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Petronas F1車隊從2014年動力單元改為1.6L V6混合動力引擎之後,已經主宰F1賽道7年

 

究竟賓士F1車隊是靠什麼優勢持續在最高賽車殿堂、最高技術團隊之間不斷碾壓競爭對手?美國汽車頻道Donut media整理了一些賓士車隊外界已知的明顯優勢分享給車友,讓我們來看看。

 

F1賽場上最長的軸距:空氣動力優勢

賓士F1車隊以完全不同的邏輯設計車款,賓士的車款軸距跟長度為眾車隊之冠。可以說是與長年以優秀空力著稱的紅牛(Redbull)車隊相反,紅牛車款則是選用短軸距的設計理念。

 

 

而F1的空力效應來自三大部件:前翼(Front Wing)、側裙(Floor)、尾翼(Rear Wing)。前翼通常設計的非常複雜,車身除了要用前翼將氣流導入車身底下與輪胎兩側,也用其產生的小渦旋去降低車身周邊亂流(Turbulence)影響的區域,進而降低阻力。

 

 

F1前翼

 

長軸距能帶來的空氣動力優勢體現在前翼(Front Wing)與側裙(Floor)上。賓士F1的前翼設計有更多的空間(更大的空力效應投影面積、更小的攻角),也因此能有比其他品牌車款更小的阻力。

 

 

而身車中央的側裙(Floor),能藉由車身上方與底盤快速流動氣流的壓差製造更多的下壓力(上方高壓,下方低壓),賓士車身更長的軸距也意味著更長的側翼面積,能夠產生更大的下壓力,賽車就能擁有更高抓地力。

 

 

賓士F1車隊的技術總監James Allison就表示,賓士的車體長軸距犧牲的轉向靈活性等劣勢,會從空氣動力部分的優勢補回來。

 

 

混合動力時代F1賽場上最強的動力系統

Donut Media頻道在猜想,Mercedes-AMG Petronas車隊的最大贊助商Petronas(石油公司)是否因為其出色的機油與其他潤滑產品造成賓士F1引擎的高效率。當然這事情沒有太多證據,但以結果來說,2017年賓士的F1動力系統達到驚人的50%熱效率,也就是燃料的一半能量都能轉換成動能,可說是賽車界的一大創舉。

 

驚人的熱效率,代表賓士F1有能力載更少的油做快速單圈,反面來說車子也能載相同的油但維持相對其他車隊高出力較久(賓士的動力單元據估計常態領先其他車隊50P馬力左右)。賓士將渦輪設計在V字汽缸間,減短打壓力管路的距離,並將引擎組件冷熱端分開,在2014就不斷拉開車隊間的差距,也讓工程部門有了其他創新思考的餘裕。

 

 

賓士F1車隊的工程創意突破

 

首先是後輪軸心空力組件,第一次有車隊將輪框上的墊片挖出孔洞,用配件賦予空力效果。高速旋轉的時候會將空氣吸入進而冷卻煞車系統以及輪胎。

 

 

再來是2020賽季的DAS系統(Dual Axis System),賓士F1轉向系統擁有兩組轉軸。將方向盤推與拉會給予前輪不同的束角(分別是Toe-in與Toe-out)。向外與向內的束角可以在安全車啟動必須降速或暖胎圈等時間視情況使用,以獲取相對於其他隊伍更加的輪胎溫度(更快的將輪胎提升到工作溫度是F1比賽的重要關鍵)。

 

方向盤向後拉,束角向外,Toe-out

 

方向盤向前推,束角向內,Toe-in
當場上發生意外或有碎片散落時,安全車會出動帶頭降低賽車們的速度,這時候輪胎有機會降低掉出工作溫度窗口,DAS系統在這時候就派上用場

 

在2022年,F1的規則變動更大,有機會一改七年來賓士F1車隊壟斷的局面。但未來的事情我們說不準,除了車手的競爭,各家品牌廠出什麼花招獲得勝利才是F1的重點劇情所在(2019法拉利引擎動力作弊門也是吸引了大量目光呀!)。

 

影片如下:

 

賓士如何能統治F1連續這麼多年?從軸距、空力、引擎佈局來看看可能的理由-車主充電站 was last modified: 16 12 月, 2020 by fresh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