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Ford F-150 Raptor還是那個讓大家都喜歡的皮卡,不管你是要載著一家大小來一場公路旅行,或是要去野外Off Road,甚至是工作用途,F-150 Raptor都能滿足你所有的需求!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說到皮卡,就不能不提到Ford的F系列,而第三代的F-150 Raptor已經上市了,就讓我們跟著Doug DeMuro一起來看看2021年式的Ford F-150 Raptor!

 

Ford F-Series XIV(P702)車款規格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基本資料

F-150 Raptor這型號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最早你可以得到V8的版本,自2017年之後,改提供450hp的V6渦輪增壓引擎。

 

 

在去年的時候,好對手Ram推出了Ram 1500 TRX這車型,搭載了V8雙渦輪增壓,最大馬力702hp。

 

 

Ford也在2021年式推出大改款的F-150 Raptor來應戰,跟過去幾乎一模一樣,除非仔細看,不然感覺不太出來跟舊版的差異在哪邊,不過之後會有更猛爆的性能的F-150 Raptor R來對抗Ram 1500 TRX,在那之前,就先來看看這台全新的F-150 Raptor吧!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外觀特點:車身彩繪

這台F-150 Raptor有選配Raptor 37 Performance Package,其中包含了37吋的AT胎,不過把37這數字放在後葉子版上,感覺有點奇怪。

 

 

除了輪胎跟37的符號之外,車內的藍色麂皮材質以及橘色車縫線也是Raptor 37 Performance Package的內容之一。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特點:音響系統

F-150 Raptor搭配了Ford常見的B&O音響系統,比較特別的是,每一個頭枕都有安裝喇叭,讓你聽音樂有環繞耳邊的感受,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特點:排檔頭

Ford F-150 Raptor的排檔頭乍看之下跟一般車的排檔沒有太大的不同,不過當你按下左上方的銀色按鈕之後,排檔會自動下降。

 

 

 

這時候你就可以把中央扶手往前翻,得到一個很大的平面空間,可以讓你使用筆電辦公。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系統特點:駕駛模式選擇

駕駛的右下方有一個駕駛模式切換紐,當你切換駕駛模式時,數位儀錶板也會有對應的動畫出現,提醒你換到了哪一個駕駛模式。

 

 

另外當你選到M模式時,可以使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進行換檔,這件事情滿常見的,比較特別的是F-150 Raptor換檔撥片的質感很好,操作起來的手感也不錯。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內裝特點:充電孔

在F-150 Raptor的車上到處都是充電設備,中控下方有一個Type A以及Type C插頭,右邊有無線充電盤。

 

 

冷氣旋鈕的旁邊有一個12V電源以及一個家用插頭充電座,基本上可以滿足你任何的充電需求。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越野特點:越野定速

在中控上方有一個看似在越野的按鈕,按下去之後,你的F-150 Raptor會自動幫忙你脫困,基本上你只需要控制好你的方向盤,它就能夠「幫你」來越野,甚至是脫困都沒問題!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外觀特點:後照鏡照明燈

在駕駛的左下方有一個後照鏡燈的按鈕,按下去之後,後照鏡方向燈的地方會有LED的白光亮起,用途是在低速的時候可以照亮旁邊,大部分的車都沒有這個功能,還滿有趣的。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內裝特點:外掛零件開關

一般來說,如果你在你的車上多裝了絞盤、大型霧燈等配件,就必須要額外多安裝開關,通常都沒辦法跟原本的中控有很完美的結合,F-150 Raptor直接配備給你六個空白開關,讓你可以安裝外掛配件時直接把電源接過來,就不用裝上醜醜的外掛開關。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內裝特點:中控螢幕

中控螢幕被區分成兩邊,讓你可以在點選其他功能時,還能同時切換歌曲等資訊,介面也相當清楚。

 

 

在上面有一排實體按鍵,按了鏡頭按鍵之後,F-150 Raptor的車外鏡頭相當清晰,有各種角度顯示,甚至你可以切換鏡頭來觀看你的載貨區,確認貨物或是拖車的狀況。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內裝特點:數位儀表板

雖然F-150 Raptor擁有全尺寸的數位儀表板,不過能夠變換的模式相當少,除了不能將地圖顯示在這邊之外,就連切換音樂都不能顯示在數位儀表板上,Doug認為,既然不能顯示更多資訊,那擁有全數位的儀表板又有甚麼意義呢?

 

 

 

不過在數位儀表板當中能夠顯示其他跟車輛有關的資訊,除了基本的時速、轉速之外,Doug最喜歡的就是Off-road模式,可以顯示車輛目前左右的角度,讓你行駛在越野路況會更安心。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外觀特點:電動尾蓋

F-150 Raptor除了可以像傳統的皮卡使用開關來打開尾蓋之後,也能夠使用鑰匙電動開啟,這對於很多力氣比較小的車主來說,是一大優點。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外觀特點:尾蓋設計巧思

如果你突然想要買大樣的木材或家具帶沒帶測量工具,尾蓋放下來,上面就有尺可以直接做測量,對於常常去B&Q的車主相當便利。

 

 

去露營忘了帶開瓶器,尾蓋同樣提供開瓶的功能,不過記得喝了啤酒之後,就不要開車啊!

