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Quattro四驅系統:真假四驅?國內外鄉民論戰的高低階Quattro為何?什麼是Torsen、Haldex?什麼是Quattro ultra?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從1980年Audi Quattro參加WRC奪冠開始,奧迪的四驅系統不管在80年代的賽車硬實力、後續行銷面與產品面都成為品牌的看板。而奧迪的四驅系統有幾種呢?時常看到鄉民車友在評論某種科技是假四驅,那是什麼意思?

 

 

奧迪新車主、二手車主四驅車款怎麼挑?先講結論,細節可以看本文後段:

 

機械式(Torsen)特色:

不需要保養,耐用、不會過熱、常態四驅(40:60 or 50:50)。Torsen機械式差速器本身不重,但完成整體四驅系統總零件重量較高,配重也較向前軸靠攏。常時四驅動力損耗多比較不省油。配備機械式的中央差速器四驅系統,才能幫後軸裝載運扭力分導的差速器(運動性能有要求的話可以思考)。

 

電子控制離合器片(Haldex、Ultra)特色:

單輪脫困能力反而更好。常態前驅,較省油。每三到五萬要做維護,若要激烈操駕離合器片較有磨損或過熱的問題發生。

 

在前後軸能夠分配到的動力比例上限不同體系差異不小,車主可以評估想要的前後扭力分配範圍(最大50:50或可以做到15:85),以及考慮愛車使用情境(特殊情況再出四驅即可,還是你要隨時都有前後50:50或40:60的動力分配)。

 

 

註:Haldex與Ultra概念相近,都用電控離合器片,但並不是相同的東西。

 

Audi Quattro (Haldex、Ultra、Torsen)扭力分配比例

 

Haldex四驅第五代系統車型(A3/S3/TT平台)

平時可做到將近

前軸100% 後軸0%

特殊情況下可分配到

前軸50% 後軸50%

(單輪脫困時可以完全鎖定、傳輸更大的扭力)

 

Torsen B差速器四驅系統車型

平時

前軸50% 後軸50%

當情況需要動力可分配為

前軸20%~80%

後軸20%~80%

 

Torsen B型差速器(來源:目前擁有專利公司JTEKT)

 

Torsen C差速器四驅系統車型

平時

前軸40% 後軸60%

當情況需要動力可分配為

前軸70%~15%

後軸30%~85%

 

Torsen C型差速器(來源:目前擁有torsen專利公司JTEKT)

 

Audi Quattro Ultra四驅系統車型

平時

前軸100% 後軸0%

當情況需要可分配為

前軸50% 後軸50%

 

 

Audi Quattro的四驅科技背景介紹

 

1.使用Haldex解決方案的Audi Quattro四驅車型

 

Haldex為瑞典四驅公司的解決方案,其公司名就叫Haldex,同理眾多品牌的四驅車也有採用Haldex系統,非奧迪或VAG集團獨有。Haldex發展至今,已經推出到第五代Haldex。

 

多為橫置引擎車款使用,常態保持前驅,當前輪打滑或有輪速差,會使電子液壓離合器片鎖定,並將動力傳導至後軸,實現特殊情況下的四驅。奧迪神主牌R8(藍寶堅尼超跑也相同)也是使用Haldex,不過R8為中置引擎配置,方向相反,R8常態保持後驅,當後輪打滑、過大輪速差產生將會將動力傳導至前輪。

 

R8使用Haldex方案四驅系統 離合器片組零件爆炸圖

2.Audi Quattro ultra四驅系統

思維與Haldex接近,但結構不同(奧迪開發給縱置車款使用),奧迪在此代也更注重車子預判、預先接合分配動力給車主。

 

前驅節能模式:動力輸出離合器可以完全切離(後軸的差速器也可以完全切離,降低損耗增進節能表現),達成百分之百前驅的效果。

四輪獨立煞車控制:quattro ultra四驅系統能獨立單輪夾煞車,去控制各輪速差。

 

Quattro ultra視路況、側傾程度、方向盤舵角會自動預先調整四驅驅動比例。Ultra與Haldex系統類似,必須開的比較極限或要求動態的模式才會有較高的四驅比例(前輪打滑、輪速差過大等,後差速器才會接合做四輪驅動)。

 

 

 

3.採用Torsen差速器的Audi Quattro四驅車型

Torsen為一種機械差速器形式,也不是奧迪獨有,這種差速器能應用在四驅車款的中央差速器(分配前後軸動力)也能用在前軸(分配左右兩前輪動力)或後軸(分配左右兩後輪動力)。

 

目前廣泛應用在各大廠商,舉凡Honda、Subaru、Ford、悍馬、Toyota、Alfa Romeo都有採用Torsen差速器在旗下車款。Torsen差速器從1958年開發至今已經有Torsen A、Torsen B、以及Torsen C(無法完全鎖定,只能用在中央差速器)三種結構。

 

 

奧迪在2010年引進了中差速器技術:冠狀齒輪,與Torsen一樣為機械式結構但導入離合器片,可實現理論上的完全鎖定,但現已幾乎停產,只有少數已發售奧迪車款配備,本文不深入探討。

 

最後有興趣的車友可以觀看下列影片,約43秒處,有明確的Torsen全時四驅與Haldex適時四驅的特色對比。

 

 

 

Audi Quattro 系統:Audi最招牌的四驅系統有幾種?挑新車或Audi二手車該怎麼選?-車主充電站 was last modified: 9 6 月, 2021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