價

 

 

 

 

Mazda MX-5 ND2 心得評價 車主談舊愛86/BRZ與新歡MX-5的差異 was last modified: 5 6 月, 2023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