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於去年發佈首款純電動休旅車:Ford Mustang Mach-E。這位Mustang家族的新成員不再是我們熟悉的雙門轎跑野馬,也沒有搭載V6或V8引擎,Mustang Mach-E是一輛純電動SUV。

 

趁著Mustang Mach-E陸續交車,讓我們透過Doug DeMuro的開箱影片看看,Mustang Mach-E是否承襲了野馬的強大性能。

 

Mach-E動力數據

Mach-E有不同性能版本配置,基本款要價41000美金,馬力266匹,續航里程250英里(402公里)。高性能款”GT”售價61000美金起跳,馬力480匹,續航里程300英里(483公里)。

 

作為同級對手,Tesla Model Y售價43000美金,高性能款52000美金。Model Y的續航里程優勢較大,為300英里和325英里。且光比較兩者的基本款,Model Y的馬力更豐沛。不過從帳面數據來看,在中高速下Mach-E對Model Y來說仍是不容小覷的對手。

 

Model Y

 

在深入探索這輛Mach-E Premium之前,你可能會好奇為何要把一台電動SUV稱為野馬?Doug認為Mustang是福特旗下最知名的品牌,想與Tesla抗衡,冠上Mustang之名是明智的選擇。

 

 

Mach-E功能設計

Mustang Mach-E的特色多不勝數,首先從鑰匙開始。福特似乎沒放心思在鑰匙上,因為無論是解鎖、發動、查看里程數,一切都能在APP上做到。

 

FordPass APP

 

Mach-E的車門也很有特色。Mach-E沒有門把,去而代之的是位在B柱的小按鈕和把手。按下按鈕後車門會彈開。

 

 

車門有防夾設計,一旦按下按鈕就必須將車門打開更大的幅度才可再次關上車門。

 

按下按鈕開門後無法直接關上

 

後門採用相同設計,但沒有把手。據說後門原先也有設計拉桿,但福特經過測試後發現人們習慣直接把手伸進門縫扳開車門,於是移除了拉桿。

 

 

門板後方有橡膠墊方便抓握。

 

 

有些人可能擔心前門的拉桿會增加風阻導致續航力減少,福特表示位於拉桿正前方的後照鏡有擾流的作用,因此拉桿不受風阻影響。但為何不採用其他車廠行之有年的彈出式把手呢?

 

 

B柱上有隱藏式的小鍵盤。當你沒帶鑰匙,手機也沒電時,從小鍵盤輸入密碼也能解鎖車門。

 

 

Doug最喜歡的地方是只需用FordPass app就能操控整輛車。

 

用FordPass 開啟車窗

 

Mach-E內裝

走進Mach-E內第一眼看到的肯定是超大的中控螢幕。與特斯拉的設計相似,使用15.5吋的大螢幕。

 

資訊娛樂系統會自動和駕駛的APP連線

 

資訊娛樂系統最多可記錄五位駕駛的資訊。有趣的是,Mach-E會學習個別駕駛的駕車習慣來推估續航里程。如果你平常開車屬於慢條斯理的類型,Mach-E就會顯示較高的續航里程;反之你是飆車族的話,就會顯示較少續航里程。

 

Mach-E也會根據行駛的目的地推估續航里程,例如目的地的海拔較高需要爬坡時會顯示較少續航力,下坡時則顯示較多。

 

音量以旋鈕控制。鑲在平板上的選紐看似突兀,其實這是福特車主們的要求。畢竟旋鈕比觸控按鈕更加直覺。

 

旋鈕中央是收音機開關

 

同樣也能用密碼發動車輛。

 

 

三種駕駛模式。依序是Engage基本模式、Whisper降噪節能模式以及Unbridled也就是Race mode。

儀錶板是一塊10寸長的螢幕。切換駕駛模式時螢幕不會有任何變化,但當你開始加速時特效就會跑出來了。

 

Unbridled模式-1
Unbridled模式-2
Whisper模式

 

