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Beast M」的BMW E36 M3 GTR第三次來到賽車場,這次使用舊的Bridgestone RE71RS,在單人乘載的狀況下,做出了麗寶23彎1:55.0的成績,實在相當驚人!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為了解決E36 M3的活塞環吹漏氣通病而買了四顆M3引擎來改?這次我們訪問到賽車教練Jeffrey Tsai,來分享是如何費盡心思,花了近十年時間才打造出這台暱稱「Beast M」的BMW E36 M3 GTR!

 

BMW 3 Series/M3(E36)車款規格

 

Q.BMW E36 M3 GTR的動力調教?

A.談到Beast M近十年來的改裝史中,最讓我頭痛的就是動力的部分了,我面對的兩大課題:歐規6喉直噴這顆S50/B30(3000cc單VANOS可變進氣正時系統, 原廠數據286hp/7000rpm,通稱286引擎);及1996年後期S50/B32(3200cc雙VANOS可變進排氣門正時系統,原廠數據321hp/7250rpm,通稱321引擎。)引擎的整修及改裝。

 

 

原車上這顆3.0升的歐規286引擎一直有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就是大鵬灣賽道鼓催三圈之後,曲軸廢油氣回收管就會有大量機油倒流到進氣箱,然後被吸入燃燒室將火星塞弄濕,導致跳火不良。回到Pit時,就會發現引擎下方一灘從進氣空氣瀘清器流出來的機油,這是嚴重的活塞環吹漏氣(Piston Blow By)問題,這個問題經遍詢身邊玩BMW、修BMW的朋友之後,得到的答案是BMW e36 歐規 M3引擎的「通病」,這狀況無解!

 

這樣的引擎狀況,如何應對12圈的OTGP房車爭先賽?幫忙整備的朋友只好想了個克難的方式,把會倒灌大量機油的曲軸油氣回收管直接接到一個大的收集桶,然後機油加滿些(高於油尺上限),這樣12圈跑完時,機油噴出約1公升,剛好到油尺的下限刻度。

 

 

在2013年的時候,我就升級更換S50B32 (歐規321M3)引擎來取代原來那顆問題多多且似乎是虛掉的286引擎,為了將雙VANOS線組系統的321引擎裝上車,還買了一台正321的M3街車來作參考!

 

此後一直到2019這六年間,總共買了4顆中古321引擎來改。在動力最輝煌的2014年,引擎腹內缸徑從原本86.0mm搪缸至87.0mm,換上JE對應11.5壓縮比的鍛造活塞,Schrick 284/284凸輪軸(原廠321是260/260度的凸輪軸),電腦線組延用BOSCH單VANOS可變的系統,配上PSA法總重新編寫的程式晶片,加大一號的噴油嘴,創造出大鵬灣單圈時間1:52.5及大直路尾速191Km/h!(當年為了省錢,並沒有去拉馬力機,只得靠賽道大直線的加速表現來「推斷」馬力輸出!)但引擎每次經過12圈的全力衝刺之後,都會有「熱衰竭」的現象!

 

 

2015年之後,就是一連串的「活塞環嚴重吹漏氣」現像,重做過兩顆引擎都無法再複製2014年巔峯時的狀況,而且「嚴重活塞環吹漏氣」的問題更加嚴重,反而我另外買的那台321 M3街車,20萬的哩程數,同樣在大鵬灣狂呸確一滴油都沒有,一整天都不見疲軟!

 

終於在2020年時,我認識了引擎加工奇人,鯨魚機械的朱老闆(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研所內燃機動力組高材生、放棄鴻海精密高薪工程師工作、創業作專職的改裝引擎零件加工。),聊了我M3引擎的故事之後,他同意要解決我的痛苦,重新加工組裝這顆「321改」引擎!

 

 

活塞重新選用JE 86.5mm直徑、對應壓縮比12.5:1的凸頂活塞,缸體是先前購入的另一顆321中古引擎,汽缸徑由原本86.0mm搪到86.5mm,重點是朱老闆搪缸施工的重點,必須鎖上假汽缸頭一起搪缸,以後組裝起來的「公差」才會「正確」,尤其是直6缸的引擎缸體長,搪缸時若是沒有鎖上假缸頭,尺寸偏差會很大。

 

 

朱老闆很耐心地量我先前那「321改」的引擎本體的6個缸徑尺寸在有無假缸頭的差異給我看,然後就解釋了我那多年「活塞環吹漏氣」毛病的病因,直列6缸引擎本體長,若沒鎖上假缸頭,6缸缸徑加工完,一鎖上汽缸蓋,6個汽缸的缸徑就會因為加鎖的汽缸蓋之應變而產生不小的形變,相信以前店家發包的的引擎搪缸店,並沒有那用CNC加工的BMW S50引擎的假缸頭治具!

 

 

學汽車工程的我總算遇到台灣「玩車」界「正統學院派」的達人,常常都要去看朱老闆如何作引擎零件加工,然後也深深感受到要作出耐用又有馬力的引擎,尺寸精度的要求是多麼多麼重要。

 

幸好朱老闆有興趣一起研究這顆BMW名機,光引擎精密組裝,就花了他一整個月Full Time的工作時間,這工錢可難算了,總之,Beast M總算有一顆「正常」、可以令我放心長時間比賽的心臟了,同時也把車拉到馬力機上做調整,最後拉出了329的輪上馬力,相當於390匹的引擎輸出,以3.2升的自然進氣引擎來說,這表現真的非常棒。

 

 

至於原本那台正歐規321 M3的引擎為什麼20萬公里了還很耐操?嗯…因為那顆引擎自1996進口後直到我手上,引擎並不曾拆開過,避開了那BMW車友所謂「通病」的魔咒!

 

 

Q.BMW E36 M3 GTR的其他改裝項目?

A.在底盤上我選用荷蘭Intrax的訂製賽道專用避震器,為了對應更低的車身高度,也在車身部分進行寬體改造。

 

 

另外為了車身的輕量化,車門、引擎蓋、尾箱蓋、天窗使用玻璃纖維製,而左右兩側及後車窗為Polycarbonate塑膠,讓車輛空重達到1160kg。

 

 

鋁圈部分採用BC的11Jx18吋鍛造鋁圈,輪胎規格為275/35/R18的尺寸。變速箱使用BMW大五速手排變速箱,終傳為4.44:1,另外也在後差速器安裝了OS Giken的LSD(限滑差速器)。

 

Q.BMW E36 M3 GTR的麗寶23彎單圈表現?

A.在第一次下賽道主要是調整避震器和底盤設定,使用舊的Bridgestone Potenza RE71R,當天的地板有點微濕,在雙人乘坐的狀況下,做出了1:59.7的單圈,也發現了離合器的問題。

 

 

第二次的測試,換上了全新的Bridgestone Potenza RE71RS,同樣為雙人乘載的狀況下,做出了1:56.1的成績,比上次進步了三秒多,原本要再進一步的突破單圈,不過在測試時發現底盤終傳有異音,因此決定擇日再戰。

 

 

第三次來到賽車場,這次使用上次的RE71RS,在單人乘載的狀況下,做出了1:55.0的成績,實在相當驚人。

 

 

(編輯:之後還有甚麼目標要突破嗎?)之後會再換上光頭胎,來進一步的挑戰1:51的成績!

 

 

資料來源:單圈1分55秒的傳奇Beast M -BMW E36 M3 GTR改裝紀錄-麗寶賽道23彎

 

BMW E36 M3 GTR車主開箱心得:老M砲榮耀,M3 E36 GTR在麗寶23彎用半熱熔胎達到1:55秒! was last modified: 16 5 月, 2023 by 蔡 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