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以前大鵬灣或是國外的比賽來看,都不可能用2萬多塊來參加Focus極限原廠組這樣的統規計時賽(費用兩三倍以上),這次的Ford Focus比賽真是非常划算!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我們找到義大利車的愛好者Edison(義大利車收藏未來會有專訪),與我們分享是什麼原因下購入這台Ford Focus ST-Line Lommel,以及這次參加麗寶的Focus 極限原廠組有什麼心得!

 

Ford Focus(MK4)車款規格

 

Q.當初是怎麼會購入這台Focus ST-Line?

A.其實就是需要一台輕鬆、方便的代步車,我覺得Ford Focus ST-Line Lommel這台車從日常代步上表現很稱職,動力還算OK,底盤的反應跟回饋,以價位來講也算是紮實,其實沒什麼好挑剔的!

 

 

Q.這次麗寶的Focus 極限原廠組總共有三天的賽程,這三天有什麼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心得嗎?

A.應該是算四天,禮拜四是可以付費進場練習,不過因為我有工作在身就沒有前來。禮拜五的話,順順的開而已,最主要是要試車跟探路,回到PIT區再去做底盤的調整。

 

禮拜六就是第一回合的測時了,這次的Focus極限原廠組比的是最佳單圈時間,從週六跟週日兩回合的測時中取最好的成績來比。

 

 

我覺得比這種Time Attack的比賽,不是每一次測時都下去跑好跑滿,拚越多圈越好,而是在頭幾圈把最佳單圈做出來之後,就下場休息等第二次測時,因為後面跑的都是對輪胎、煞車有多餘的消耗,硬去多跑幾圈反而會導致第二次測時單圈做不出來。

 

 

另外是場上測時的車手們有時候距離都貼太近,造成有點像爭先賽,但要做出最佳單圈一定是前後無車沒有受干擾的時候,如果我們想拉距離做成績,後車未必懂你的意思,他也會開始超你的車。場上的測時選手要有一點默契,才能幫助大家找到乾淨圈做出最快圈速。當然這是比賽,對手們都沒有義務做任何事情,各種不利因素都是會遇到也沒什麼好抱怨的,把不利因素排除得越多,離冠軍越近。

 

有左營郭富城之稱的Edison,其實是比賽經驗相當豐富的車手。

 

Q.對自己的成績還算滿意嗎,有什麼期許?(訪問當下還剩下最後一次測時)

A.在第一次的測時中我做出兩分十多秒的成績,我們研究了一下,以Focus ST-Line Lommel的底盤設定,希望可以做到2:10~2:11左右。

 

Q.以原廠狀況的Ford Focus ST-Line Lommel來做最速單圈,有遇到什麼問題嗎?

A.我認為一次的測時中,以完全原廠的狀況下,最多只能拚一圈最佳單圈。如果開的比較保守,應該可以開到第二圈,但是到了第二圈,變速箱就會過熱進入保護模式,來限制你的檔位。除非說有改電腦去破解它的變速箱限制,但是這樣就不是原廠狀態參賽了。

 

Focus以代步車來說,真的是非常有誠意。不過如果講到賽道激烈操駕以全原廠來說,福特並不是賣給你一台跑車,有些限制是可以接受的。

 

 

Q.對於這次的Focus 極限原廠組有什麼建議嗎?

A.以我自己參加過那麼多比賽來說,這一次的麗寶開幕賽可以說是籌備的非常完整。以Focus這個組別來說,你只需要付兩萬六千多塊,然後人跟車到現場,剩下的麗寶這邊都已經處理好了,車手就可以專心準備比賽,不用有其他的煩惱。米其林有贈送一套PS4輪胎給你在計時賽使用,這次在現場準備了輪胎機直接幫你裝好,省時省力滿方便的!

 

輪胎統一規格是賽車運動很重要的事情,畢竟輪胎是決定單圈成績的關鍵。而車況與改裝的部分,這次大會沒有做改裝的驗車,我想主辦單位也是希望在開幕戰能夠能降低門檻,讓大家玩得盡興,也讓未來能有更多人想要參加。

 

 

不管是以前大鵬灣的比賽、或是國外的比賽來看,都不可能用這個價格來享受這樣的服務,至少都要兩三倍以上,所以真的是非常划算。

 

 

Q.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想要參加原廠統規賽的素人車手?

A.真正的參與賽車運動,與其他車手交流、進步,那種氛圍跟參加賽道日是截然不同的。輸贏當然是來參加比賽的重點之一,但是那只是過程,因為你的人生中還會有更多的其他比賽。這次的原廠組,車輛也是有人有改裝有些沒有改,但我認為是看你要的是什麼,不用去評斷別人想怎麼做。

 

 

所以在賽場上,我們都是對手,但是下場之後,互相學習,去吸取別人的經驗,讓彼此都能夠互相成長,並且交到朋友,這才是賽車運動中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

 

麗寶開幕戰Focus 極限原廠組Ford Focus ST-Line Lommel車主心得評價:全原廠下場,玩得開心最重要! was last modified: 5 6 月, 2023 by 蔡 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