略顯單調的儀表,但就資訊判讀絕對勝過空無一物的特斯拉。

 

Tesla

 

方向盤上看起來像螢幕的鏡頭。在未來自動駕駛模式啟用時,鏡頭會偵測駕駛使否仍在座位上專注路況。

 

 

從副駕駛座延伸到駕駛座的飾板都是揚聲器。

 

 

福特一貫的換檔旋鈕。

 

 

扶手下方有收納空間。

 

 

門把是後拉的設計。

 

 

幾乎涵蓋整個車頂的大天窗。無法開啟,也沒有遮版或是變暗的功能。

 

 

Mach-E外觀

捨棄門把而顯得流線優美的門板。

 

 

尾燈延續Mustang經典造型,整合方向燈功能。

 

 

前後方向燈都有漸暗效果。

 

 

水箱罩根據車型有所差異。Premium鋼琴黑的水箱罩線條,和一般版相比質感有明顯提升。

 

 

可活動的遮板。

 

 

野馬商標多了幾條線條似乎更有未來感了?

 

 

充電孔在左側車門前方。

 

 

談談車體設計,福特刻意將車頭拉長增加肌肉車的意象。

 

 

斜背車頂延續至車尾燈,啟發自60年代的斜背Mustang。其實Mach-E和一般SUV一樣有著比較平面的車頂,但設計師巧妙地以黑白對比色打造出斜背的視覺效果。

 

 

這樣的設計也代表後座的空間並沒有被犧牲。

 

 

後座可以直接看到整塊天窗。

 

 

後車箱的大小可圈可點,但受到車尾斜背設計的影響,就常地物品可能放不太下。

 

 

為此,車廂底板可以取下增加空間。

 

 

底板下方放著充電器。福特稱用這個充電器接220v插座充電能每小時增加21英里(34公里)續航里程。

 

 

如果是福特專用的充電樁則能每小時增加30英里(48公里)續航里程。

相較於車廂、車窗等從APP就能開啟,前車蓋就有點悲劇了。唯一的開關是駕駛座的拉桿。

 

 

且前車蓋和車門一樣有防夾設計,意味著如果你不小心沒關好,就必須再次回到駕駛座打開車蓋,然後再走到車頭把他關上…。

 

車蓋下方是大量的收納空間。

 

 

現在是時候上路驗證Mach-E的性能了。Doug並不完全把Mach-E當成Mustang系列車款,反而更像是Model Y的對手,但事實證明Mach-E的運動性能不容小覷。

Mach-E的重心只比一般的Mustang高出1.2英吋(3.5mm),這代表兩者的操駕手感應該會十分相似。而Mach-E確實做出了Mustang的漂移感。

 

Mach-E加速時會有模擬的引擎聲浪(可關閉),增添熱血的感覺。總體操駕手感勝過Model Y,甚至有一些跑車的感覺。加速和過彎十分迅捷,充滿運動型車款的架式。Doug很喜歡Mach-E的操駕手感,認為Mach-E很接近甚至超越Model 3。有些人可能會說Mach-E不是真正的Mustang,但無論是不是野馬,Mach-E的表現都十分優秀。

 

Mach-E對比起Model Y的劣勢是續航里程,但大多數人應該不至於開到250英里那麼多。撇除這點,從外觀、操駕還有行駛時的操作方便度(音量旋鈕、儀表等等)來看,Doug喜歡Mach-E勝過Model Y。

 

FORD Mustang Mach-E總評:

Premium馬力為350匹,0到60英里加速4.8秒。雖然總分略遜於上面兩款Tesla(主要輸在加速),但未來將推出高性能款GT和自動駕駛,相信成績會更加提高。

 

Doug Score:65(Weekend:28,Daily:37)

 

 

影片連結byDoug DeMuro

 

Ford Mustang Mach-E開箱:當電動野馬變成休旅車,還有跑格嗎? was last modified: 22 12 月, 2020 by racing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