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麗寶23彎配置通過FIA認證,但21彎卻無法一同通過,引發許多車友的熱烈討論。賽道的安全佈局要考量哪些事項?

 

車主充電站編輯部:

英國銀石賽道的老闆Stuart Pringle前陣子說到,可以考慮將銀石賽道拿來跑反向,讓F1英國站賽事可以在同一個場地上有兩種配置,更多變化,但事實上可行嗎?看看Youtube頻道Chain Bear的分析!

 

想要跑F1,賽道需要得到甚麼認證?

如果你的賽道要進行Formula 1的賽事,就必須取得FIA的1級賽道證照(FIA Frade One Circuit Licence),同一個賽道,但不同的布局(Layouts)、或是正逆向,都需要單獨取得證照。

 

 

以巴林國際賽道(Bahrain International Circuit)為例,這條賽道總共有五種布局,所以都需要單獨取得FIA的G1證照,除了Inner circuit因為不足3.5km所以不能舉辦F1比賽之外,其他四種布局都可以舉辦。

 

銀石賽道的布局

確實銀石賽道擁有三種不同的布局,但International和Natuonal兩種布局都僅只有FIA G2的認證,因此無法舉辦F1比賽,那如果將原本的大圈逆向,似乎是比較方便的做法對吧!

 

 

逆向跑的話,要回終點線前,會有一個大直線接一個右彎,再兩個髮夾彎,最後再接直線,對車手來講是全新的挑戰。

 

 

安全問題

上面提到,雖然將賽道逆向之後會多出幾個有趣的彎道,但賽道可不是在空無一人的大空地畫出來的。空拍圖擺出來,對於整個賽車場來說,緩衝區才是最大的問題。

 

 

原本賽道的設計,就是預計車子失控後,會往特定的地方前進,如果將賽道逆向走,等於整個賽場上的彎道都反過來了,變成有很多高速彎就必須增加緩衝區,甚至要將看臺往後延伸,還有一個彎道的緩衝區會與對向重疊,這可是相當危險的狀況。

 

如果逆向跑的話,原本藍色框的看臺就必須向後移動,但後方橘色線條是大馬路,執行上困難重重。

 

兩個彎道的緩衝區重疊,是相當危險的狀況。

 

除了緩衝區之外,PIT區的位子也是設計過的,如果跑反向,就必須要移動整個PIT區的斜面,才能確保工作人員以及賽車手的安全。

 

如果要逆向跑,PIT的位置以及圍欄的方向也要重新設計。

 

這些問題可以解決嗎?

當然,增加緩衝區、移動看臺都是可以達成的事情,但考量到如果要讓這個賽道,同時可以正向跑以及逆向跑,那花費可是會相當驚人,而且也相當麻煩,所以短時間之內,應該不會看到銀石賽道出現逆向跑的狀況。

 

如果真的想在同一個賽道完成多項賽事,現在還有保羅·里卡爾賽道、巴林國際賽道以及霍根海姆賽道等等,都是在單一場地擁有多項FIA G1認證的布局。

 

資料來源:Can we run a reverse race at Silverstone?

 

為什麼英國銀石賽道不能在F1方程式賽事逆跑,賽道布局的安全規劃要注意哪些事情? was last modified: 25 4 月, 2021 by 蔡 昇衛