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Mazda RX-7破破爛爛,只有維持可以開的狀態,大概都要一百萬左右,如果你要把它變得漂漂亮亮的,至少都要再花百萬整理它才有辦法!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受到影視作品的影響,不少人對於RX-7 FD都相當有印象,但對於左駕國家來說,早期JDM車款的數量並不多,但仍有一群死忠的轉子引擎粉絲熱愛著Mazda的RX-7跟RX-8,這次我們訪問到專門維修改裝轉子引擎的車廠亞狄車房的趙老闆,來跟我們分享要購入一台RX-7需要多少決心,以及養護轉子引擎要注意哪些事情!

 

Mazda RX-7(FD3S)車款規格

Mazda RX-8(SE3P)車款規格

 

Q.當時怎麼會踏入汽車維修的這條路?

A.我大概從16~7歲開始修車改車,30年前的改車廠不是那麼的普遍,但剛好我家附近有一家改裝廠「三國野狼」,在南京東路五段那邊,求學時期搭公車都會看到他們的比賽車,就覺得很熱血。後來因為我不用參加聯考,多了很多時間,就去三國野狼應徵學徒,就開始汽車維修的這條路。

 

Q.MAZDA開發的轉子引擎有甚麼魅力?

A.它的引擎很小,卻可以榨出很大的動力,在過去2~30年前的時候,根本就跟外星科技一樣。但30年過去,活塞引擎的進步非常的明顯,轉子引擎卻在原地踏步,最主要還是因為轉子引擎就只有Mazda在用,因此成長速度真的很慢。這幾年反而是在澳洲等等國家有一些小廠自己研發的新零件來做改裝,比日本本土還要活躍。

 

 

轉子引擎在現今的發展還有一大阻力,其污染排放的標準已經沒辦法符合時下歐盟法規。解套的方式也有,只要認列為歐盟的總量管制車廠,一年僅能製造出限量的車款,就可以繼續販賣污染較高的車款,但Mazda認為並不符合成本效益,轉子引擎也因此在RX-8之後停擺。

 

Mazda的轉子引擎的成本也相當高,它沒有辦法自動化生產,因此產量相當的低。

 

Q.Mazda RX-7跟RX-8有沒有甚麼通病?

A.大部分的人對於轉子引擎都知識都不多,也因知識封閉,沒辦法正確養護好轉子引擎。

 

 

RX-7屬於一台Fun Car,通常都是去賽道、出去跑跑山才會使用。車友普遍會認為轉子引擎的耐用度不高,確實它有一些零件的壽命是比較短一些,所以需要比較特別的照顧方式,大概5萬公里的時候,就要預防性更換零件(培林、活塞環、菱封等等),來加強它的壽命,整理一次大概5~8萬元。如果說沒有預防性更換,就要花大條的,現在一顆13B的轉子引擎要復原,可能要花到20萬左右。

 

針對轉子引擎的性能狀態,我們都是用缸壓來確認引擎的狀況,同時應該要做甚麼處置。(編輯:那轉子引擎在狀態好跟不好的時候,動力輸出會有差異嗎?)會,中低轉速會有差,高轉就還好。

 

 

Q.轉子引擎的車要做動力的升級,是不是相對麻煩?

A.對阿,我很羨慕現在玩歐洲車的,很多種套餐,一階、二階上去,馬力就出來了。轉子引擎就不一樣了,每一種東西的搭配都會呈現出不同的效果,可能還會有反效果,因此就很考驗店家的功力。

 

(編輯:那13B這顆引擎最適合的馬力大概在多少呢?)大概350匹左右是最適合的,在這馬力之下,你可以用力的Day都沒問題,不用擔心它的耐用度。我們曾經把一台RX-7帶到大鵬灣,再加上一桶200公升的汽油,花了兩天的時間一直做成績,用掉兩套Yokohama Advan A050,做出來的成績大概是1分55秒左右。兩天的時間下來,它的頭段裂了、渦輪殼也裂了、火星塞換了一套、前後也都用掉一套煞車皮,回來之後渦輪也噴油了,只有引擎是完整的,真的很耐用。

 

 

每4~5萬公里花5~8萬元,其實跟一些歐洲車也差不多,歐洲車可能5~6萬公里壞一次大條的東西,算起來花費是差不多的,所以如果用對的理念來照顧它,這個車一樣可以玩得很輕鬆。

 

Q.Mazda RX-7跟RX-8的性質有甚麼差異呢?

A.當時要做RX-8有很多嚴苛的條件,包含可以坐四個人、要有四門,又要保有運動車的個性,要讓研發人員去克服這些問題,才能來生產這台車,最後才會有RX-8這個車型的出現。為了當時的環保法規,就只能做自然進氣的車型,然後也把進排氣的重疊角減到最小,讓它的排放可以再更環保一些,不過同時也讓RX-8的引擎被很多人詬病說馬力跟壽命都不如RX-7的引擎。

 

 

我一直很想幫RX-8來做一個套餐,讓RX-8的改裝可以更平易近人,因為它的體質很好,底盤設定也很棒,可惜的就是原廠引擎壽命真的不行,就算把它當日常代步車順順開,都很難開超過10萬公里。但只要把RX-8的排氣方式換成RX-7的方式,就能夠還給它該有的性能,也解決引擎壽命的問題,唯一的缺點就是會比較不環保。

 

 

Mazda RX-7跟RX-8的底盤也不太一樣,RX-8的後面變成多連桿,我們實際下麗寶測試,它的安定性更好,加上軸距變長,變得更適合賽道使用。

 

Q.如果要購入一台Mazda RX-7,應該要準備多少錢,要注意甚麼事情?

A.現在Mazda RX-7的中古車價在台灣非常的高,最近有一台自排全原廠未改的開價265萬,以現在普遍的行情,如果RX-7破破爛爛,免強維持可以開的狀態,大概都要一百萬左右,如果你要把它變得漂漂亮亮的,至少都要再花百萬整理它才有辦法。現在路上開,整理到很緊繃的,可能都花了300萬以上(不含車價),所以要真的很有愛才行。

 

耗材部分取得並不困難,引擎零件都有全新零件,Mazda都還有在生產,不過Mazda的零件不太便宜就是了。

 

 

(編輯:Mazda RX-7的版本有甚麼差異嗎?)1996年有一個小改款,把電腦改成16位元,馬力從250匹提升到280匹,中間還有其他小改款,不過改變的幅度都很小,主要就是分前後期而已。

 

它原廠因為只有1.3升的馬力,所以低速扭力非常差,原廠就用了兩顆渦輪來提升它的馬力,那這兩顆渦輪並不只是一顆低轉、一顆高轉而已,而是用電腦去控制兩顆渦輪的開啟程度,同時也讓它變得沒那麼耐用,所以通常改裝之後都會改成單渦輪,耐用度會比較好。

 

我覺得當年RX-7的時候,車廠不是那麼介意一台車是不是有賺到錢,反正我其他九款車有賺錢,做一台有情懷的跑車賠錢也沒關係,但來到現代,你要Mazda去開發一台不賺錢的車,我覺得是不太可能,RX系列真的很難再有後續車了,我已經期待了10年,期待到火都熄了。

 

 

如果未來真的推出RX-9,可能也是油電或是自然進氣的方式,那我大概也沒甚麼興趣了(笑)。

 

轉子引擎達人專訪:經典JDM Mazda RX-7、RX-8該怎麼改,要注意哪些事! was last modified: 26 4 月, 2023 by 蔡 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