 

 

爬上車尾很狼狽嗎?別擔心,F-150 Raptor提供了收納式的樓梯,旁邊還附上一個扶手,讓你爬上去的時候有地方可以扶。

 

 

 

一般來說,皮卡後座頭枕的後方窗戶都可以手動開啟,不過在F-150 Raptor上提供電動開啟了方式,在中控上方有著像開啟天窗一樣的開關,按下去之後,窗戶就會自動打開。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內裝特點:後座

F-150 Raptor身為一台全尺寸的皮卡,它的後座表現非常優異,不管是腿部、頭部的空間都相當足夠成年男子使用,並不會感受到狹窄。

 

 

另外一點是後座也是到處都是藍色搭配橘色的縫線,就像前座一樣。

 

 

後座除了冷氣出風口之外,也有豐富的電源供應,包含Type A、Type C、家用插頭、12V充電孔等等。

 

 

在冷氣出風口上方有兩個杯架,中間的扶手放下來還有兩個,左右門板也各有一個杯架,對於小孩來說應該是相當實用的配備,比較可惜的是後座沒有搭配調整冷氣溫度的控制。

 

 

 

 

把後座椅墊掀起來之後,下面有隱藏式的置物空間。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引擎動力

接下來要說到兩個點是Doug覺得比較讓人失望的,第一就是動力,F-150 Raptor並沒有使用V8引擎,而是用跟一般F-150相同的3.5升V6渦輪增壓引擎,不過450hp的馬力還是滿驚人的。

 

 

而且之後還有搭載機械增壓V8的F-150 Raptor R會出現來對抗Ram 1500 TRX,只是在F-150 Raptor R正式推出之前,還是有那麼一點失望。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外觀設計

另外一點讓Doug感覺到失望的點,就是新一代的F-150 Raptor在外型上跟上一代幾乎沒有分別,你必須要透過很細節的不同,才能區分兩台車。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外觀特點:車頭的三個橘燈

你可能會注意到,在F-150 Raptor的車頭有三個橘色的LED燈,這無關造型設計,而是美國法規規定當商用車的車寬超過80英吋,就必須要安裝這個橘色的燈,一般的皮卡為了避免安裝這個燈,會把寬度限制在79.9英吋內,不過F-150 Raptor比一般版本要來的寬太多了,就要安裝這個燈。

 

 

另外美國法規也規定輪拱前方必須有LED橘燈,可以發現F-150 Raptor並不像傳統的車把燈做在車身裡面,而是看起來黏了一個LED燈上去的感覺。

 

 

看到車頭造型,斗大的FORD字樣是福特皮卡的家族特色之一,也是不少其他家皮卡爭相模仿的對象,這造型真的是相當適合F-150這樣粗曠的設定。

 

 

2021 Ford F-150 Raptor駕駛感受

F-150 Raptor用的是與上一代相同的引擎跟變速箱,駕馭起來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不過Doug認為Ford維持這樣的設定是有原因的,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V8的動力以及那麼重的油耗,如果維持了兩種動力配置,就能夠讓每個族群的消費者都滿意。

 

不過比較大的問題是,F-150 Raptor的價格並沒有比Ram 1500 TRX便宜太多,顯然之後的F-150 Raptor R價格會比TRX要來的更高,那只要Ram 1500 TRX還在市場上的一天,F-150 Raptor的市占率就會一點一點地被瓜分掉。

 

 

動力感受上還是相當強勁,雖然對比V8它少了一些排氣聲浪,但也擁有比較好的油耗表現,它還是一台很快的皮卡,你並不會對它的動力感到失望。

 

雖然這台F-150 Raptor看起來跟上一代的很像,不過說老實話,上一代的F-150 Raptor也是很好看,這並不是真的很巨大的缺點。

 

 

它還是那個讓大家都喜歡的F-150 Raptor,不管你是要載著一家大小來一場公路旅行,或是要去野外Off Road,甚至是工作用途,F-150 Raptor能夠滿足你一切的需求,只是TRX的出現,會讓潛在買家猶豫是不是要多花一些錢直接購買性能更好的皮卡。

 

 

2021 Ford F-150 Raptor的Doug分數

F-150 Raptor拿下了64分,比舊款的F-150 Raptor還要少一分,期待之後的F-150 Raptor R能夠有更好的表現!

 

 

 

資料來源:The New 2021 Ford F-150 Raptor Is Great — But It’s No TRX

 

2021 Ford F-150 Raptor開箱心得評價:外觀跟上代幾乎一模一樣,大改款像沒改到底是好是壞? was last modified: 4 9 月, 2023 by 蔡 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