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法國世運會將在這周末10/26~10/30號展開!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這次台灣知名車手陳意凡(Evan Chen)將與父親陳文閣代表由賽道狂車隊駕駛Ferrari 488 GT3出戰GT組別。

 

 

車主充電站邀請到陳意凡來跟我們分享關於這次比賽的資訊,包含場地、車款、其他車手以及首次與父親搭檔出賽的心得。

 

Q.可以跟大家介紹一下GT CUP跟GT Sprint的組別差異嗎?

A.賽車世運會是比較新創辦的比賽,以往的賽事都是車隊跟車隊之間或是車手跟車手之間的競爭。而FIA出來主辦的世運會,強調的是國家跟國家去做對抗的比賽。

 

 

我們這次參加的是GT CUP跟GT Sprint的組別,GT CUP就是GT耐力賽,分別由一位銀牌職業車手與一位銅牌業餘車手搭配,整個賽事的內容分為兩個排位賽、兩個預賽跟一個決賽。

 

決賽的排位是以前兩場預賽的成績總和,平均下來就是決賽的牌位順序。

 

 

GT Sprint就比較簡單一點,一場自由練習、一場排位、一場決賽,都是由我一位車手完成。

 

Q.可以簡單介紹一下這次的比賽場地法國Paul Ricard賽道嗎?

A.這個賽道原本是為了測試車輛所建造的賽道,所以它有各種的通道,以便隨時更換不同Lay Out。

 

賽道外面有以法國國旗配色的藍色、紅色柏油,有別於一般賽道都是使用草地、沙地來當緩衝,測試賽道需要迅速的清除場上雜物,因此使用磨擦力比較強的柏油來做緩衝區。

 

 

這個賽道在後段有一個大直線,一般GT3賽事會把直線全開,極速可以到280km/h左右,不過這次比賽使用的是F1的Lay Out,直線尾還是有230km/h左右。

 

它高速彎、低速彎都有,各種複雜的地形一應俱全,而且相比F1,GT3的廠車下壓力沒那麼強,過彎起來沒有F1看得那麼輕鬆。

 

 

Q.怎麼會想選用Ferrari 488 GT3 EVO這款車?

A.上一次我在阿布達比比賽時使用Lamborghini Huracán GT3,它的彎速滿快的,但是直線一直被拉開,才想說這站來試試看488,畢竟這個賽道直線比較長,有渦輪的488應該優勢比較強。

 

 

我覺得GT3組別有趣的地方就是主辦單位利用BOP來把MR、FR、RR的各種車都調整到一樣的等級,讓大家在同一個賽車場做出差不多的單圈,競爭比F1還要激烈。

 

 

Q.聽說這次澳洲也有父子檔參賽,意凡可以介紹一下GT CUP的參賽選手嗎?

A.在台灣父子檔出賽是很難得的事情,不過澳洲這對父子檔Brenton跟Stephen從很久以前就一起參賽了。在2017、2018年跑Carrera Cup的時候就有遇到他們,實力非常堅強,成績都很不錯,爸爸也投資在兒子身上非常多,算是相當強勁的對手。

 

 

香港的部分有Audi的廠隊車手Marchy(李英健),他的戰績跟實力也是非常強。

 

 

瑞士的Yannick Mettler剛好也是GT CUP跟GT Sprint都有跑,我會在耐力賽的時候先觀察他的實力跟模式,希望在GT Sprint能夠給我一些優勢。

 

 

Q.聽說GT Sprint的參賽車手全部都是職業的?

A.我看到這個名單,感覺就是去被處理的(笑),一開始是世運會的主辦單位SRO邀請我去跑GT Sprint,因為這個組別除了職業車手之外,還有一些銀牌車手,到時候會分開頒獎,如果有拿到銀牌車手的前三名還是可以上頒獎台。

 

 

像是澳洲的Matt Campbell(Porsche廠隊車手)、比利時的Dries Vanthoor(Audi廠隊車手)、德國的Luca Stolz(賓士廠隊車手)、義大利的Mirko Bortolotti(Lamborghini的廠隊車手)、西班牙的Daniel Juncadella(賓士廠隊車手)等等,他們都是每天都在跑GT3、每天都在比賽,到世界各地去跑,因此我的期望不會放到太高,但是能幹掉一個就是一個(笑)。

 

 

Q.第二次參加賽車世運會有甚麼準備嗎?

A.上一站算是狀況很多,車況、天氣都非常不好,而且在比賽前一週我還在西班牙比其他比賽,天氣跟颱風天一樣,練習都沒練多少就下場。

 

比賽的時候第一場因為車輛有狀況,沒有完賽,第二場排位拿到第三名,結果正賽的時候又遇到變速箱狀況導致退賽。希望這一次天氣跟車輛的問題可以穩定一點,可以盡情地去發揮實力。

 

 

(編輯:那跟父親席手參戰有甚麼心境上的不同嗎?)其實真的滿特別的,因為小時候家裡並沒有很執著地讓我往賽車這方面去走,畢竟賽車是相當花錢的運動,而且亞洲人還是以課業為重。

 

 

當時都是可能今年的成績不錯,爸爸就找一場便宜的賽事來一起參加,就當作家庭旅遊,剛開始跑的時候都會被爸爸電,等我長大之後就換我電他(笑),所以能夠一起參戰算是很特別的經驗。

 

親子之間的備賽上一般來說會比較困難,不管是爸爸教兒子,或是兒子給一些建議給爸爸,都會有一些摩擦,不過我覺得我們都做得不錯,有給彼此一些空間。

 

 

雖然說壓力很大,不過最重要的是希望能有一個很棒的回憶,同時能讓更多人知道,賽車是一項很專業的職業運動,也希望能夠替台灣爭光,拿下好的成績!

 

2022 FIA 法國賽車世運會 GT CUP 賽程表

  • 台灣時間 2022/10/28 16:30~17:50 自由練習第一節
  • 台灣時間 2022/10/28 19:55~21:15 自由練習第二節
  • 台灣時間 2022/10/28 22:20~23:40 排位賽
  • 台灣時間 2022/10/29 00:30~01:30 第一場預賽
  • 台灣時間 2022/10/29 17:10~18:10 第二場預賽
  • 台灣時間 2022/10/29 20:15~21:15 正賽

 

2022 FIA 法國賽車世運會 GT Sprint賽程表

  • 台灣時間 2022/10/30 上午15:30~16:00 自由練習第一節
  • 台灣時間 2022/10/30 17:20~17:50 自由練習第二節
  • 台灣時間 2022/10/30 19:10~19:30 排位賽
  • 台灣時間2022/10/30 22:50~23:50 正賽

 

想要獲得最新的賽事資訊,可以追蹤陳意凡的FBIG以及車主充電站的FBIG,在FIA Motorsport Games的網站上也會有賽事直播,請大家一起為台灣加油!

為台灣賽車爭光! 陳文閣、陳意凡父子參戰2022賽車世運會,分析GT CUP、GT Sprint會遇到的對手! was last modified: 25 10 月, 2022 by 蔡 昇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