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Leo不想說服或改變老婆,他在買車前就先決定娶會開手排的老婆了。如何搞定入手性能手排車的家庭阻力,各位車友懂了嗎?

 

Abarth 595車款規格

 

Q.為什麼會選擇Abarth 595?

A.我從以前就很想找輕量化的小車,像Saxo、206等等。現今的小鋼炮馬力都很大但重量都不低,沒有輕盈的操駕感(德系VW Golf GTI如今重量也在1430KG,不能算輕),市面上一噸重馬力兩百匹左右的小車,選擇真的不多。

 

Abarth 595頂規車型全台灣手排款式應該三到五台而已,二手車基本上找不太到,會買這台車的人也多半會收藏一段時間,所以就直接訂新車了(二手市場自排的就比較多)。

 

 

Q.雖然不是買這台車的重點,但Abarth 595 後座表現如何呢?

A.男生如果不超過175,後座頭部腳步空間是都可以接受(車頂線條沒有斜背,幫後座爭取到頭部空間)。短時間載人,台北坐到台中我認為都是OK的喔~。不過應該說要買Abarth,要準備好另一台車!原先我是開雙門的手排e30 318i(改底盤、強化鐵套、防傾桿),後來小孩出來就買了Skoda Octavia RS,318就換成了Abarth 595。

 

Q.開手排BMW e30 318i,然後再換手排Abarth 595,老婆都OK嗎?

A.以前就跟老婆有一起玩機車,也騎檔車跟我們一起去比賽,個性比較外向啦。所以說家裡有手排車她也是能開,也不太會有意見,選老婆滿重要的。只是現在她如果代步處理小孩的事情會開Skoda,如果開手排上班久了家人也是會覺得麻煩。

 

 

Q.Abarth 595有做什麼改裝?

A.Abarth本身就是Fiat的改裝品牌,這台車我再改下去算是改裝“改裝車“了。輕量化應該是我這台差異最多的改裝,後座皮椅包含鐵架、地毯等全部拆除,原先車重含油約11XX公斤,改裝完我借了地磅秤重,最後落在濕重1060公斤左右(不含人,油半滿)。輕量化當初就是我挑這台車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自然會想辦法拆掉不必要的內裝(要載人的話會用家裡的Skoda Octavia RS)。未來要改的大概剩輕量化電池吧!

 

後座拆除輕量化

 

動力部分:1.4升渦輪四缸,原廠動力180P(瞬壓就已經打到1.8bar,Abarth渦輪原本就打得很用力了),我們這邊做了2階軟體(品牌是義大利Scara73,三萬五)馬力最後落在210匹左右。變速箱:維持手排設定,但是改裝快排,行程變短非常有感!

 

快排。編輯試採Abarth的離合器,非常輕腳,若拿來代步不會太痛苦。

 

底盤:改裝了防傾桿、三角架(兩萬五)、拉桿(一萬六),前軸避震採用了KW,後軸則使用給Abarth扭力樑專用的GAZ(整套花了七萬)。

排氣:RushPlux全段(原廠中段沒有消音,我原本改當派跟尾段麗寶都快驗不過,所以後來請Rushplux做全段客製消音一下,他這個設計還滿有意思的,downpipe裡面有做膛線設計算你回壓的位置)。

制動:目前換個煞車皮跑麗寶其實就滿夠用的了,品牌是用Ferodo racing ds2500。摩擦係數給的跟原廠差不多,耐溫比原廠高個100度,溫度起來之後制動力比原廠好,不過原廠煞車皮我認為山路是滿夠用的了。

輪胎:四顆從205加寬到215,厚薄比45降到40。

 

 

Q.能跟我們分享一下 Abarth 595的操駕感受嗎?

A.我這台車選了LSD(Performance Package純手排版本可選配,後續可改裝)前軸是非常溜的,加上軸距不長,在彎道中頭過身就過。上一台車是後驅e30 318i,從後驅調性轉換成前驅也是適應了一陣子,再來是老車馬力100P而已,換成這台一噸配渦輪180P進出彎的節奏會有差。

 

車身高度也比318i高滿多的,雖然是一台小車,但為了乘坐空間車身是比較方形一點,因此重心轉移要熟悉他的高重心(後來有把我的桶椅鐵架做修改,下降三公分之後整個重心感受差非常多,很推薦這樣改)。進彎真的不用像以前太擔心後面會不會失控或抓不抓的住,你就是把車往彎心丟進去就對了,後軸出彎的時候會小滑但很可控。

 

 

Abarth 595 Competizione 煞車原廠是給你前四後二活塞的卡鉗,前碟盤305,我覺得是滿夠用的。動力的話時速100公里到200公里加速大概在20秒,麗寶一號彎直線底時速16x公里,其實算不錯了(手排變速箱齒比算密,過時速兩百之後就用拖的了)!

 

上次麗寶挑戰成績是去年了,那個時候底盤件都還沒有改裝,成績在2:09。這個月底會再做一次嘗試,希望能進到2:05以內!

 

Q.Abarth 595 手排選配你怎麼建議?價格落在多少?

A.這台車空車是162萬,如果選Performance Package要額外加24萬,包含前軸LSD、碳纖維椅背、皮質內裝、輕量化輪圈。我是建議如果要買手牌性能小車,這個Package可以先選起來,不然LSD後改要拆變速箱下來有點麻煩。

 

輕量化鋁圈

 

595也有低階版本的(145P),不過我沒有很建議車友買這個款式,因為進到台灣來沒有便宜多少。恆溫、HID、桶椅、高階卡鉗都沒有,選完一些很基礎的也要快一百五十萬了。

 

Q.要入主Abarth 595,有什麼通病問題或瑕疵要提醒車友的?你不滿意的缺點是什麼?

A.真要講就是二手車的離合器耗材要先準備,但老實說我18年開到現在都沒有太大問題。開兩年到現在跑山跑麗寶,還去了彰化賽車節總共兩萬七千公里,車完全沒問題。現在的義大利車沒有像早年的印象那麼嬌柔。

 

這台車有個最大的問題就是空間,有時候載人跟載東西會比較麻煩,但對買這台車的人來說這都是買之前就可以預期也已經接受的事情,不太可能買了之後才嫌Abarth 595小不好裝東西。所以你問我不滿意的地方,真的要講就是以Fun Car來說這台車是比較貴的,但這台車的稀有性是絕對優秀的!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謝謝車主Leo與我們分享Abarth 595 Competizione的擁有心得,近期Leo挑戰賽道後,編輯部會再將心得更新上來,讓車友參考Abarth在賽道上的改裝方向!

 

 

Abarth 595 Competizione 心得:老婆,近兩百萬的預算買這台前驅手排車你覺得如何? was last modified: 28 10 月, 2021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